勞工

華航空服員啟動罷工 我們可以做什麼?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請支持空服員打這場爭取休息時間的戰爭!」華航空服員才剛完成罷工投票,對外稱預計暑假執行,但其實日前就已擬定,趁總統蔡英文6/24搭機出訪日,正式展開台灣航空史上第一次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6/23月晚間六點,發出簡訊告知工會會員,24日凌晨零點零分起進入罷工,並集結於華航台北分公司召開記者會、靜坐,且必須向工會繳出「三寶」,員工證、護照、台胞證,一旦行使罷工權,空服員就不再提供勞務、飛行,僅須對工會負責,而這「三寶」也將成為工會向資方要求進行團體協約的籌碼。

哪怕24日也有班在身,空服員們,下班後都聚集到南京東路上,拉開嗓門告訴資方,已做好長期抗戰準備,公司一天不暫停「強制桃園報到」,空服員就一天在分公司門口外抗爭到底。面對工會打突擊戰,華航先是宣布罷工第一天,6/24中午前共取消8航班,但深夜又進一步告知國人,改上午6點到晚間10點,從桃園和松山出發班機全面停飛,僅台南、高雄維持正常,受影響旅客從一千五百多名乃至全天班次癱瘓。

儘管華航仍有600多名空服員,被視為待命人力,但華航顯然祭出手段,回擊罷工空服員,在罷工第一天即進入飛航幾乎全面停擺狀態,工會質疑是為了把乘客輿論壓力導向勞工。台大社會學系教授劉華真指出,公共服務業在罷工過程中,社會支持相當關鍵,但台灣對於罷工存有迷思,容易歸因於個人、譴責明明是受害的勞工,而且,常常將資本家的私人利益,視為「社會的共同利益」,例如「罷工會破壞整體經濟」、「有損台灣競爭力」等,無限上綱罷工的影響。

華航空服員罷工宣言提到,「在這個資本家狂妄發言的年代,有人高喊加班有益身心健康、有人說想放假的人不會有成就,休息,對台灣21世紀的受雇者,竟然是那麼的困難。」血汗勞工一詞,在台灣已出現多年,但絲毫沒有太大的轉變空間,翻開勞資爭議處理法,只要是「權利事項」的勞資爭議,例如雇主積欠工資、資遣費、加班費、退休金……等,一概不准採取罷工,而台灣有99%的勞資爭議皆屬於「權利事項爭議調解」。唯「調整事項」爭議,如同這次華航「強制桃園報到」調整工時,為「調整事項爭議調解」,法令允許勞工經調解不成、通過罷工投票,才得以罷工,可惜在台灣此類型的爭議僅占1%。

空服員罷工,不只捍衛自身勞動權益,也為這一世代台灣勞工處境發聲,而身為旁觀者、乘客、勞工的我們,能夠做什麼?劉華真認為,光是抵制華航,可能還不夠,若我們可以告訴資方,「如果你願意善待勞工,我就願意繼續搭乘華航」,或許更能以誘因促使資方改善工作環境、傾聽勞工訴求。而翻轉勞資關係,正是此趟罷工啟程的最終目的。

至於,罷工期間空服員有薪水領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林馨怡表示「No Work, No Pay.」家人若能給予支持,將是空服員們心靈上的重要支柱,而工會也把會費設計成「團結基金」,供經濟上需要協助的同事得以周轉,等罷工回歸正常,再另行償還。

00

Sequence 01.Still003

Sequence 01.Still005

Sequence 01.Still001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