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行政院遷許厝分校 環團籲關閉六輕汙染源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共同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結果發現,離雲林麥寮台塑六輕不到一公里的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高於附近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及重金屬影響。行政院今天(8/22)發布新聞稿指出,預計在開學之前將許厝分校遷校至豐榮國小。

多位醫師、學者、家長及環保團體也在今日召開記者會,高喊「捍衛學童健康權,關閉六輕汙染源」,呼籲政府不只遷校,還要進一步解決六輕汙染問題。

1-Image4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許厝分校離六輕廠區不到一公里。

六輕石化工業區內有氯乙烯單體(Vinyl Chloride Monomer, VCM)廠和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廠。氯乙烯(Vinyl Chloride)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認定為第一類致癌物,對人體有致癌性。而硫代二乙酸(TdGA)是氯乙烯的代謝產物,因此研究以尿液中TdGA濃度進行分析。

參與研究的有許厝分校、豐安國小、橋頭國小及麥寮國小,其中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明顯高於其他學校。「全麥寮鄉沒有一個人的家比這個學校更接近汙染源。」詹長權建議許厝校要遷校,但最根本的,就是要減少污染源。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呂立直指,氯乙烯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主要會導致癌症,並對DNA、基因造成影響。因此若從小就長期暴露,將來發生癌症機率會非常高,甚至先天性畸形。

1-DSC06825

彰化縣大城鄉緊鄰六輕,每吹起南風,居民飽受空汙之苦。住在大城的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大城居民尿液中的TdGA濃度竟比許厝分校學童還要高,「我們沒辦法承受啊」,施月英認為工廠直接關掉比較好,憑什麼讓六輕危害彰化人的健康?

對於政府做出遷校決定,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科醫師錢建文表示,雖然高興,但遷校真的是最好的決定嗎?對學童真的是公平的嗎?錢建文說,石化產業在台灣是弊大於利,他希望行政院能繼續做得更好,讓產業轉型、升級,使學童早日返回學校。

「造成環境危害、嚴重致癌物汙染的是六輕,憑什麼遷的是小學?」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其他受汙染區域、孩童、大人以及雲林和彰化的鄉親們要怎麼辦?黃國昌強調,在台塑提出一個讓人可接受的賠償、改善計畫之前,政府應要求台塑停止營運。如果政府不拿出魄力,這些廠商會怕嗎?「不是遷一個小學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

2-Image1

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新址。

相關報導:
2015-09-18【2015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劃】之一、矗立在地平線上的四百根煙囪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