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台鐵產業工會50幹部將在中秋休假,以身試法進行抗議

文 / 台鐵產業工會

各位親愛的同仁,以及媒體朋友:

沉思了一天,在這邊向大家說明,產業工會幹部們的決定,對於路局的回應,我們相信,有往好的方向前進,路局釋出了部分的善意,但卻有很多東西,尚未有承諾跟回應。

工時協商小組,將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討論,我們產業工會的代表,會努力為了同仁們新的班制而努力,爭取更好的輪班模式。而我們,也會針對訴求做後續的追蹤,希望鐵路局真的聽到大家的聲音了,替我們向交通部以及行政院爭取。

這次的回應關於車站同仁的部分,同樣也是在一線身為站務員的我,跟多數產業工會會員一樣憤慨。但產工的成立不是造成勞資對立,而是要保護所有入會會員,尤其我們各區負責人在走訪基層時,聆聽到很多聲音,一線基層同仁遭受到太多來自於外部與內部的壓力,卻到處求助無門,我坦言,是因為台鐵產業工會現階段不夠強大。

我們的會員人數是以運務人員為大宗,目前已經破2000人,這次的秋節依法休假行動相對短促,但是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就能累積基層運務同仁的共識,甚至達到依法休假的手段與行動,也再次凸顯台鐵對於運務單位長期漠視的結果。但是相較全體台鐵員工,我們目前的會員人數還不夠多,在層層壓力下,我們目前資源缺乏,人手不足,更遑論妥善保護我們的會員。

我與所有產工幹部共同承諾,我們會再努力深耕各地,走入基層第一線,聆聽大家的心聲。未來一定會嚴格監督,並且讓產業工會更加茁壯,讓交通部及行政院長官,正視台鐵產業工會來自各地基層的聲音。

但我們仍堅持拒絕摸頭,因此連同我在內的幹部,依然會在中秋節於北車大廳依法休假進行靜坐抗議,也呼籲其他同仁,中秋假期戴上口罩值勤,表達您無言的抗議以及支持。

這陣子造成民眾的壓力,我們深感抱歉,為何站出來,是因為這種實施了近30年的輪班制度確有不合理,作息顛倒,生活混亂,我們要的, 不過只是回到合理的生活罷了,也希望爭取真的符合基層公務員的待遇。

這次的決定,是站在不影響中秋節輸運的前提考量,希望能服務民眾順利返家,我在此承諾, 幹部將會承擔所有責任。

中秋節,我們50人幹部,會先在北車大廳集合,地點再議。我們承諾,一定會持續要求路局達成我們的訴求,也呼籲行政院林全院長,聽到我們的聲音回應我們。朋友們,未來連假的路還很漫長,我們繼續努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