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教長宣示檢討教師評鑑、統合視導 全教總盼尊重教育專業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9/24)出席全教總主辦的「105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除肯定全教總致力推動教師專業成長,在致詞時並宣布教育部將深刻檢討統合視導、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大學系所的相關評鑑,希望減輕教師壓力,讓老師回歸教學專業工作。

潘部長表示,SUPER教師是教育工作者的典範,但教育要進步,不僅教學需要翻轉,教育行政更要翻轉,教育部將以具體作法減輕學校同仁壓力,由下而上落實教師專業發展。

現行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係於民國95年開辦,這個制度實施十年以來,不但沒有提升學校教育品質,反而造成「形式主義」、「浪費資源」、「影響正常教學」、「徒增行政負擔」等惡劣影響,可謂適得其反、得不償失,確實到了必須徹底檢討的地步。

十多年來,全教會、全教總多次要求檢討、停止流於形式、干擾正常校務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減化統合視導,以減輕學校壓力,潘文忠部長勇於面對錯誤,並且願意加以導正,全教總予以高度肯定,期待教育施政回歸教育專業。

事實上,過去幾年,在沒有官方命令指揮下,全教總所屬地方工會業已進行各種創新教學、專業發展的實踐,並成立許多教師專業社群持續推動教師專業,廣獲各界肯定,全教總認為落實教師專業、提升教育品質,只能由教師的專業自主與自覺,教育行政不應動輒對教師專業下指導棋。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師就是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樂見教育部檢討統合視導、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大學系所的相關評鑑,張旭政也建議教育部停止此前教師評鑑入法的修法,教育施政必須回到解決現場問題、支援教師教學、減少非必要行政工作的主軸上,相信由下而上的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必能提升台灣總體教育品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