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文化台北」死當成真?柯市長莫當「拆那」柯!

文/嘉禾好勁稻

柯文哲市長任期即將過半,但選前的文資保存政見,卻隨著市政團隊在各大爭議案的節節敗退,面臨全面跳票的危機。而國防部的拆除機具昨日正式進入嘉禾新村,今(13)日上午更持續傳出機具運作的聲音,恐宣告柯文哲選前承諾的兩個「全區完整保存」文資案即將雙雙「改變成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今(13)日上午前往市府召開記者會,細數柯文哲選前的文資政見與上任後的實質作為,呼籲市府積極把握最後補考的機會,切莫「任期未過半、政見已死當」!

選前文化優先,選後文化滾邊?

民間團體首先朗讀柯文哲兩年前對民間藝文界提出的《台北市市民文化宣言》之回應,指出柯文哲選前主張「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重大政策應審慎評估『文化整體影響』;尤其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並強調這是一定要守住的核心價值,未來並將積極保障文化的言論自由。但柯文哲上任後對於新北投車站、嘉禾新村、南港瓶蓋工廠、舊市議會、三井倉庫等文資爭議案的實質作為,卻是完全倒行逆施,配合少數地方政客與頭人的短期利益主導文化政策,讓最能引導台北邁向永續發展的文化資產「一去不復返」,10月10日當天上午甚至發生多個文資保存團體遭不明人士以電話恐嚇威脅之情事。民間團體質疑,難道選前主張文化優先,選後文化就滾一邊讓位給開發利益,連積極捍衛文化的公民都得陷於受威脅的恐懼之中嗎?

本(10)月初台北多個文資團體才共同舉辦與市府的「白晝之夜」拼場的「白咒之夜」,邀請市民共同走踏台北車站周邊的多處文資慘案,並舉辦論壇探討台北目前的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問題。民間團體代表批判柯文哲選前曾批評當初過去的台北市被耗資巨大的煙火式浮誇「文化」包裹著,一再花錢吹出沒有實質的泡泡,讓市民只能成為膚淺文創的消費者,並讓市民自行發展的文化傳統,被許多假都市發展之名的政策剝奪。未料柯文哲上任後卻也步上過去自己所批評的文化舊道路,在發生許多遭拆除、迫遷或受大型開發威脅的文化資產的北門周邊地區諷刺地舉辦所費不貲的一夜慶典,以華麗的聲光掩蓋其所推動的多個大型發展與再生計畫持續抹除台北豐富文化底蘊的事實。

拒絕操作文字遊戲,回歸實質文資保存

柯文哲於上個會期的市政總質詢回應長期施壓市府放行國防部拆除嘉禾新村的市議員郭昭巖時表示「全區保留不是全區不拆」,據此規避選前簽署的全區「完整」保存。據情報指出,市府於八月底已放行國防部可先拆除嘉禾新村南區範圍,並宣稱不會讓國防部在執行過程中讓已有文資身分的建物與全區的樹群受到傷害。但去年曾經歷南港瓶蓋工廠保衛戰的護樹志工指出,過去市府亦宣稱拆除過程不會傷到任何樹木,但事實卻完全不是如此;而市府先前宣稱協調停拆並暫定古蹟的台大醫院鍋爐房,怪手至今仍持續在遲未張貼公告的「暫定古蹟」旁張牙舞爪,上述血淋淋的不良前科讓市民難以信服。

民間團體並援引今天隨後將進行的華光社區都計審議,由華光民間版願景方案小組代表指出前朝郝市府當初退守位於市定古蹟台北刑務所圍牆北側公園預定地上完整官舍群的保存,不但永遠錯失打造一座「人權歷史公園」的機會,也讓許多樹木在法務部粗暴的拆除過程中受傷甚至死亡。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柯市府,與其宣稱會監督國防部「好好地拆」,不如回歸選前全區完整保存嘉禾新村的承諾,切莫讓過去的遺憾一再發生。

與其事後尋求補救,不如事前積極預防!

民間團體隨後前往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旁聽華光社區細部計畫案之審議並進行陳情,最後由兼主任委員的副市長林欽榮代表市府做出決議與政策宣示,未來將編列預算逐年修復先前遭祝融吞噬的金華街台北刑務所官舍歷史建築,並以具公共性的活化方式與未來安置原華光社區居民的公共住宅機能相結合,而前朝郝市府時期因文化局消極不作為而遭法務部拆除的北側官舍群,市府亦將責成文化局與公園路燈管理處於其所在的公園預定地上努力進行復原,與市定古蹟的台北刑務所圍牆共同打造史蹟公園。民間文資團體於會後表示,欣見柯市府願意積極承擔前朝遺留之問題,並積極補救,但相較於過去難以挽回的拆除慘案,柯市府更應該秉持同樣的立場,與民間共同積極搶救諸如刻正面臨國防部拆除危機的嘉禾新村等文資案件,避免重蹈過去的遺憾。柯市府上任屆半的文資保存作為,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亦將持續監督,並呼籲柯市府「回頭是岸,猶未晚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