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屋永興海堤崩塌 疑似偷工減料造成 影響藻礁生態

文/桃園在地聯盟

新屋區永興里海岸是全國知名的觀新藻礁南區海岸,數年前為了因應大潮的衝擊,防汛道外方築起了數公尺高,約600公尺長的海堤,以保障堤後人車及防風林後農作物的安全。但近日當地居民發現靠近後湖溪口的堤防末端,水泥海堤出現嚴重崩塌現象,堤防內的土方在海水衝擊下外流到藻礁區,藻礁生態明顯受到影響。居民懷疑是工程偷工減料所致,期盼相關單位查處並及早修復,以維安全。

wwwqaz

圖說:葉斯桂先生表示土質流出影響藻礁生態。

在當地居民葉斯桂先生帶領下來到永興海堤南端終點,觀景樓就在旁邊。現場水泥牆面經不起海潮衝擊,崩塌面積已有數十平方公尺之大。約十來公分厚的水泥牆已破碎,碎裂的水泥塊之間還串連著細小的鋼筋,鋼筋與鋼筋間的密度似乎不足。

從坍塌的缺口可以看到裡面的各類填充物,包括建築廢棄物、水泥電線桿、紅土,也夾雜著一些家庭廢棄物及海漂的寶特瓶等。讓葉先生感到難過的是其中的紅土屬於黏質土,受海潮衝擊後回流到藻礁區,造成藻礁多孔隙環境淤塞,生態也受到影響。

葉斯桂先生表示,這條防汛道是當年黃金海岸時期所開闢,原本的沙丘剷除後所興築的道路經常被漂砂掩埋,大潮來時海水也漫過道路衝進防風林,造成居民進出海岸莫大的困擾。目前雖然透過消波塊和興築高堤擋海潮,但是自然海岸的景觀已經完全消失,藻礁海岸的生態也受到影響。企圖與海搶地的錯誤政策讓自然海岸逐步消失之外,也腐蝕著住民的文化觀和生活品質,可謂得不償失。

unnamed-49

圖說:崩塌現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