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長照起跑點 全民監督縣市表現」2016民間社福(長照)評比 記者會

文/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

時間:2016 年 12 月 22 日 (四) 上午 10:00 ~ 10:30

地點:台灣大學校友會館三樓 C 會議室(臺北市濟南路一段 2 之 1 號)

如何判斷縣市政府的社會福利表現優劣?我們有「五星級縣長」,但哪個縣市有「五星級社福」?台灣社會福利總盟提供民間版的評比報告,有別於政府所做的縣市社會福利績效考核,與媒體所做各類「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幸福城市調查」,特別融入民間團體的實務經驗與觀點,結合衛生福利部各單位提供的各縣市統計數據,推出「民間社福評比」。並聚焦目前最受民眾關注的「長期照顧服務」,使民眾方便了解所在縣市的社會福利表現,進而監督地方政府社福政策執行。

於 2014 年當選就任的縣市長,今年 12 月 25 日將屆滿上台二周年,在任期即將過半的此時,由民間團體來檢視他們的「長期照顧期中成績」。

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分析了 2015 年的各類統計數據之後,發現了以下的問題:

照管專員人力資源不足

照管專員人力配置與編制需求有極大落差,若干縣市呈現高流動率,照管中心由工作經驗不足的照管專員承辦服務,可能導致服務結果不佳,對長照推動產生問題。

服務設施不足且不均

部份縣市照管中心服務據點不足,日照中心設施也不足,分布亦不均,離「一鄉鎮一日照」的目標相距甚遠。

部份服務使用率偏低

日間照顧、喘息服務、居家服務量,均與政府規定或核定的服務量差距甚多,部份甚至不足一半,如居家服務的屏東縣、苗栗縣、基隆市、新竹市,以及喘息服務中屏東縣、澎湖縣,無論失能程度輕、中、重度服務使用時數、天數,均不足一半。

各縣市長照服務存在巨大差距

長照服務沒有均質化,各縣市呈現極大差異。

為了改善過去遺留的問題,建構真正符合民眾需求的長照服務,總盟提出以下的政策建議:

提昇照管專員待遇,以專任公務人力取代約聘雇穩定照管專業人事狀況

照管督導人力應盡可能以專任公務人員,取代約聘雇任用的形式,以穩定照管專業人員的工作狀況。

強化服務宣導,提昇民眾對長期照顧服務資訊的瞭解

長期照顧服務呈現部分資源閒置的狀態,部份原因是民眾不知道這些服務的存在,更不瞭解如何申請,政府應該積極擴大宣導,讓民眾多加認識長期照顧服務,降低家庭照顧負擔,以減少「照顧慘劇」的發生。

促進各類長期照顧服務據點均質分布與可近性

長期照顧服務管理中心,或日間照顧的服務據點,明顯遠低於現在政府規劃「長照 2.0」的目標,按長期照顧社區化、在地化的趨勢,服務據點必須要擴展至各鄉鎮市區,亟待政府擴展、投資建設。

服務據點設置應符合區域人口分布與特性

長照服務設施的設置,應配合各縣市人口分布、聚集狀況,而非以僵固的行政區作為設置的基準,「一鄉鎮一 XX」的目標未必符合實際,各類服務措施與機構、據點設置,應按各縣市人口、交通、地理環境、聚落分布等因素規劃。

長照資源與需求應進行精確的調查統計,讓服務建立在合理基礎上

照管專員人力不足、服務未充分利用,服務資源、人力培訓、民眾的服務需求規劃未符合後來的發展趨勢,是可能原因之一,除統計數據必須精確之外,政府有必要去實際瞭解民眾現實上照顧失能者的樣態究竟為何,因此會衍生哪些服務需求。

「長照 2.0」上路在即,政府將投入資源擴充各類人力、設施資源,但如未能改善「長照1.0」遺留問題,未確保照管專員穩定聘用,未依人口、經濟、城鄉分布配置服務據點,沒有按民眾照顧習慣和需求規劃服務,對需求和資源缺乏精確的估計和盤點,則原有的問題可能仍會存在。雖然「長照 1.0」將走入歷史,但台灣社會福利總盟仍要呼籲政府,「2.0」必須學習「1.0」的經驗,也呼籲民間應該秉著「長期照顧、全民監督」的精神,督促各縣市政府落實長照政策,以保障台灣長者的老後生活權益。

議題資料可上網 http://tswu.org/report1222/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