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民黨亂提千案等同護航預算!請懸崖勒馬!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去年七月國民黨曾對國營事業預算提出上千案杯葛,造成無意義的連夜表決、議事人員過勞倒下等爭議,引起各界輿論撻伐,不料再次捲土重來,針對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預計提出近千個議案杯葛,國民黨再次揚言阻擋中央政府總預算審議,根據《預算法第54條》即使尚未完成審議,行政機關仍可以延用上年度編列之預算,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議,規模近1.98兆,委員會審查刪減17億、歲出部分決議3004項,恐將因杯葛導致沒有三讀,而形同白審!

我們都知道立法委員最主要職權中,不外乎「立法修法」及「審查預算」,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立法修法」屬於不同價值的辯證與選擇;「審查預算」雖有政策立場該不該執行的問題,但多數可以客觀的對照審計部的決算報告、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或是建立在助理的資訊收集上,都是客觀、科學、經得起檢證的,而選舉時大喊為人民看緊荷包,現在中央政府可以可照去年編列數如數支用,連最起碼的表面審查也顧不上了,嚴重失職!等於在護航預算!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預算審查本就是立委很重要的工作,我們擔心今年的預算審查最後淪為鬧劇,還記得去年暑假的臨時會期間,審查國營事業預算,當時國民黨提了上千個提案,經過漏夜審查甚至議事人員倒下,但因為數量高達一千多案的關係,依舊沒有審查完105年度的國營事業預算。但細細思考會發現,直到105年的12月30日才將預算審查完畢,等於一整年的預算過程都白審了,審查結果根本沒有作用,整體而言根本就是一場鬧劇!所以我們不希望今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重蹈覆轍,如果過年前因為這一千多個提案而無法審完中央政府總預算,那麼到底又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能審查完成,在此呼籲國民黨回歸專業的審查,如果中央政府總預算有浮編濫編的就應該要砍,我們百分之百支持。但如果只是隨便提一千案,那麼為什麼要浪費大家的時間?

公督盟理事曾建元補充說明,關於預算審查積弊甚久,因為基於《預算法第54條》,如果預算沒有及時審查完畢,則可以延用前一年度的預算。今年的總預算案刪如果沒有三讀審查完畢,所有審查過程變得毫無意義,舉例來說105年度的預算直到105年12月30日才審查通過,那個審查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但另一個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102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國營事業部分至今尚未通過。也就是說,四年前(上一屆)的預算至今還沒通過,當時國民黨是國會多數黨,當年在朝時對國家總預算的審查沒有盡到監督政府的責任,現在在野了也放棄了在野黨的責任,我們認為這非常不可取。

對於少數黨運用議事規則的灰色巧門與權利,本來就該給予一些合理抗爭空間,過往許多在委員會不足3席的政黨,只能在院會以黨團名義提出,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今天試問擁有6席召委的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在哪個委員會不足三席?在哪個委員會不能提案?特別的事在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委員會初審過程,明明委員會早已初審通過了朝野已經具有共識17億左右預算刪減案,國民黨委員為何初審不認真參與將近150場預算審查會議,於會議認真提案、不扎扎實實、專業的把這些不當預算列出,甚至公佈給外界公評,取得社會輿論的支持?反而在院會以黨團名義提案杯葛,若最後重演為反對而反對的議事攻防,實在令人民實無法接受!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再次強調,呼籲國民黨趕快調整議事攻防策略,再次聲明,預算是非常科學的,過去都有決算報告、預算中心報告可以參考,國民黨過去長期執政,應該知道過去預算有沒有亂編,如果國民黨認為過去預算都編得很扎實,那麼請問有什麼理由可以阻擋這麼扎實的預算?

我們明顯地知道政黨之間的惡鬥或競爭,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地想把國民黨拉下台,但國民黨現在在做的不只是想把民進黨拉下台,他也想把整個台灣拉下台,我們認為這是非常荒謬的議事運作,我們要嚴厲地譴責這樣的行為。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指出預算沒有三讀通過影響最大的是新興的民生預算計劃,例如公立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及設施設備改善計畫共編列42.45億元主要為補助縣市政府辦理公立國中小老舊校舍耐震補強、設施改善工程及拆除重建等,一天沒有三讀就一天不能動工,對孩童的安全難道不是一種傷害?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田君陽補充,如果是像今年新增的新興計畫預算,但因為預算延宕的緣故而全部無法動支,那麼國中小校舍將因此受到影響,工程發包仍需一段時間,議事杯葛預算,最終卻波及的卻是民生預算,我們認為這是讓人民無法接受這樣的杯葛手段。

打臉! 預算延宕都是一例一休、婚姻平權惹的禍?
本會期審查《勞基法》及《民法》等相關修正法案,遭外界質疑是本次造成預算審查延宕的主因,公督盟整理立法院公開資料查證後發現,本次八個委員會通過公務預算審查的日期依序為經濟(11/16)、社福衛環 (11/30)、交通(12/01)、司法法制(12/07)、外交國防(12/08)、內政(12/22)、財政(12/22)、教育文化(12/26)委員會,其中審查《勞基法》及《民法》等法案的社福衛環、司法法制委員會是率先完成初審的委員會之一。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公督盟對立法院的監督不遺餘力,我們認為立法院是一個多元、代議的場合,本來就應該針對各種不同的議案提出討論,不同價值的衝突本來就是民主社會的多元表現,我們希望不要再隨便地抹黑立法院,討論這種大家高度關注的議題就是在延宕預算,從結果論來看並非如此。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補充,為什麼要加開臨時會來審查預算,是否是立院因為審查一例一休及婚姻平權而耽誤了預算的審查?根據我們統計的結果,每一個委員會裡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早就審查完了,像是有一例一休爭議的衛環委員會,早在11月30日就已經將負責的中央政府總預算部分審查完畢;另一個爭議法案所在的司法法制委員會,其實也在12月7日就已經審查完畢了,我們認為如果有人說是因為爭議法案而造成預算延宕,我們公督盟是不敢同意的,因為根據我們的統計結果,其實並不是這個原因造成。我們還是希望預算能夠回歸正常審查,讓中央政府總預算在年前通過,讓政府能順利地運作,相信公民社會還是希望政府能順利運作。

預算審查制度失靈? 審議制度須重新檢視!
第九屆第二會期各委員會從平均開會時數來看內政成長為(1.2小時)、外交國防(2小時)、經濟(1.6小時)、財政(1.2小時)、教育文化(2.9小時)、交通(1.1小時)、司法法制(1.6)、社福衛環(-0.9小時)八個委員會中就有七個委員會開會時間明顯較過往來的高!其中教育文化的平均審查時間竟高達5.7小時,是近3年最高的平均開會時數,除此之外就立法院近三屆第1、2會期通過法律及預決算統計表中,第七屆為137項、第八屆為87項、第九屆200案,明顯的看出新國會議案通過數是第八屆的將近2.3倍,可見新國會在法律、預算的審查效率上有明顯的提升!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強調,我長期在監督IVOD的公民評鑑,在各個預算會期中,近三年度的開會時數可以看出,第九屆立委真的比較認真,尤其教育委員會的開會時間最長,是近三年度最高的,由此可見這屆國會在預算的審查中的投入,皆比往年都來的高,但如此認真的國會仍無法解決預算拖延的問題,從近五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時間與延宕天數表可發現,102年度延宕(46天)、103年度(45天)、104年度(54天)、105年度(18天)、106年度(41天,截至1/10) 公務預算部分;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延宕的情況更加嚴重102年度延宕(1505天,至今未通過)、103年度(411天)、104年度(197天)、105年度(396天)、106年度(41天,截至1/10)。

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提醒預算會期更應注重預算的審查與討論,委員會議案的排審也應以預算詢答與審查為優先,以避免外界認為立法把時間耗在處理法案上,統計顯示出中央政府總預算預算連年無法於法定預算審議日期截止前完,是整個立法院的歷史共業,預算審查延宕是系統性的問題,代表現行國家預算審議制度須重新檢視,才能更符合人民對於新國會的期待。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未來會與各黨團與預算中心來了解,到底預算延宕是不是制度性問題,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還是希望預算能照法定時間審查完畢;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第9屆非常認真審議,如果花的時間比過去還要多,預算卻老是延宕,那代表預算審議制度有嚴重問題,呼籲朝野政黨應重視預算延宕的問題。

出席來賓:
黃秀端(公督盟理事長)
陳建甫(公督盟常務理事)
曾建元(公督盟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副主任)

表一:近五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時間與延宕天數表

表二:近三年預算年度委員會平均開會時數表

104年度8-6會期105年度8-8會期106年度9-2會期
內政4.54.15.3
外交國防3.82.84.8
經濟3.22.84.4
財政3.03.14.2
教育文化4.82.85.7
交通3.32.83.9
司法法制2.93.54.5
社福衛環4.83.94.4
總平均開會時數3.83.24.7

表三:近三屆第1、2會期通過議案統計表

會期法律案預算案決算案條約案廢止案總計
第7屆第1會期67321174
第2會期50441463
第8屆第1會期11020013
第2會期69203074
第9屆第1會期52221439100
第2會期936100100

表四:中央政府106年度總預算各委員會預算歲出刪減金額表(單位:千元)

表五: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各委員會通過情形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