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西洋情人節 畫家響應219反空污遊行 看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十多位資深本土畫家上午齊聚台中市民廣場,分享數十年來在台灣寫生作畫觀察到的環境變化,尤其是近年空氣污染,讓台灣的山水風光都籠罩在灰霾之中而看不清楚,讓這群畫家相當感概,特別站出來高呼「還我青山綠水 還我藍天」、「台灣要美麗 要有好空氣」等口號,呼籲社會大眾響應2月19日將在市民廣場前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希望政府正視環境污染問題,勿坐視台灣環境被糟蹋破壞,更何況是時刻呼吸的空氣。畫家陳來興也允諾將其所繪的巨幅六輕油畫帶到219遊行現場,這幅堪稱可能是台灣史上最大的空污畫作原作將參與遊行。畫家們除了現場展示多幅其所描繪的台灣之外,更拉出「美麗 哀愁」布條,表示他們見證台灣山水風光的環境變遷與最沉痛的心聲。

號召多位畫家站出來的趙宗宋表示,「美麗 哀愁」書法是由黃秀樺老師所寫,寫生畫家向來畫出美麗,畫出污染現狀,早期老師像林玉山、廖繼春教授帶學生去寫生作畫,雖然蚊蟲很多,但可看見清新的天空、乾淨的水很清澈,都可直接喝。如今連想都不敢!向政府廠商抗議,台灣早期畫家陳澄波可從嘉義市畫出玉山,攝影師江春雄連續五年從員林家樓頂可見玉山,政府應給人民好環境,可以好好作畫攝影的空間。

趙宗宋表示,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長久以來,台灣被認為是fomorsa,是美麗寶島。青翠山嵐,空氣清新,但如今到處寫生,卻常碰到灰濛濛,青山綠水常變成臭水溝、垃圾山。山水原貌不再,常是畫家心裡的痛!希望台灣社會不要為了金錢而犧牲土地、天空的自然原貌。政府就是要管理保障人民最基本最卑微的生存權!想想,畫家若是戴著口罩畫圖,或是在彌漫著臭味的地方作畫,那畫面不是很奇怪嗎?現在全台灣從北到南、從西到東,水泥變多了,工廠林立,尤其奇醜無比的鐵皮屋、石綿瓦,缺乏美感,而空氣不再乾淨,天空大都是濛朧的,尤其以1980年後最為明顯!其實人民需要和想要的很簡單很卑微,只是要好空氣可以自由呼吸而已!

郭林勇律師(前法務部次長/立法委員)也是畫家,很多畫家們在情人節站出來,希望未來大家可在好的空氣品質下漫步,各界都很關心污染,站出來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希望下一代有好空氣,在大肚溪那邊眼睛張不開,要戴口罩,學生上課也是如此,希望全國百姓有好空氣可呼吸,乾淨的土地,乾淨的空氣,畫家畫出戴口罩、廟會放鞭炮污染,熱鬧不一定要用污染的方式慶祝,219希望大家站出來,要求政府給我們好的空氣與環境。

83歲的趙宗冠醫師,也是畫家,現在只有在雨後第二天可見玉山,之後就看不見了。有畫二棵大坑步道的五葉松,在山林松樹下空氣很好,在市區生活喧鬧空氣糟,呼籲盡量步行騎單車,少用汽機車製造污染,對身體好。

台中美術協會理事長蔡慶彰表示,肯定企業對台灣經濟的貢獻,現在發現付出的代價更大,健保付出更多,經濟不是靠工廠成長,機械作業愈進步,污染環境愈破壞,台灣應改變,找回乾淨空間。到都會公園散步寫生,鳥瞰台中西屯區北區,完全看不見,等二小時台中市無法出現在眼前,要改變,讓鄉土變好,喜歡出國,回國有淒然的感覺,希望土地愈來愈美。

趙宗宋更畫了二幅台灣藍天被污霾遮蔽的水墨畫,畫家們現場撕毀霧霾畫,顯示希望破除霧霾,找回藍天與彩虹。此外,本土畫家陳來興更允諾將其所繪的大幅六輕寫生油畫(250cm*280cm)帶到市民廣場參加219遊行,控訴六輕工業污染危害台灣環境與空氣,希望未來藝術創作者能繼續有好的寫生環境,而不是得生活在灰霾底下。

陳來興繪六輕的巨幅油畫原作將參加219遊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感謝畫家們站出來,台灣是很美的,但現在已很少看見玉山,這是哀愁,思考過去美景現在已不復見,近代重量級畫家陳澄波作品「玉山積雪」是1947年在嘉義市故居遠眺玉山所繪,但最近多年來從嘉義市區已不見玉山雪頂,原因之一即為空氣污染。2月19日反空污大遊行站出來,手牽手,一起打拼綠色發展,台中以南天空是灰色的,我們中南部吸的空氣比北部糟,希望可逐漸恢復跟北部一樣的空氣品質。

嘉義市長涂醒哲將再度參加,彰化縣長魏明谷、雲林縣長李進勇也將親自出席,希望地主台中市長林佳龍也能跟反空污的人民站在一起,致力於空污治理,並打破當前「一個天空 二個台灣」的南北呼吸不平權現象。

出席畫家名單:

趙宗宋 趙宗冠 李賜鎮   洪東助 蔡慶彰 郭林勇 鄭杏姿

謝宗興 陳來興/國際畫家  林憲茂 劉哲志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