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我要法官法!]大遊行

為使司法、行政、立法等機關瞭解到人民不能再等待,人民急需一部可以「保障好法官、淘汰壞法官」的法官法,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將號召律師團體、社運團體及各界關心司法品質的人民,在10月27日下午一點半,我們走上街頭,發出人民的怒吼,告訴我們的司法、行政及立法機關,「我要法官法」!
沒有法官法,司法改革攏係假
10.27法官法大遊行後新聞稿

向來被認為「保守」的法律人,曾經在一九九七年「司法復活」大遊行中透過大規模動員展現出「激進」的進步力量。隨著十年光陰的流逝,眼看司法改革的腳步卻是如此緩慢,今日在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號召之下,台灣各地的律師團體僅透過兩週內緊急動員,上百名的律師們穿上了熟悉的律師袍,集結到台灣民主紀念館前,呼應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急迫需求,加入「我要法官法」的遊行活動,期望能以律師的社會影響力,呼籲朝野立委能不分黨派,儘速審查法官法三讀通過。

回顧法官法的立法,自一九九五年司改會成立以來,即長期投入推動法官法的立法工作;在一九九九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的結論當中,也曾提及法官人事改革的重要;政黨輪替後,民間司改會亦號召民間各個社運團體組成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致力於法官法的立法遊說推動工作。經歷十多年的光景,法官法的立法進度卻仍在原地踏步。

歷經這麼長的立法推動過程,誰是幕後哪隻擋住法官法的黑手,無不引人遐想。歸咎整體的因素,聯盟表示,司法院礙於司法人事的窠舊包袱,無法放手積極推動法案的改革,而立法院方面的態度,眾人皆知長期以來在政治力大過社會力的影響下,每當會期將屆時的挑燈夜戰情況是屢見不鮮,試想在這種雙重的怠惰之下,法官法能通過嗎?

民間推動法官法行動聯盟,有鑑於本屆立委的最後會期即將結束,仍以積極的態度,嘗試各種行動方式。除了在本會期每週一下午繞行立法院提出平和的訴求以外,聯盟決定以更大規模的民間動員力量,號召社會各界關心司法革新的有志之士與團體,以遊行的方式提出「儘速通過法官法」的訴求。

今日的遊行活動由迎接「正義之神」揭開序幕,聯盟將卡通人物無敵鐵金剛化作正義的象徵,透過反諷的方式,由司儀以祭禱的方式,陳述出正義不在家,只能靠求神保佑的司法困境;接著將邀請聯盟召集人陳傳岳律師、律師全聯會謝文田理事長及台北律師公會劉宗欣律師以印有「法官法」的球棒,將「淘汰壞法官」、「不要烏龍判決」、「不要遲來正義」等三個訴求的大型圓球擊出,象徵惡質司法品質的淘汰出局。

超過上千人的遊行人潮沿著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青島西路的路線一路行進至濟南路前的立法院群賢樓前聚集。聯盟現場的指揮車除了帶領沿途聲援的民眾高喊「淘汰壞法官、我要法官法」等口號外,在終點時由律師全聯會代表林永發律師、聯盟執行長林永頌律師等人上台痛批壞法官的離譜判決,而代表社運團體的全國產業總公會施朝賢理事長及全國婦女聯合會陳曼麗理事長等人也紛紛上台向國會「嗆聲」,表示遊行活動將不會是結束,民間將持續以更大的力量監督國會的每一步,警告立委別再怠惰、忽視人民對司法改革急切的需求。
另外長期支持法官法法案的立委楊芳婉、陳明真以及雷倩等人也上台向參與遊行的群眾致意,並回應群眾要求儘速立法的心聲。活動最後,主持人除了持續帶領群眾高喊「淘汰壞法官,通過法官法」的口號,並將印有法官法推動訴求,象徵司法黑暗的彩球放氣,象徵「放氣(棄)壞法官」,也讓國會瞭解到司法改革問題的嚴重性,而一場台灣公民展現理性社會能量的活動也平和落幕。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