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外稿, 教育

陳書涵:官員自備麥克風回應永達關廠教師,教育政策卻無能失職

 圖片提供 / 賴福林

文 /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

一位前永達教師在今年四月回到校園拍了這些照片,如廢墟一般、雜草叢生、毫無維修整理的場景。這樣殘破不堪的校園,看在長年於這所學校奉獻教學生命的教師眼裡,心裡是難過而感傷的,但同樣的校園場景看在學校董事會的眼裡,卻僅僅是關乎多少巨額利益的土地價值罷了。

這些照片明顯表露出這三年間,校董連最基本維護校園環境的職責都完全置之不理,那麼,超過四億元的校產究竟是花費到哪兒去了?教育部官員說,他們都有針對永達每年的財報盡督察之責,但當我們追問學校將支出用在何處時,他們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跳針表示「教育部都有審查,一切沒問題。」

今日出面回應的技職司專委張嘉育,在聽到人民質問教育部為何「偷改辦法」來展延永達解散清算時程時,氣勢凌人、毫無羞愧之意的重複大聲回答:「我們沒有偷改!」她言下之意是教育部不是偷改,是光明正大的修改,沒有隱瞞社會大眾。

是不是「偷改」其實很簡單,也沒什麼好爭辯的,就教於張專委,教育部一月份修改辦法時,永達校董是否當下就知情?但是所有與永達解散清算相關的利害關係人(包括正在與校方進行欠薪訴訟的教職員,以及其他學校債權人),永達的解散時間一旦遭致延期,他們就無法實現債權,因此最直接受衝擊的就是這些債權人,請問教育部在修改辦法前,詢問過他們的意見了嗎?辦修改辦法後,告知過這些人訊息嗎?很顯然答案都是否定的,如果這不是「偷改辦法」,那什麼才是「偷改辦法」?

看著張嘉育專為自備麥克風一臉迎戰姿態讓人覺得十分荒謬,倘若我們的教育部官員只知道將力氣用來抗衡這些陳情民眾,那也難怪在各種教育政策上如此無能又失職。而其實也是同位張專委,一年多年前在一場工會協同永達教職員與校方的慰助金協調會中,氣燄高盛的指著這些因為遭無預警停辦而失去工作的教職員說:「校董如果今天肯給你們一些慰助金,那也是基於「人道精神」知道嗎?」然後據永達教師傳來的消息,當年也是同一位張專委,在永達的停辦說明會當中,對著焦急於忽然失去學校的學生們提出問題,都還沒回答完,就以趕搭高鐵為由匆匆離去。

這位專委,其實就是將教育部對待教師與偏鄉地區學生的態度表露無遺,她蠻恨的態度不是她個人的態度,而是整個教育部集體的態度。

永達這一戰,陪同這些毅力堅強的教職夥伴們,我們打了整整四年了,一些媒體朋友看到工會又發出與永達相關的活動訊息時,不免好奇地問:「你們怎麼還在談永達?」答案其實很簡單,因為關於台灣高教如此重要的關鍵個案,是帶著多少教師學生的血淚,我們怎麼能夠遺忘?又如何能放手?

【公庫2016專題報導】高教犧牲品,消失的永達師生

【延伸閱讀】教育部改《辦法》、永達清算日再延3年 高教工會批:為私校董事開脫
陳書涵:永達停辦三年又三年? 教育部自打嘴巴的真相
永達關校的故事告訴我們:教育部如何鼓勵私校董事會掏空校產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2集:校外少子化校內家族化 私立大學烏雲罩頂
面對大學倒閉,教育部只能當個「預言家」?
2016.05 永達停辦校產仍支出3億 高教工會:「假退場、真掏空」
2017.05 永達停辦屆滿三年 億元校產怎清算?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提時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