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學運

政大又傳清潔工「被」自願離職 學生呼籲正視工作權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政治大學傳出清潔工「被自願離職」,長期關心校內清潔工權益的政大種子社於今(7/3)日號召學生,透過陪同清潔工打卡、上班,證明遭解雇的清潔工有工作事實,並要求政大校方應正視其工作權。

政大今年更換外包清潔廠商,由唐榮公司接替前年得標的明曜公司。政大種子社表示,在新公司尚未確定之際,明曜公司負責管理政大清潔工的主任王慈慧便要求清潔工簽下自願離職書,甚至打電話,親自到工作區域要求清潔工簽字,威脅「如果不簽就無法拿到新合約」。

唐榮公司確定得標後,於6月28日到政大舉辦說明,當場承諾所有清潔工,若有意續留政大工作,只要簽下合約就可以錄用。然而,負責政大業務的唐榮公司主任蕭妙真卻私下稱「需通過考核才能錄取」,且當時清潔工簽下的合約書雇主欄竟為空白,讓唐榮公司藉此規避責任。

種子社說,說明會隔日,打掃莊敬一舍的鄭姓清潔工,以及莊敬九舍的陳姓清潔工,陸續因「清潔不力」等原因遭解雇。種子社批評,校方或清潔公司始終沒拿出相關證據,也沒有提供清潔工任何教育訓練就任意開除。

政大種子社透過陪同清潔工打卡、上班,證明遭解雇的清潔工有工作事實與權利。

「最有利標」招來血汗工廠 學生質疑政大「評估哪些能力」?

種子社指出,明曜公司強迫員工簽自願離職書的作法,完全是為了規避資遣費;他們也質疑,政大這次採「最有利標」招標,從履約能力、企業社會責任、勞工友善等面向綜合評估,但得標的唐榮公司多次聲稱不清楚合約內容,過去也屢傳違法紀錄,開給政大清潔工的條件與過去毫無差別,日薪依然只有700元,甚至任意剝奪清潔工工作權,究竟「最有利標」評估哪些能力?

稱當天「只簽面談書」 唐榮公司主任否認欺騙卻遭打臉

種子社陪同鄭姓、陳姓兩位清潔工打卡時,於清潔工辦公室外要求王慈慧出面回應質疑,但王慈慧並未出面。隨後學生陪同兩位清潔工前往宿舍區上班途中,遇到正要騎機車離去的蕭妙真,便上前質問蕭,為何欺騙清潔工?蕭則怒斥學生沒有知識,甚至伸手要搶學生大聲公,欲離去時遭學生擋住去向,雙方爆發衝突。

抗議學生遇到正要騎機車離去的唐榮公司主任蕭妙真,上前質問蕭為何欺騙清潔工,並擋住其去向,蕭則斥責學生沒知識,雙方爆發衝突。

蕭妙真表示,當天要清潔工簽下的只是面談書,並表示公司有自己的清潔工,要聘用哪位員工是他們的選擇。學生隨後追問審核情況、解僱理由,蕭妙真卻無法回答,僅說「曾去找清潔工卻沒找到」,但現場清潔工表示有看到蕭,並出示當天簽下的契約反駁蕭妙真說法。雙方持續爭執,隨後蕭妙真表示仍有工作便騎車離去。

領不到加班費、放不到特休 政大清潔工勞動條件亟需改善

政大已經連續3年傳出清潔工疑似遭不當解雇,此外,長期以來清潔工也有特休假沒放到、國定假日無雙倍薪水、領不到加班費等情況。這次遭解雇的陳姓清潔工也指出,她剛到政大就持續被莊九舍宿舍指導員刁難,例如不肯借推車給她、言詞羞辱等情況。種子社成員黃星貿與劉耀璘也指出,過去有些不得主管喜歡的清潔工,即使在政大做了10年甚至20年,也可能因此遭到解雇。

針對這次解雇事件,種子社表示明天(7月4日)將有立委與政大校方協調,若政大仍無意處理,種子社將再發起行動抗議。

【2年前的今天發生同樣的事】服務二十年 政大清潔人員無預警遭承包商調職
【其實2007就開始了】  政治大學放任外包廠商 違法、違約剝削校內清潔工
【不只是政大】國立體院清潔工被違法外包官員校方賴皮不守勞動法規
【香港的大學怎麼對待工人】  原來香港中文大學是這樣對待女工和弱勢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