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投稿

【投書】MOD爭議誰該負責?

文 / Nagao Kunaw(台大新聞所研究生)

中華電信MOD從6月30日晚間起,將「豪華套餐組」從原先100多個頻道直接砍半引發許多訂戶不滿,導致語音和實體門市客服幾乎癱瘓,中華電北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張義豐今天在立法院記者會強調,中華電信只是平台提供者,無權介入頻道內容和組合。

中華電信走到如此田地,除了經營高層必須面對憤怒的消費者,中華電信最大股東的交通部和主管機關NCC都必須負上很大的連帶責任,MOD爭議從設立開始爭議就不斷,平台啟用至今消費者就必須面對頻道被蓋台、網路不順導致停格馬賽克,甚至發生同個頻道在無線收視和MOD同時段卻播不同節目的情況,最受到矚目的事件,就是今年初中華電信MOD無法播出「2017世界棒球經典賽」,這也反映出電信法與有線廣播電視法之間的隔閡。

長久以來造成MOD收視戶損失,就是政府和立委諸公不願意積極面對和處理修法,朝野立委今天同聲譴責中華電信,但事實上立委們也難辭其咎。

這次中華電信MOD大斷訊,更讓消費者失望的是,中華電信根本沒有善盡企業的誠信,如過去透過簡訊、帳單或是電話語音提早告知消費者,甚至6月30日晚間開始斷訊時,中華電信決策層早已下班去過週休二日,讓第一線客服人員完全沒有解決方案,去面對和解決客戶的問題,真的是「天賜良機」。

中華電信一直強調MOD是平台提供者,並非頻道內容的提供者,但也請中華電信不要忘記,你每個月跟客戶收取89元的「MOD平台服務費」,顧客可是一分一毫沒有少繳,如果中華電信是一個稱職的平台服務商,那就請肩負起責任,不然第一線辛苦的服務人員再多的道歉,也難以解決這次的爭議。

身為中華電信MOD和FTTH(光纖到府)多年的顧客,我們願意支持好的平台和合理的收視費用,但筆者無法接受被中華電信當成人質,拿去當中華電信和頻道商鬥爭的炮灰。

【延伸閱讀】MOD為何不把訂戶放在眼裡?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