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MOD為何不把訂戶放在眼裡?

文 / 管中祥

7月1日起,中華電信MOD家庭豪華餐有48個頻道「消失」,但MOD卻在前一天才悄悄公告,許多訂戶一覺醒來發現頻道不見了,紛紛打電話抗議中華電信,也向NCC申訴。如此重大改變,中華電信這麼晚才通知訂戶,根本不把消費者放在眼裡。

MOD會有這麼大的動作,是因為新任董事長鄭優打算針對頻道推行收視率分潤制度,但頻道商對此十分反彈,認為不宜倉促執行收視率分帳的新制,要考量頻道的多元性,以不同的方法來評斷頻道的價值,但爭議結果就是把部分頻道強制退出「家庭豪華餐」,造成數十萬收視戶的權益損失。商人之間的爭執,卻讓消費者成了犧牲品。

NCC也在7月2日發佈新聞稿回應此事。NCC表示,MOD是依據為「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進行規範,MOD為開放平台,對於個別頻道上下架與授權契約係由頻道供應事業與平台業者間商業協商決定之,關於於組合套餐部分,則由套餐內所有頻道供應事業間協商決定之。此機制之程序與有線電視業者之頻道上下架時,須報請NCC許可或備查之程序規定有所不同,但NCC在要求業者維護消費者權益之作法則是完全一致。

至於如何維護用戶權益,NCC則說 ,雖然中華電信MOD做為開放平台僅係基於代收費用性質,然仍要求中華電信公司對於頻道異動前後之資費方案、退訂、退費、改訂、補償或其他合理方案,均應詳細清楚公告並善盡告知用戶義務,NCC會積極了解是否有違反消費者保護之情事;至於對於此次未能取得協商合意之頻道供應事業所屬頻道,開放平台自應落實單頻單買之機制,提供消費者有選擇機會。

簡單說,NCC認為這次爭議是MOD跟頻道業者的商業競爭,現行的法規也無法有效規範,最多只是看看MOD有沒有盡到告知的義務,至於會不會有處分?如何保護消費者權益?NCC並未進一步說明。而NCC所依據的「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也未載明任何罰責,最後的發展或許只能由消保會出面收拾殘局。

雖然這樣的例子在MOD是第一次,但在有線電視營運上經常可見,特別是過去第四台戰國時期,頻道、系統業者捉對廝殺,動輒抵制、下架,將訂戶當作談判籌碼,當時的主管機總是以市場競爭為由,低度介入,這種作法,就是眼睜睜讓消費者成為頻道與系統商玩弄、綁架的數字,也造成有線電視的畸型發展。

因為政府持股中華電信,MOD經營受到限制,不是「媒體」,是開放平台,不能自組頻道,若是干預頻道商提供的內容或銷售方式,恐怕已違反「平台」該有的精神。但,進一步來看,商人競爭已經讓消費者權益受損,NCC應該積極協調公平會、消保會共同處理此事,而不該視為純粹的私利競爭,畢竟商人的私利也涉及公共利益,怎可讓其隨意擺佈?當然,更重要的是,延宕許久的「匯流五法」應盡速重新啟動,趕緊確定不同的平台該如何規範?如何保障用戶權益?否則類似的爭議不只會發生在有線電視及MOD,其它電信、影視平台的問題也會層出不窮。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