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民眾響應「一人一心 ・ 一人一信」 婦援會統整郵寄日交

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不要讓阿嬤傷心,拿出良心好嗎?」
「這是歷史的大傷口,要擦藥才會好的,不然只會潰爛,希望你們重視慰安婦的問題,做錯了便要彌補!」
「正視,認錯,道歉 – 承認錯誤,然後我們再一起走」
「To Japan – 阿嬤們還在等道歉,說sorry並沒有那麼難」
「Only Truth Can Bring Us Peace」
「未来のために、謝罪してください。」

在婦援會的「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裡,工作人員將民眾書寫和創作的「一人一心」小卡掃描存檔,然後裝進紙箱裡,準備一起寄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年8月13日,也就是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的前一天,「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舉行了「人權接棒,心跳不止,行動不滅」的活動,號召所有關心「慰安婦」議題的民眾,在「阿嬤家」提供的「一人一心」小卡片上,以書寫或繪畫的方式,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看法和想對日本政府說的話。從8月13日活動開始到8月30日活動截止,在參觀「阿嬤家」的民眾當中,總共有361個人響應這個活動,361張卡片上有中文,有英文,有日文,儘管使用的語言不同,所要傳達的急切心聲都是一樣的,期盼日本政府能早日面對70多前年所犯下的錯誤,承擔歷史責任,真心道歉並還給受害者應有的公道。

8月31日上午,婦援會執行長范情、「阿嬤家」館長康淑華、日本東京「台灣日軍性暴力倖存者支援團體」的代表柴洋子,一起將裝滿「一人一心」小卡的紙箱拿到郵局寄送,寄件地址就是位在台北市慶城街28號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過去十多年來,婦援會每年8月都會舉辦遊行、抗議、晚會等不同形式的活動,表達我們對「慰安婦」議題的立場與訴求,今年邀請民眾一起透過「一人一心,一人一信」的方式,讓日本政府聽到不只是婦援會,還有更多來自廣大民眾的意見與想法。婦援會強調,每張「一人一心」小卡,就象徵一次心跳,只要心跳不止,我們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的行動就不會停止,直到公理正義實現的一天。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