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歸綏街公娼歷史街區確定只剩一張皮,文化局長鍾永豐就是文資殺手!

文/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歸綏街公娼歷史街區的保存,在歷經一年多的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後,8/31上午的都審委員會,拍板定案文萌樓旁的連棟歷史街屋,未來在都更建案中將被全數拆除,只剩一張「皮」

自2014年底柯文哲上任至今將屆滿三年,從妓運古蹟文萌樓軟硬體價值兼具的文資爭議,以及文萌樓週邊的都更案來看,不論是文化局或都發局,對於文資公共財或都更範圍的公有地等公益性的保全,在遇到與「私有產權」有爭議時,最終的決議方向都是傾向保守與消極的。這樣的行政作風在近三年來文萌樓爭議中屢見不顯,文化局與都發局都是只會說看似進步的漂亮話,實際上執行起來卻是另外一回事,充分反映市府只開支票不兌現的眼高手低!

從文萌樓周邊都更案來論,柯文哲選前的競選團隊政策總監─張景森,曾提出文萌樓週邊都更案應朝公辦都更的方向,有利於擴大公娼歷史街區的保存範圍,解決文萌樓爭議,並兼顧其他地主權益。然而,這麼好的政策方向卻在上任後半年確定跳票。

直到去年7月底都更案進入都審程序時,日日春與其他民眾提出以北市府40%以上的土地持份,爭取歸綏街寧夏路L型沿街店屋全數保留的主張,而都發局長林洲民與多數都審委員則建議歸綏街側沿街店屋保存,也促成今年1/18由林欽榮副市長主持的府級會議,確立市政府對歸綏街連棟歷史街屋的政策立場:「以保存原址原構造一進之原則進行修復」,且當時文化局也表示同意「涉及文資價值認定及修復完成後之費用及接管事宜」的方向。

但是在最緊要關頭的文資審議(8/16),主席文化局長鍾永豐與副局長田瑋,卻是完全不顧都審會與府級會議最大化文資保存的政策方向,只是草草用「所有權人未同意」為由推託,決議不登錄歷建。原本都審會發出文資保存的好球,卻被文化局自失立場地一手打爛,局長鍾永豐就是公娼歷史街區的文資殺手!而文化局不登錄歷建的決策當然也就直接影響了8/31的都審會,正式決議文萌樓旁的連棟歷史街屋「全數拆除,只留立面」,歸綏街公娼歷史街區只剩下一張「皮」!

並且,由有社會運動與文化進步實踐經驗的鍾永豐局長拍板定案不留歷建、只剩皮毛,是再次顯現文化局遇到「私有產權」就手軟的行政思維!不管是對文萌樓的投機客林麗萍,或是歸綏街連棟歷史街屋的保存,文化局都是縱容私有產權凌駕文資公益,恐怕是徹底暴露出為古蹟投機與房地產開發服務的價值。

日日春即將被迫遷出文萌樓,也意味著妓運古蹟文萌樓的經營使用權,將正式落入投機客林麗萍的私人口袋裡,而如此謹慎又害怕挑戰私有產權與文資公益衝突的文化局長鍾永豐,僅以「善盡古蹟管理維護責任」的方式要求,真的能夠治得了獅子大開口的投機客林麗萍嗎?真的能夠根本解決文萌樓的爭議嗎?還是鍾局長根本就是為私人拿古蹟當投資工具開路呢?相信在明年底選前,就會見真章!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