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一樣糖鐵兩樣情 雲嘉納前瞻台南喊拆? 藝術家要求總統與文化部長面對

文/台北文資守護聯盟、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

文化部今(3)日主辦全國文化會議,場外一群台南青年藝術家以行為藝術方式,控訴百年歷史的西港糖業鐵路與旗站,即將因為西港外環道開闢而慘遭拆除,呼籲文化部長鄭麗君正視台灣糖業文化與歷史價值。

文化部連兩日舉行全國文化會議,文化部長鄭麗君與總統蔡英文也蒞臨現場致詞,場外一群青年藝術家以行為藝術方式,指控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於8月29日決議西港糖鐵「不予列冊追蹤」,任由外環道路工程破壞殆盡,不僅失去文化歷史教育的場域,也失去地方發展的重要資源。

蔡英文強調糖鐵承載糖業發展史與民眾兒時記憶

堀仔頭小森林導覽員林祐丞表示,總統蔡英文曾於4月14日蒞臨雲林搭乘百年歷史的五分車,強調台糖小火車是最慢活、最有深度的交通工具,肯定雲林縣政府提出糖鐵軌道重建計劃;更表示台糖鐵道承載台灣百年發展歷史,與民眾兒時記憶,許多人都留有偷小火車甘蔗的回憶,重建五分車將快速高鐵、台鐵與慢活糖鐵結合,讓糖鐵風華再現,成為雲林觀光發展亮點。

雲嘉糖鐵納前瞻 台南糖鐵卻被拆

林祐丞說,同樣是糖鐵,命運大不同;相較於「雲林糖鐵延伸至雲林高鐵站」、「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被納入「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項目,台南西港「總爺糖廠西港線」如今卻面臨拆除命運,中央與地方政策互相矛盾、邏輯錯亂,總統與文化部外表保護糖鐵,暗地裡卻放任台南市政府拆除糖鐵,要求總統與文化部長出面接受民眾陳情。

西港糖鐵未獲文資身份理由荒謬 「已經停產」竟成理由?

林祐丞說,台南市文化局對西港糖鐵不予列冊追蹤的理由寫道「製糖產業文化景觀中最重要的應該是『糖』是否仍有在生產與運作」,如果該理由能夠成立,則全國已經停產的糖業遺產都將永遠不可能有文資身份;駁回理由中也寫道「完整性與整體性不足」,然而卻是在文資委員未啟動調查的情況下所做的片面宣稱,又文末又提到將爭取經費「就臺南的製糖產業進行整體脈絡的調查研究」,不正是打臉文資委員在現階段對整體脈絡調查研究不足的情況就做出草率結論嗎?「真正不夠完整的,是文化局的說帖。

文資委員現勘結果 竟由開發單位告知?

林祐丞痛批,台南市政府29日竟由「開發單位」工務局告知,文化局不認定全台僅存30座的旗站與糖業鐵路具文資價值,做出「不列冊追蹤」決議,文化局的現勘竟由工務局告知結論,令他感到荒謬;也顯示文化遇上開發總是死路一條的悲哀處境;正因為開發單位身兼文化資產管制機關,此種球員兼裁判「行政不中立」情況所做的現勘結論,他要求文化部應介入調查,並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及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召開協調會議還原黑箱決策過程。

左手開發右手審文資?鄭麗君立委任內提案避免地方政府「球員兼裁判」

林奎妙指出,文化部長鄭麗君曾於去年立委任期時提出「文資法」修正草案,指出當地方政府身兼文資管制機關與開發單位「球員兼裁判」的情況,文資管制措施應有「移轉中央」的機制;然而該條文未獲通過,也讓近年來當文資遇上開發,仍然由地方政府繼續「球員兼裁判」審議其文資價值,文化資產繼續在面對開發利益時一再被犧牲。

一小撮人可以決定民眾歷史集體記憶的價值?

封閉的一小撮文資委員憑什麼決定一群人歷史集體記憶的價值?台北文資守護聯盟成員林奎妙表示,當文資保存遇上開發,文資審議常會出現「先射箭、再畫靶」情況,文化局相較工務局往往處於弱勢而讓步,讓文資的死活在委員專家的菁英決策中被決定

台南青年與藝術家期盼西港糖鐵風華再現

林祐丞表示,數月以來「堀仔頭生態藝術村」志工調查西港糖業的歷史,紀錄糖鐵與西港旗站的文化價值,也進行環境清潔整理,期待讓總爺糖廠西港線風華再現。爬梳史料的過程中,了解到總爺糖廠西港線除見證台灣百年糖業發展史,亦見證了從日本時代到戰後台灣的糖業變遷過程,更勾勒出農業生產活動的區域脈絡,反映西港地區蔗農與糖廠的依存關係。

西港堀仔頭生態藝術村藝術家們共同呼籲,西港外環道兩側的百棵老樹與百年糖鐵與旗站,是西港社區發展的重要基石,文化部應補助預算,使總爺糖廠西港線可與總爺藝文中心(總爺糖廠)、蕭壟文化中心(佳里糖廠)串連形成「鐵道文化生活圈」,相比於外環道才能真正促進社區經濟與觀光發展。旗站紀念館將可帶來西港少有展覽、藝術、文史工作機會,吸引更多人才進駐;也將成為歷史教育場域,西港孩子可以在紀念館中觀賞自家長輩紀錄片,聽他們說出口述歷史,藉此建構孩子「地方認同」;唯有認同,才會讓孩子們長大出外後,願意返回家鄉。 

11日文資審議決定張家古厝竹塹去留 張洧齊籲指定文化景觀

恆春張家第11代子孫張洧齊今日也從屏東北上,他表示張家古厝延續六代至今142,是恆春半島僅存的「防禦型民宅」,擁有「竹塹」防禦工事,竹塹技術來自原住民,漢人習得後卻用以抵禦原住民。他說,竹塹中還種植四種植栽提供防風、建材、食物來源、微氣候調整等四種農家所必須的功能,體現恆春建城前的歷史,也反映原漢衝突的時代背景。日本總督府深受其苦進而拆除,如今全台所剩無幾。

然而,張洧齊痛訴,2013年張家古厝遭遇土地開發商惡意自辦重劃,強行拆毀部分竹塹,目前留存約4/5,2016年屏東縣政府雖登錄「張家古厝」為歷史建築,卻不包括周遭不可分割的歷史脈絡包括水井、門城、竹塹與客家植栽,他譴責屏東縣政府並要求屏東縣政府完整保存恆春百年竹塹,6月張洧齊提報該處為文化景觀,目前文資審議中,9月7日將召開公聽會,9月11號將召開文資審議會決定竹塹去留,他呼籲社會大眾連署支持。

此外,張洧齊說,屏東縣政府基於文化保存責任應提供專業諮詢,文化資產保存的獎勵辦法與補償辦法,尊重土地所有權人權益,請求屏東縣政府根據文資法第34條,就開發行為是否減損文化資產價值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審理。

小知識:「堀仔頭生態藝術村」主張的西港糖鐵文資價值

林祐丞說,西港旗站位於西港原料區辦公室前,前身為西港信號所,目前現場還留有信號所洋灰磚造殘跡,位於1911年啟用的「八分線」與1915年啟用的「西港線」的分歧處,負責利用轉轍器引導列車行進方向以策安全;此外,也存有當時「裝蔗場」的遺跡,負責裝載甘蔗任務;是全台少數僅存的30座糖鐵旗站之一,也是極其少見具備灶台與站內廁所的旗站,如今卻因為外環道開闢而面臨拆除命運。

西港耆老鄭水讐透過影片表示,總爺糖廠是「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本社,當時村民自願賣地讓日本人鋪設五分車軌,糖廠提供資金、肥料、運費讓農民種植甘蔗,藉由牛車送到附近車埕,再由五分車運往總爺糖廠。

林祐丞表示,韓戰爆發後,台糖奉國民政府之命修築「南北平行預備線」,為連接總爺與三崁店糖廠,還利用西港大橋橋面鋪設軌道以跨越曾文溪,即「爺崁聯絡道」,如今還存有當時的路基、橋樑可供辨識。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