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想進議會直播遭法官判敗訴 澎湖地方媒體將提釋憲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關注澎湖在地議題的媒體「貝傳媒」,今天(13)偕同多個團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針對澎湖縣議會開放網路直播、完全落實透明化一事提出釋憲,並希望順著明(2018)年地方選舉將至,串聯各地公民團體與民意代表,推動包括澎湖在內各縣市的地方議會透明化。

法官認定「議會自治大於一切」 禁止網路直播?

過去澎湖縣議會僅開放當地第四台直播,貝傳媒爭取直接進入議會直播已超過1年時間,過去多次行文至澎湖縣議會要求直播皆未獲同意,甚至記者進入議場採訪時直接架設直播器材,以行動直接衝撞現行規定,但仍無法撼動限制。貝傳媒也為此事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但法官認定「議會自治大於一切」,判決貝傳媒敗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 105年度訴字第535號

對於判決結果,貝傳媒社長張弘光表示不服,認為此舉完全限制媒體採訪自由、人民知的權利與議會透明化等民主價值,將提起上訴。貝傳媒的辯護律師陳振偉指出,高雄行政法院認為媒體請求議會開放直播缺乏權利依據,但又在判決援引《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7條,表示可依據條文申請直播,,前後明顯矛盾。他也提到,現在新興型態媒體不斷出現,採訪方式也有別於傳統媒體,顯得更快速且低成本,開放直播應是落實媒體採訪自由的重要指標。

行政法院法官認定「議會自治大於一切」,判決貝傳媒敗訴。貝傳媒社長張弘光認為此舉完全限制媒體採訪自由、人民知的權利與議會透明化等民主價值,將提起上訴。

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感嘆,完全想不到現在立法院居然變成中央與地方議會公開透明的標竿。他強調,澎湖縣議會不是化外之地,民意代表一定要對民眾負責,不該以「議會自治」作為藉口,各議會也一定有足以轉播的器材,只是願不願意做而已。

各地方議會仍黑箱? 各委員會紀錄付之闕如

徐永明也援引資料指出,嘉義縣預算已經4年未刪,新竹縣12年未刪,苗栗縣更是長達22年未刪減預算,這些縣市的民眾一定想知道議員在做什麼,為什麼預算沒有任何刪減?他提出藉由修訂《地方自治法》,讓地方議會比照立法院、全程直播所有議事內容,也希望議會地方透明能成為明年地方選舉的主軸。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強調,澎湖縣議會不是化外之地,民意代表一定要對民眾負責,不該以「議會自治」作為藉口,各議會也一定有足以轉播的器材,只是願不願意做而已。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他們曾在2013和2016年做過調查,發現各地方議會的公開透明程度十分落後。他以澎湖縣議會為例,2013年僅有大會有會議紀錄,各委員會的紀錄皆付之闕如,也沒有會議預告;2016年雖有些微進步,但轉播僅有大會部分,沒有直播各委員會,也沒有隨選收看功能,讓開議期間無法收看直播的民眾無法了解議事情況。

張宏林說,過去地方議會阻擋進入議場攝影或直播的對象多是公民團體或個人,媒體遭阻擋還是頭一遭。他批評,難道在澎湖的議會直播是特許權利,只有特定媒體可以直播嗎?張宏林質疑,這難道不會造成弊案,或是議事情況被美化等弊端嗎?

除了澎湖,張宏林也舉其他縣市議會透明化程度待改進之處。他指出,嘉義縣議會的議事錄雖然公布上網,但並未載明議員出席情況;而桃園市議會則發給每位議員一人一本簽到本,僅有議員本人可以翻閱,讓外界無從得知議員實際出席情況。

張宏林說,越認真的代議士越希望議會透明,讓他們的努力得以被看見。他呼籲各地方的選民,在明年地方選舉密切關注這件事情,他們也會在11月串連各地方團體,一同為地方議會透明化努力。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越認真的代議士越希望議會透明,讓他們的努力得以被看見。他呼籲各地方的選民,在明年地方選舉密切關注這件事情。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