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高雄同步怒吼反空污 要求解決國民五缺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12月17日台中高雄將同步舉辦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 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遊行訴求, 路線及活動流程. 台中場召集人葉光芃指出, 行政院致力為工商五缺提政策解方,但面對攸關中南部國民健康與福祉的五缺-好心肝、好肺、好腦、好身體、好空氣,​ 卻遲遲不解決,無法讓人民幸福。葉光芃強調, 反空污是反歧視 反愚民反集權,​ 要求政府解決中南部人的五缺​, 優先讓中南部空品達標才是治理之道. 知名導演王小棣柯一正 吳乙峰​也現身相挺, 秉持一貫非核家園的立場來支持反空污減煤的訴求, 一起呼籲政府儘速改善空品, 還給人民健康空氣. 主辦單位提醒, 12月17日星期天下午一點分別在台中市議會廣場​和高雄凹子底公園​集合, 敬邀全民為空氣而戰​, 為健康站出來!

葉光芃強調遊行首要訴求即為政院南遷, ​這是賴清德院長要台北減壓的一貫主張! 我們要求包括經濟部 環保署 衛福部, 中央官員應改到中南部辦公, 親身體會空污程度, 感同身受經常不見藍天的日子, 苦民所苦才能加速空污治理的腳步. 其次要求台中市政府收回中火許可證​, 落實公民參與, 依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重新實質核減四成使用量才合法; 並要求各縣市前三十大固定污染源減排二成​, 同時節電一成救台灣​. 同時要求環保署修正AQI空品指標不即時​問題, 儘速推出可讓人民及時防護的實時空品指標.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政府拚污染經濟,人民老少吸毒氣,公衛專家難道不懂?

1217高雄反空污遊行訴求: 要求針對臨海、林園、仁大等工業區10公里範圍內民眾,進行長期流行病學調查及健康風險評估​;應調高空汙費​、杜絕汙染產業;反對空污法、環評法不當修法;總量管制應以實際排放量為計算基準​;移動汙染源減少之排放量不得抵換給​ 固定汙染源使用;興達大林電廠、中鋼中油汙染3年降50%​;大林、興達電廠,禁燒生煤​;五輕認可量歸零,不啟新四輕計畫;停止南星洲際填海放油槽;中鋼壓煉製程改天然氣,中鋼煉焦爐焠火塔溼式改乾式;中鋼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

反集權!!

行政院的空污法修正版本即將定案, 葉光芃表示, 此次修法係219反空污遊行促成, 但官方從未主動徵詢要求全面翻修空污法的主辦單位, 也未找長期關切空污問題的公衛學者詹長權等, 葉光芃痛批此次修法不是為健康而修, 而是為用電而修!許多條文顯示中央集權心態, 罔顧地方空品差異​, 需要制定更嚴格的管制標準, 也戕害地方自治​.

葉光芃強調中央應致力於統一南北的空氣品質​, 而非訂定許可證的統一標準. 這是忽略地方差異, 權責也未相符, 因此反對集權式的修法, 也反對保護財團燃煤利益, 而非維護國民健康的台化條款與六輕條款等.

空污法修正案中, 關於許可證的中央集權條文:

● 許可證從申請、審查、許可條件、核發、撤銷到廢止,將由中央的環保署訂出統一標準​。
● 許可證屆滿展延,只要操作條件不變,應給予三~五年效期 (效期太長!)
● 許可證屆滿前,地方政府未完成准駁,企業仍可依原本許可證內容繼續操作,不必停工
● 要求地方主管機關,除非有特殊情形,不得隨意變更企業許可證內容。

葉光芃以美國為例, 強調州政府做不到的由聯邦接手! 聯邦既有權力, 也有責任. 加州PM10採WHO標準, 聯邦反而訂得比較寬鬆. 這是因加州先天不好, 有山擋著, 污染不易擴散. 葉光芃表示, 從去年台化 今年六輕 到1217, 遊行都是繞著減煤, 持續強力控訴煤電骯髒、危險、昂貴,英國醫師公會強調減煤減碳減空污最有效​, 歐洲說燃煤是帶血之煤​, 燃煤致死比車禍死亡還多!

台灣還有煤灰亂倒的問題. 因此遊行訴求強調減煤救健康,​ 中部醫師站出來表達中南部不應是燃煤空污犧牲者​, 且應讓地方可加嚴審查燃煤許可證, 核減用煤量. 唯有急速減煤減碳才能改善中南部空氣​惡劣造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的不平等問題。而且這次修法要彌補過去很多錯誤, 中南部不能是煙囪縣市, 北部也不能是無煙囪城市.

反歧視

葉光芃強調, 解決中南部空污才是重點! 好老師會將後段班學生拉起來, 芬蘭就是落實 “Leave No One behind.”. 請問中央, 燃煤是否可能設在台北? 在市中心? 中火蓋在台灣大道? 相信政府的答案一定是不可能, 那為何台化可在彰化市中山路存在半世紀以上? 這是欺負及歧視中南部人!

葉光芃表示 日前在公聽會上聽工業局長呂正華說大林蒲為循環經濟, 反嗆石化園區若那麼好, 應該留在台北! 而非到污染已很嚴重的高雄設置~假如這不是歧視? 什麼才是歧視?葉光芃醫師表示, 雲林嘉義在夏天也沒好空氣, 崙背全年無休, 中南部人所得少 壽命低, 卻缺乏好的醫療資源, 因醫學中心多集中在北部, 彰化基督教醫院到台南成大醫院之間130公里內沒有一家大型醫學中心! 因路途遙遠, 可能有許多病人還沒送到醫院就一命嗚呼!

反愚民!!

官方許多數據都在欺騙, 可能包括蔡英文 陳建仁和賴清德都被騙! 其中境外空污佔三成最荒謬,而”關掉全部火力發電也只減少2.9%空污”最誇張! 假如以上說法為真, 為何英國使用煤炭比例比台灣少, 卻急著減煤? 此外, 空品指標AQI也用延遲的移動平均值, 有不即時無法警示人民的嚴重問題, 還有自動手動迴歸問題, 以及納入國家公園測站等作弊方式, 也都是愚民.

最近反空污民意日漸高漲,終於讓更多民代重視空污議題,也喚醒中央和地方政府升高應對態度,提出更多因應策略規劃。12月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將在本週日集結,主辦單位呼籲反空污不分藍綠黨派,勿噴口水,實在解決問題,讓人民有感才是正辦。

發言重點>>

王小棣導演​表示, 到六輕附近看到蚵受污染很心痛, 而自己的生命伴侶就是因肺腺癌離開, 看到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感到非常沉重, 感謝致力於反空污運動的夥伴. 空污是每日累積, 中南部團體一直努力發聲, 政府有沒有在聽? 難道真的做不到嗎? 珍惜感謝大家的奮鬥, 希望全民一起努力.

吳乙峰導演​強調大家都在假裝看不見空污的問題! 長期拍紀錄片, 發現問題, 但大家卻假裝看不到受害, 台灣民智已開, 但由於空污危害非立即可感受到. 高雄朋友得肺腺癌受害, 髒空氣大家每天吸, 就像農藥每天吃一點, 讓台灣洗腎率高. 長期關注空污的朋友提出警告呼籲, 政府選前答應要處理, 選後就忘了, 經濟當然要發展, 但應限制某些發展. 大家不能假裝看不到, 必須站出來, 這是你我的事, 是大家的問題, 是攸關下一代的事, 政府要拿出魄力儘速解決.

柯一正導演​表示, 參加2015年的反空污遊行, 當時政治人物答應要解決問題, 但上台後動作太慢, 呼籲有做承諾的應趕快進行, 這是攸關孩子健康的問題, 從能源到空污要一併解決. 人民有生存權利, 得不到好空氣非常不可思議, 中央要重視, 要馬上解決, 民進黨還有一年多, 希望告知人民改善空污最快的時間表, 讓全民吸好空氣. 當年許多朋友支持”不要核四五六運動”, 覺得應聲援反空污有心的朋友, 大家有親友身在中南部, 這是大家的責任, 期望掌握第四權的媒體幫忙喚醒.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中南部空氣品質不好和濁水溪上游興建集集攔河堰供水給六輕貢獻大量PM10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雲林崙背測站在今年十一月起就有數天紫爆,自從集集堰開始攔水之後, 秋冬季就成為全國沙塵暴的發源地,但迄今仍未見水利署去改善提高集集攔河堰的最低河川流量,修正檢討生態基流量水位,去增加放流濁水溪下游的河川水量擴大河道濕潤面積。政府只要把濁水溪的攔河堰的水位調降,就可以改善空汙,也不用多花錢,政府始終不做, 是想要永續的揚塵工程發包嗎?

口號:
遊行三反 解決五缺
煤電骯髒危險昂貴
減煤救健康 節電救台灣
反集權 反歧視 反愚民
修法應終結一個天空二個台灣
1217反空污遊行 邀全民同行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