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我們救貓救狗 新北市府卻要我殺蜂、捕蛇!

文/新北市動保員勞動權益自救會

本會於昨日晚間以十數位新北市現職動保員聯合成立,針此次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將「捕蜂捉蛇」業務列為動保員之工作事項,予以下列公開說明:

一、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片面修改不定期契約書,未經勞資會議通過,是為藐視動保員勞動權益之作法,身為政府單位卻帶頭壓榨基層勞工,我們表示強烈的譴責。

二、我們不反對捕蜂捉蛇業務為動保處之權責,但考量人力狀況、專業問題以及值勤風險,動保員並無足夠能力以負擔該業務所帶來的生命威脅,我們要求動保處應比照台北市模式,將該業務外包與真正專業、即時的民間專家處理,讓專業回歸專業。

三、針對拒絕簽訂不定期契約書之後,處長陳淵泉先生及各級長官以各種方式「餐敘」、「約談」造成基層動保員不安,處長不斷以「簽訂才有跟中央要資源的基礎」、「我們一定會外包」等說詞要求我們簽訂不公平之勞動契約,我們在此公開譴責,請陳淵泉處長擔下處長該有的責任,切勿繼續將問題推卸給中央主管機關及基層人員,並且承諾捕蜂捉蛇之爭議業務「委外處理」,自動保員之勞動契約書中刪除。

四、侯友宜副市長在2017年10月02日於中國時報《新北貓狗救援 回歸動保處》報導中,陳淵泉處長曾表示此項政策是您所指示,本會在這邊公開向侯友宜副市長呼籲,切勿短視近利、好大喜功而使得基層動保員成為犧牲品,危及的不只是動保員的生命安全,會造成因為無法即時處理、專業不足而產生的民眾生命財產威脅,更會讓新北市動物保護救援產生巨大的空窗期,呼籲侯友宜副市長收回成命,將該業務委外處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