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教育

林柏儀:主張「高教自經區」的管中閔讓人對台大的未來難以樂觀

文 / 林柏儀(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管中閔個人究竟是否學識合格擔任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我不知道。但對於管中閔在國發會主委任內,強硬試圖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並且把高等教育也涵蓋入內,我們記憶猶新,而且深切反對。

當時這個「高教自經區」的計畫是,允許只要是國內大學與國外大學合作,就可以在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學校用地內劃入「自經區」,在裡頭辦的科系、學程、專班,可以學生學費完全不受既有法規管制、教師不受教師法保障工作權益、架空教師評審與申訴管道、不用設置校務會議來保障校園民主決策…等等。管中閔當時聲稱這就是跟上國際潮流。

那時,高教工會曾多次舉辦記者會和座談表達質疑與反對,指出這將會掏空大學的公共性,成為既有教育法令保障師生權益的法外之地(其他社運團體也組成了反對自經區的連線)。

但身為國發會主委的管中閔,絲毫沒有反思它政策可能造成的衝擊,也不願和工會或社運團體深入溝通,只是灑資源做了「廣告」與「懶人包」繼續單向宣傳(他以為當時遭遇各種反彈只是因為政府沒有好的網路宣傳),是直到法案在立院遭遇杯葛,才黯然下台了事。

結果,雖然「自經區」條例沒過,但教育部就彷彿開竅,用修改行政命令的方式,一再授權大學辦理和高教自經區計畫相同內容的「專班」,學費收取每年60萬以上所在多有。自經區雖死,卻借屍還魂。例如「高餐藍帶」即為一例,用極低價格使用校內用地,收取昂貴學費,一般其他學生卻連接近都不可得,因此引來校內師生的抗議,質疑國立學校的公共教育資源淪為少數辦學財團的特許斂財管道等等。

管爺下台了,但管爺的思想不死。如今,管爺甚至空降(公庫按:「空降」說法引起讀者不同意見,原作者補充說明於後)成為了台大校長,象徵不但是他個人在遴選委員會以及有力者間的實質影響力,更是這類單調鼓吹自由放任市場的右翼新自由主義思潮,依然是政界與學界的領導力量,甚囂塵上。

實在是一點都難以對台大的未來抱持樂觀。這所傾國家資源累積而成的公立大學,逐步要變成排除人民、牟利掛帥的高教自經區了嗎?

又或者,不如說,這就是反映了台灣政經思潮的變與不變。藍綠政權遞換了,但從自經區到勞基法鬆綁的思潮不變,右翼掛帥(及其思潮代理人)的霸權,未來都仍是高教場域以及社會場域的不止息戰鬥對象。

(20190107 林柏儀:補充說明一下,有友人傳來提醒說,用「空降」一詞,是否會意指反對大學校長遴選「外來人士」,以及也有人提到,管中閔2017年開始有回到台大,並在人文社科院擔任院長,現在當了校長不該視為空降。 我之所以會用這個稍為嚴厲的詞來指稱管的出線,不是反對國立大學廣泛遴選海內外優秀人才擔任校長,管中閔何時回到台大任教也非重點;而不過是想指稱,是像管中閔推動高教自經區此種主張自由放任政策的右翼學官人士,特別能被各方遴選高層所拔躍出線,由上而下而不需合乎基層師生的利益,也不需受其實質監督的狀況。)

【延伸閱讀】
自經區online 國發會與新媒體正面交鋒
國發會Online自經區溝通會(一) 常見問題回覆
國發會Online自經區溝通會(二) 官員回應網友提問 (第1-6題)
國發會Online自經區溝通會(三) 官員回應網友提問 (第7-13題)
國發會Online自經區溝通會(四) 網路媒體提問之一
國發會Online自經區溝通會(五) 網路媒體提問之二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