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對《勞基法》修惡——吃人頭路,性命要顧!

文/「清大過勞錄音帶」行動小組

行政院在2017年11月9日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並將草案送入立法院進行審查。在本次的《勞基法》修正案中,放寬了許多原本應該用來保障勞工的制度,包含:將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七休一」放寬為「十二休二」、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等等,為資方開放彈性便利。在台灣已經普遍過勞的情況下,政府放寬理應保護勞工的《勞基法》,讓全台勞工暴露在更加嚴重的過勞風險中。經過12月23日的「反勞基法大遊行」,各地工會、民間團體串聯勞工共同站出來反對《勞基法》修惡,當人民在行政院前齊聲怒吼的同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卻是在台南參加活動,而民進黨團也依舊是「裝睡」、「裝死」,完全沒有回應!而在今(2018)年1月,這樣惡劣的《勞基法》版本,就要強度關山在立院進行闖關!

在新竹,科學園區為這座城市和全台灣帶來快速的發展。然而看似「風光」的「經濟榮景」背後,卻是建立在園區內一個個超時工作、責任制血汗加班的工程師身上!台灣自2012年起,被認定過勞死的總人數為145人,平均每15天就有一個人過勞死,這還不包含更多未被判定為因過勞而死的黑數。而其中,竹科員工在責任制的勞動條件下,健康狀況甚至生命都面臨非常高的風險,2011年兩起工程師過勞死的案件,都時時提醒我們,新竹不是美好的兒童、親子城市,而是一座血汗、過勞的城市!

這些人,不只是新聞上的個案,或一個個是勞動部報告中冰冷的統計數字,他可能是你同寢的室友和同學、是你街坊的朋友與厝邊,更有可能,是你的親戚或孩子。因此,這也是我們今天站在這裡的原因。新竹市自詡為「兒童、親子友善城市」,然而,勞工們要如何在過長的工時中撥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在家庭上?在輪班與責任制的勞動環境中,如何陪伴孩童度過童年?新竹這座結合了市民、大學與科技園區的城市,它的發展不該是建立在我們身邊同學、家人、朋友的過勞之上。新竹僅是台灣社會普遍過勞的縮影,然而,我們真的要放任過勞越來越嚴重、政府修法越來越寬鬆,用勞工的過勞、血汗來換取經濟發展與公司獲利嗎?

因此,我們要在這裡邀請各位市民、各位想要好好生活、安居樂業的朋友,與我們一同關心在今年一月即將於立法院闖關的《勞基法》修正案,以及勞工們實際的勞動狀況。

反對勞基法修惡,拒絕更過勞的未來!

我們有三點訴求:
1.強烈反對本次的《勞基法》修惡版本
2.要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尊重民意、勿貫徹黨意,立即表態反對修法
3.政府應積極保障勞工權益,降低工時、提高勞權、消滅過勞!

【延伸閱讀】
|《勞工真的想加班嗎?》來看看反勞基法修惡遊行的現場調查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102/1270882/
|揭開錄音帶的真面目:12/23勞團抗議參與者人口圖像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301526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