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集遊法管不住刁民 警方另闢蹊徑│公庫電子週報第112期

時代力量立委日前在總統府前絕食抗議反修勞基法,而引發外界關注的「禁制區」問題,當時「拒馬圍城」、禁止民眾為裡面靜坐抗議的立委們送熱飲、連記者的採訪都受到規範,被批評執法過當。究竟警察執法是根據什麼法律?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集會遊行自由程度是如何?警方管制集會遊行的手段又有何不同?。

〈公庫按:上週電子報因勞基法爭議引發各界關注,特將《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2集延至本週介紹。〉

 

焦點議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3集:集遊法管不住刁民 警方另闢蹊徑
行政機關或不希望集會遊行自由擴張的人,會以「公共秩序」、「交通安全」甚至「國家安全」的理由,反對禁制區撤銷或集會遊行在某些地方進行… (閱讀全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2集:客家台脫離公廣集團 會不會淪為貓爪下的夜鶯?
客家電視台欲退出公廣集團也引起了客台員工和各方學者的討論,究竟客台獨立後會有什麼改變?又是什麼原因讓許多人持反對意見?… (閱讀全文)

 

更多本週議題

控資方惡意打壓 美麗華工會要勞動部保障工作權
美麗華高爾夫球場於昨(11)日開除18位員工,其中多達15人是工會成員… (閱讀全文)

 

Hydis抗爭第三年 資方告遭解僱工人妨害名譽求償三十億韓圓
雖然目前韓國法院已判定Hydis資方非法解僱員工,但不服結果的業主仍繼續上訴,更告工會損毀名譽… (閱讀全文)

 

「加班換補休」何時能補假? 勞動部:未來規範一年內結清
林美珠表示,32之1條通過後,加班補休相關規定將在施行細則裡規定,未來會制定規範… (閱讀全文)

 

空汙緊急防治計畫施行 環團:防制中心過早解除 改善力道不足
環保署首次依據「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開設指揮中心應變,然而地球公民基金會提出,環保署設立的指揮中心過早解散以及對於空汙改善幅度不彰等問題…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公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