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法操

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但真的保障人民生存權了嗎?

文/法操司想傳媒

《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修正案已三讀通過,但同時由於本次勞基法針對加班時數的延長及休假方式等等,都產生許多爭議。

說到工作的問題,不免讓人想到前一陣子上映的《大佛普拉斯》。導演透過劇中貧窮小人物與富裕老闆間的矛盾衝突,表達了社會底層人民的心聲。

每個人都應該享有憲法生存權

或許有看過電影的讀者可能知道,電影透過幾位貧窮的小人物在社會掙扎的過程,反應世間的矛盾以及對立。這不免讓人懷疑,難道政府不應該做些什麼嗎?

事實上,早在制定憲法時,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了。在我國憲法第15條就規定:人民的生存、工作、財產權應予保障。目前多數的見解都認為,這樣的權利不僅是排除國家對人民的侵害,同時在生存權上,更有積極項國家請求最低限度生活保障的權利。

當我們回頭再看電影的劇情我們就可以發現,電影中的小人物們,許多人還必須要負擔沉重的家庭壓力。但同時,這群人可能並沒有被注意到,導致無法翻轉他們的生活,而一直處於社會底層。這些問題都是政府應該重視的。

從生存權到勞基法

就像我們前面說到的,憲法規定政府應該要給予人民最低限度的生存保障,而這之中,也包含了人民勞動的各項權利。

依據大法官解釋第494號解釋的意旨:「勞基法依據憲法維護人民生存權、工作權及改善勞工生活之意旨,以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為目的,而規定關於工資、工作時間、休息、休假、退休、職業災害補償等勞工勞動條件之最低標準…」從此可知,勞基法的建構,也是政府維護人民生存權的重要一環。

回到電影,電影中其實也反應了一些勞基法可能無法解決的問題。舉例來說,劇中老闆暗示性地威脅員工不要將殺人的事情說出去,多少反映了勞動階層受到雇主無形間壓迫的無奈。然而這樣的狀況,並不是只靠法律就可以解決,還必須要有相關機關的普查,才能有效的排除。

民眾陳抗的聲音?執政者真的聽到了嗎?

再來看看我們本次勞基法修正,整個過程陳抗不斷。而面對陳抗,我們看到的只有無限擴大的禁制區、充滿壓迫感的蛇籠與拒馬、還有以數倍於陳抗民眾的警力操死基層員警。就連象徵和平的228紀念公園裝置藝術,都被拒馬包圍,讓人不勝唏噓。沒有錯,執政黨仍然可以依然故我,以絕對多數強行通過勞基法三讀,但這「最會溝通的政府」,自須承擔修惡勞基法的政治責任!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3集:集遊法管不住刁民 警方另闢蹊徑

《勞基法》修法仍然火速定案

目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作為勞工最低限度保障的法律,這部法律是否容許透過修法降低標準?這次放寬是否下次可以再放寬?這些都是十分值得大家關注的議題。

但不管如何,人民生存權的各種問題都將是未來需要我們關注的。如何在經濟發展、勞工工作條件、及人民最低限度生活保障間取得平衡,是政府應該要用心思考的問題。希望在未來,像電影中這樣勞資不平等以及嚴重的貧富差距,可以從台灣社會中消失。共勉之。

【延伸閱讀】從天光到黑夜公庫相關報導:
「加班換補休」何時能補假? 勞動部:未來規範一年內結清
《勞基法》已死? 工人向立院灑冥紙 呼籲組工會、嗆罷工
抗議者連三天夜宿立院外 勞基法修正案仍三讀通過
立院內持續審查《勞基法》修正案 場外勞團誓言拼到底
反勞基修法臥軌多人遭逮捕 勞團前往總統府扔鞋抗議
勞基法修惡欲闖關 場內朝野協商 場外游擊、臥軌
擋勞基法修法闖關 勞團今起夜宿立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