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光石化撤案將七年,彰化海岸濕地放任不管

文/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1971年2月2日是為國際濕地日地發起日,我國遲於2015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才正式上路,旨為確保濕地天然滯洪等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立法精神。所謂的明智利用,就是除了核心保育區之外,就是維持”船照走、魚照抓”的現況,因此彰化海岸不會因為劃設國家濕地就讓在潮間帶上的漁民失業,反倒是帶來更多的就業契機,尤其是這裡具有世界級的景觀,例如潮間帶上的薄殼公代水舞秀,還有在堤防上就可聽見的螃蟹聲響與潮水滿退潮呼隆隆的聲音。

1.今天記者會首先邀請楊斐真陶笛老師現場演奏”歡樂海世界”,她表示海洋孕育萬物,也養育我們人類,保護海岸也是在保護我們人類的世代子孫的未來與健康。

2.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新有理事長表示,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講再多話,也沒有用,政府一直不重視,政府只會說不會做;像在台中海岸線僅剩下高美濕地,是中部很熱門海岸休閒與環境教育景點,但它只是國家級濕地,更何況彰化西南角是營建署濕地審議委員會的專家學者認定屬於國際級濕地,為什麼到現在還不趕快來保護它?國光石化環評期間,英國信託部主任來台關心彰化海岸,就說這海岸,在英國的話,不管這片濕地要花多少錢,都會用盡全民的力量買下來保護,不再受其他因素破壞或讓濕地消失,台灣西海岸也僅剩下這片海岸最完整最大的濕地,這塊濕地是老天爺賜給我們的珍貴資產,我們有責任傳承給下一代。

3.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目前全國有82處列入國家濕地,彰化海岸早在98年12月17日內政部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小組,在76處濕地決議:濁水溪口濕地、彰化大城濕地、彰化漢寶濕地,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國光石化於2011年4月馬英九宣布撤案,至今將屆滿7年,當時打算填海造陸的預定地,位於彰化縣大城鄉與芳苑鄉泥質潮間帶(濁水溪口濕地),是西部海域最大面積且最完整的潮間灘地,生物量豐富度堪稱世界級濕地,但是至今仍未見彰化縣政府投入更多的經費,積極保護這片國寶級濕地,使得彰化海岸潮間帶的生產力有下降之趨勢,這是大家不樂見的現象。縣府只把下海的海牛車列入文化資產,卻不把與其共存榮的潮間帶納入保護,台灣僅存海牛文化保存也只是做半套!!今年2月2日是國際濕地日,呼籲彰化縣政府盡速劃設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投入更多經費監測環境、保護濕地,創造更多人與自然共榮共存的機會。

4.王功蚵藝文化協會理事長余季我是見證西海岸美景的人。現在政府把台灣的海岸濕地當作是垃圾,所有不歡迎的工業區都放在西海岸。芳苑大城是現有僅存的最大濕地,當年我們反國光石化是用生命在抗爭,今天我們是呼求,今年縣市長選舉,誰把這片溼地列如國際級濕地我們就支持誰,如果魏明谷沒有放進去政見,我們就全面反對他。我們在王功的生態教育,躲在砂質底棲地的生物就有一百多種,非常漂亮,我們今天希望把這個訊息傳遞出去,這塊溼地是台灣人的寶貝,是台灣人的資產,是台灣人的記憶。

5.大城鄉台西村社區發展協會許震唐表示,身為大城的鄉民,我知道大城的民意代表仍然想要在這片溼地上填海造陸,開發工業或其他,但是我希望能維持這片濕地的功能性,不要增加環境負擔。濕地的發展有很多途徑,像是觀光旅遊等等輕旅行就很適合,也可以結合濁水溪出海口這裡很在地的每年”拜溪王”民俗慶典活動,在大城台西村自從六輕工業的開發,帶給我們大城鄉居民負面的健康危害引以為鑑,我們希望大城鄉的這片溼地可以永久的保育起來。台灣是海洋立國,台灣的海洋政策,海岸政策及所有海岸環境政策及保護措施都沒有完善的記錄及完善的教育。拚經濟沒有用。現在整個大城鄉海岸都是水泥化,造成很多自然的破壞,自然環境自己成長,大城鄉是彰化縣最窮的鄉鎮,人均所得只有11萬元,但最少可以靠這片溼地維生,一旦濕地開發只有商人得利,居民生活是最淒慘的。

6.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表示,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他擁有很好祖先留下來的地理資源,包括山川、海洋;當我們看到香港在二十年前花了10億美金,去打造一個人工濕地,推動生態保育時候,我們在台灣會感覺汗顏,因為我們擁有老祖先留下來最美好的濕地,但是我們並沒有去珍惜他,那在全世界非常重視環保生態的這個節骨眼,我們應該回頭來看看台灣這個寶島,他不但是擁有好的山川,更有很多美好的河流,尤其我們台灣四處環海,對於海洋帶給台灣的美麗是我們無法去想像的,而必須回過頭來熱愛他們的,那今天在彰化縣的西海岸擁有福寶、漢寶、新寶這麼優質的濕地,我們應該用盡所有的精神向相關政府反應,讓他們提早公佈,讓大家一起來愛惜這一塊土地。濕地可以保存人文與百姓的生活,保護濕地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保護濕地不是代表漁民沒有工作,這是誤導。全世界都在重視休閒觀光,台灣是最友善的國家,最適合人居的國家,治安僅次冰島,醫療水準與服務是世界第三,三個月前的荷蘭地球科學家表示台灣的磁場與能量僅次於耶路撒冷,是未來朝山的聖地,所以居這在這個寶島上的居民都應該高興,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很悲觀,但台灣沒有悲觀的權利台灣沿岸發展濕地旅遊做觀光,可以吸引很多國際人士。

7.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研究員粘雨馨表示,彰化因有台灣最長河川-濁水溪流經,到出海口之後形成廣大濕地孕育彰化海岸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近海還有瀕臨絕種台灣白海豚喜愛攝食的底棲性魚群,在種類與數量更是全台之最,也因此彰化海岸線擁有僅剩六十隻左右的台灣白海豚,在目擊率上是最高的區域。彰化縣政府近來朝綠能離岸風機發展,若能保留近岸區塊不作開發,同時加強輔導近沿海漁民轉型作友善環境漁法或休閒觀光漁業,結合西部所剩不多的自然海岸大城與芳苑濕地,發展漁村特色生態旅遊,不但可讓近沿海海洋休養生息,減輕白海豚生存壓力,沿海產業與環境往永續發展規劃發展,必使彰化成為名符其實的綠色永續大縣。

8.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林育朱表示,2010年,環保團體發起「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邀請民眾一人一股買下濁水溪口的海岸濕地,至今有超過7萬人加入認股。顯示有廣大民眾也認為,希望好好保留下彰化海岸溼地,不僅可以保育白海豚、守護這片廣大泥灘溼地,更重要的是保護當地居民既有的漁業文化,保障漁民的現有使用。此外也希望透過保護這片溼地後,讓更多鄰近鄉鎮的居民,甚至全體國人都能親近溼地、了解溼地生態,進而能透過明智利用的方式,創造永續的溼地經濟,而使人類能與溼地生態一起生生不息。

口號標語:

彰化海岸國際濕地儘速畫設

彰化國際濕地 政府救命!!

彰化海岸 世界水準

記者會全程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Y9anyMuHU&feature=youtu.b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