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殉職消防員家屬寒流中靜坐盼對話 鄭文燦遲未下樓答覆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監察院去年10月糾正桃園市政府在2015年新屋大火案中的各項疏失,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也在年底前往市府陳情,希望官方為此致歉、設立紀念碑弔念6名殉職消防員,當時未獲正面回應。今日(2/6)消促會和家屬再度重申訴求,並在市府前展開無期限靜坐,直到市長鄭文燦出面。

「現場指揮官判斷錯誤、提早斷水」是逃過死劫的消防員黃鈺翔發現上級說法和實際情況不符,接著由隊員們自發性調查後,反覆對官方疾呼了三年的質疑,但桃園市府數次公開報告從否認到逐步承認疏失,內容差異極大,而去年監察院報告也應證了這些真相:指揮官知道起火點在建築後方卻派員從前門進入、未清點火場內人員數即下令移車斷水、未確認無線電通訊狀況。

「我們的孩子還在問爸爸什麼時候要回家?我沒辦法跟他說明清楚。」殉職消防員陳鳳翔的妻子鄧曉芸希望和政府對話,陳鳳翔的父親陳義賢則強調,他們出面陳情、提起訴訟不是針對任何官員,不是為了向指揮官究責,只是想透過法律調查案情。今日除了陳鳳翔家屬外,6名殉職者中張桂彰的姐姐張馨尹也出面聲援,3人和消促會便在體感溫度不到10度的寒流中開始靜坐,截至晚間10點為止,桃園市警察局認定他們違反《集會遊行法》已舉牌兩次。

約晚間6點,聲援團體提供鄭文燦的手機號碼,現場數人連續撥打接通後,鄭文燦向家屬回應,去年監察院報告公佈,桃市消防局隨即對指揮官湯佳興做出懲處,目前紀念碑將設置在今年啟用的桃園八德消防訓練中心,並擴大列出歷年因公傷亡的消防員,供未來受訓的警消引以為戒。

而家屬追問「能否改立在火災現場,讓家屬參與討論?也希望市長能公開致歉。」鄭文燦則解釋,當時起火的保齡球館址並非公有土地,他無法給予承諾,雖然歡迎家屬一起討論,但今晚行程已滿,希望眾人先回家休息再另議時間。至於道歉部份,鄭文燦認為自己過去召開記者會、面見家屬和消促會時已多次表達歉意。

鄭文燦在近20分鐘的電話中更不斷批評消促會提供錯誤資訊,要求家屬別被誤導,而稍早靜坐期間,桃市政府消防局數次派員呼籲家屬上樓和他們會談,鄭願意見面,新聞稿也形容消促會是「扭曲事實、鬥爭的外力團體」對本案未審先判,是廉價的洩憤。該說法讓家屬、消促會成員十分憤怒,消促會理事長楊適瑋便痛斥「政府憑什麼要求家屬配合他們的傲慢?」

對此,陳義賢和張馨尹都堅持陳情是自己的意願,只要鄭文燦本人下樓處理,他們就願意配合。但雙方討論時,桃市消防局長胡英達不斷提及市府三年間對消防權益的努力,甚至一度激動,批評現場家屬「搗亂,讓他很灰心!」隨行科員更把試圖插話的消促會顧問鄭雅菱推開。

而陳義賢和消促會皆強調,他們肯定市府在事後添購消防裝備,修改工時讓基層得到更合理的勞動環境,但一碼歸一碼,目前對新屋大火案本身的檢討仍然不足,陳義賢直言「沒有人願意看到悲劇發生,然而它不幸發生了,就要進行勇敢承認和反省。」他希望桃園市府再次召開說明會,給家屬一個交代,並完成呈現真相的報告、紀念碑,讓全國人民記得這場意外,避免未來繼續造成無謂的犧牲。

約下午2點,消防局官員再度前來,改口稱消促會能派三名代表一起上樓,他們有意願和大家對話。不過當家屬重申「希望先見市長一面」並簽署致歉、開放家屬參與紀念碑設計的承諾書時,官員又批他們的想法受消促會煽動,消促會則回應家屬已表明自己的立場,面對家屬堅持,消防局始終不願鬆口。經歷一整天官員勸說,甚至和鄭文燦本人通上電話都毫無進展,家屬決定繼續靜坐,聲援者也搬來帳篷、發電機展開長期抗戰。

針對官方批評,消促會稍早公開說明,他們在2月4日得知公務員逞戒委員會判決湯佳興記過一支後,已立刻將判決書印出讓家屬過目,且今日訴求未針對個人,抗議的原因也並非地檢署不起訴湯佳興,他們認為市府的攻擊是模糊焦點。消促會更指出,市府在去年底發包興建紀念碑後,僅有部分家屬得到消防局口頭告知,如張馨尹便不知此事,現場家屬希望碑文記載6名消防員的殉職原因,並就細節和政府當面討論,消防局卻未從中做好溝通,只想片面告知,才會引發後續爭議。

此外,華航企業工會、美麗華高球場企業工會等勞工團體下午前來聲援,分別提及台北捷運台電大樓、江子翠兩站有紀念地底工程時罹患潛水夫症的工人紀念碑,甚至台北101外也設置了一面勞動夥伴紀念碑,替2002年331大地震時遭機具墜落波及身故的5名勞工,以及上萬名參與工程的各界人士留下軌跡。消促會顧問鄭雅菱替今日訴求總結:新屋大火帶來許多消防改革,甚至是公共安全上的策進,這些進步背後的教訓都應該被看見,紀念碑的設立不僅是為了記住亡者,更代表生者的反省與檢討。

【歷年報導】
2017.12 新屋大火案6殉職 監察院糾桃市府疏失 家屬要鄭文燦道歉
2017.08 新屋大火案不起訴 殉職消防員家屬提再議 盼司法釐清真相
2017.01 兩年了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消權會赴總統府 要求落實改革
2016.04 新屋大火「關鍵8分鐘」 殉職消防員家屬盼真相
2016.01 缺人力、裝備舊、工時長…打火英雄爭權益的漫漫長路
2016.01 新屋大火殉職一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推動市府重啟調查
2015.02 新屋保齡球館六殉職消防員公祭 消防員場外陳情要消防改革
2015.02 消防員三年殉職19人 人體排字「人禍」促政府改革
2015.01 桃園殉職消防員公祭前 基層找消防署負責
2015.01 桃園大火 六消防員殉職 消防員要改革不要犧牲

【問題在哪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四十六集:我在救火,誰來救我?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