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愛河綠地消失變水泥 大樹包水泥恐遇風就倒

文/高雄愛樹人

前瞻計畫下,總工程經費高達2.3億的愛河沿線週邊景觀再造工程,把原本寬闊的大樹草皮取消,用大面積的水泥等人造鋪面取代,大樹根系被斬斷後被水泥包圍,這樣的作法恐怕導致樹木生病死亡,根系不穩也容易遇到颱風就倒。當台北市在推動生態公園和公園水泥設施減量,高雄卻把愛河的綠地變水泥、人造鋪面,這樣的觀念顯然跟不上時代。在實際使用人次偏低的愛河河東路段,把原本1.5米的步道加大到6-7米,看不出任何必要性。改建後的水泥和人造鋪面,估計將佔據整條綠帶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愛河沿岸改建工程將從愛河口一路做到愛河之心,如果高雄市政府不立即改變這種破壞綠地的改建模式,作為高雄門面的愛河沿岸美景,恐怕將成為水泥一片。

當台北市的公園高喊水泥減量,高雄市愛河綠地卻持續水泥化、人工化的現象,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高雄市政府在愛河沿岸的綠地改建工程,從愛河口兩側輕軌C11站外的景觀工程,就已經發現大面積的綠地空間被水泥鋪面取代。現在愛河河東路的綠帶又把原本1.5米的人行步道,加寬到6-7米,整條河東路的綠帶超過三分之二都要變成水泥和人造鋪面;我們又發現,前瞻計畫下整個2.3億的愛河沿線周邊景觀再造工程,會從愛河口一路做到愛河之心一帶,如果不能全面檢討這種水泥崇拜、破壞綠地的做法,高雄人引以為傲的愛河景觀恐怕會被全面摧毀。我們看台北市,柯文哲在推廣生態公園,他們的核心精神就是水泥設施減量、海綿城市、生態多樣性。結果高雄市政府把水泥和人造鋪面鋪得像海一樣寬,大樹生長的空間完全不管。同樣的錢,拿來做河岸生態緩坡,把樹種多一點,不是很好嗎?

樹木生長所需的生長空間極大,用水泥包圍的小樹穴,樹木很容易死亡、遇風就倒,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指出:『因為樹木的生存需要水和空氣,都市樹木的根系深度基本上不會超過70公分深,所以能夠支撐樹木健康成長,不受颱風吹倒的主要原因:就是寬廣的根系生長空間。台北市、台南市就連空間有限的行道樹都盡量拓寬成帶狀連續樹穴,愛河身為高雄市最重要的公園綠地,對樹不是應該有更高的規格嗎?現在把大樹根系砍掉八成,用水泥把樹直接包住的做法,樹不只容易生病、死亡,颱風來也非常容易倒。建議公園、綠地的大樹,最起碼要種植在寬度三米以上的的連續綠帶,樹才能夠健康、安全。希望市政府能改快把水泥樹穴拆掉。全面要求大樹要用綠帶去種植。』

原先的愛河徒步空間已經足夠,地方居民陳小姐也對水泥化的綠地景觀感到不解:『我們一家就住在這裡,六年多了,愛河畔一直是我們平常散步、騎腳踏車、帶朋友拜訪高雄的第一站。過去愛河畔的整修都是針對木棧道,可是今年農曆年後,靠近五福路這段的河畔就被鐵皮圍起來直到現在;身為居民,我完全不知道這工程在搞什麼;沒想到居然是為了擴大走道,要犧牲大片草地和大樹生長的空間,更糟的是市府的規劃,竟然要用水泥和人工鋪面取代草地、截斷大樹本來能夠自由生長的空間只給一格小小的樹穴,這種規劃太匪夷所思!

之前的人行道有兩條,較寬的一條就在河邊,大多數是觀光客在走,原有人行道的寬度已經足夠、能消化遊客雙向散步;另一條小小的走道,有緩坡的設計,讓跑步、散步的居民在運動時不被觀光客阻擋動線,就算是對向有人車,走在草地上也是一種享受;原本的設計兼顧觀光人潮及居住使用者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城市裡少有的綠意和美景在這裡被同時保留了,你以為遊客是為了搭貢多拉和愛之船來的嗎?我想,留在他們回憶裡的愛河,絕對是這裡的綠意和藍天,而不是了無生機的水泥鋪地和生命力被人蓄意破壞、要死不活的樹。

每年冬天,南台灣幾乎天天紫爆,但我很慶幸我家前面有愛河的那排大樹能加減幫忙處理空氣污染的狀況;但這次的改建以後,原本長好好的大樹因為生長空間只剩樹穴,還有幾年可以苟延殘喘沒人知道,因爲政府的態度是「反正樹死了就換一棵啊」,但有人想過一棵小樹要長成不怕颱風的健康大樹要多少年的時間嗎?我們的小孩有我們細心呵護直到長大,那這些樹呢?

聽說市政府爭取到2.3億前瞻計畫的補助要整治愛河畔,從愛河之心到高雄橋都是整治範圍;但其實人行步道、燈具、植栽、腳踏車道都是還是好的,這種所費不貲的城市再造計畫市府也沒有任何與市民共同討論、共同創造的機制,好像市府想怎麼做市民就要全盤接受,也是令人失望的作法。

我們的訴求:
1.大樹生長空間要求超過三米以上的連續綠帶,參考新加坡行道樹綠化規範,禁止單一水泥樹穴的做法。愛河沿線周邊景觀再造工程河東路段路段,要求直接敲掉水泥樹穴,立即改善不當做法。
2.愛河沿線周邊景觀再造工程,全面禁止綠地面積減少、移除大樹,效法台北生態公園的作法,推廣複層多樣植栽。
3.愛河沿線周邊景觀再造工程,全面舉辦公聽會、參與式設計、公開圖面。
4.河東路段景觀,如想增加人行空間,應參考河西路馬路變徒步區的精神,縮小河東路的路寬去替換。部分路段可以少量使用架高式的木棧道,避免大樹根系空間被壓縮破壞。

口號:大樹根系要呼吸,愛河綠地要保留(我要綠地,不要水泥)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