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用生態綠肺換1分鐘交通 西港自救會怒告土徵違法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西港堀仔頭昨天上午(2018年7月2日)被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以極為不合理、強迫的手段執行強制拆除,當地居民的屋舍、堀仔頭生態藝術村的寮仔是乘載地方記憶的所在,也是近年西港發展社區特色的核心地區,但卻在台南市政府執意發展的「地方生活圈」計畫中,成為被迫犧牲的墊腳石。

我們認為台南市工務局的拆除行為只是為拆而拆,在拆除屋舍之前甚至並未量測具體的拆除範圍,在暴雨中要求人員進行拆除作業。西港當地居民代表鄭敦文全程目睹,指出強拆現場完全無視施工安全。民宅未斷電,工務局仍在暴雨和落雷中強硬施工。包商未依施工規範架設安全護欄,也未依法配戴安全護具,甚至直接站在工程車上使用火焰切割器、火花四濺,完全不顧工安風險。他認為現場總指揮不應要求警察以肉身築成人牆、站在怪手迴旋半徑內,這樣的舉動無疑是讓現場人員置身於安全風險之中。

西港外環道爭議歷時十餘年,內政部土地審議委員會所依據的西港當地資料,有諸多與實際情況不符、資料違誤之處。無論在程序上或實體上,俱有可議之處。為推動一項地區不需要的政策,傾地方、中央之力排除障礙,審議過程完全黑箱,不讓人民瞭解實際情況。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指出,樹木保護是本案中最具爭議的部分,西港外環道沿線不僅有上百棵樹木,更有多棵大樹,一旦移植,必死無疑。這些胸圍超過5公尺的大樹完全符合台南市地方自治條例規範,去年已提報為珍貴樹木,卻在一場提報人被禁止參與、由工務局主導的樹保審議中,被評為不具珍貴樹木資格。依法申請的會議紀錄每一欄皆被遮蔽,全文僅37個字,審議理由完全付之闕如,讓政府資訊公開法成為笑柄。

環境法律人協會前副秘書長,西港義務律師團代表的陳品安律師則指出,除了珍貴老樹的爭議外,台南市政府、內政部在推動西港外環道的開闢上,無論是程序上或是實質層次的交通、文資議題,都有瑕疵與可爭執之處。例如需地機關稱依據交通影響評估報告,西港交通壅塞,因此需要興建外環道路以分流交通,但實際檢視其所提出的交通評估資料與結論,卻看不出二者之間的關聯。實際詢問當地居民,也都認為並沒有交通阻塞,很難相信市政府規劃過程中有確實了解過地方現況。土地徵收委員會根據錯誤的基礎資料做出決定,已經違法,所導出的徵收決定,也喪失存在基礎,在此情況下,應撤銷原徵收處分,以保障民眾之權益。

西港外環道東側路線完全是非必要的一項政策,為了開闢這條道路,需地機關在評估過程中使用了不正確、不充足的資料,引導出地方具有開闢道路需求的結論,損害民眾的權益,並踐踏地方社區的歷史記憶、生態綠地。我們要求政府機關重新檢視本案徵收與開發的必要性,不要為了徵收而徵收,要求台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重新評估珍貴樹木資格,審議過程公開透明,並切實評估西港地區的交通現況,釐清是否有開闢道路的必要性存在,在爭議釐清之前,所有針對西港地區的強拆行為都應予以譴責!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