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高教工會揭中信金疑接手亞太 批教育部放縱財團圈私校歪風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中信金集團繼入主興國管理學院(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後,下一個將接手亞太創意技術學院?高等教育產業工會8月1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三名接手亞太董事會的新董事,皆與中信金集團有關聯,將使得教育部的私校退場政策淪為財團圈地牟利。

教育部把教育事業當商品販賣?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原由教育部派駐公益董事接管,2016年8月由怡盛保全公司接手後,逼退700位學生轉、休學,積欠教職員薪資等,亞太師生多次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要求教育部應依照《私校法》25條解散董事會。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台灣觀光學院及興國管理學院都曾派駐公益董事管理,如今政府整體政策都朝向把教育公共資產賣給財團,用「主動停辦、辦到倒」的方式繼而轉型為其他社福機構牟利。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自2016年8月怡盛集團入主亞太學院董事會後,一年多來每況愈下、不正辦學,教育部卻遲遲不願接管校務廢弛的董事會。今年5月份怡盛集團董事長黃平璋辭去董事長職務,換中信金集團相關人士進駐,且疑早有中信金集團相關律師協助逼退教師離開,教育部官員合力將學生轉出。

原本師生以為怡盛閃辭後,可以回歸公益董事治理,然而新上任董事只有3席:董事長陳政元,董事王偉權、王浩。林柏儀說,這3人從來沒出現學校過,目前都只是派律師單方傳遞訊息,代理校長僅負責督促師生離開。

高教工會調查,這3名董事皆與中信金集團有關連。陳政元是大展證券公司總經理,與董事施光訓、現為中信金融學院的校長,是合作隸屬關係。王偉權是施光訓文化大學聘任的助理教授,曾擔任施的主持研究計畫研究員,也屬合作關係。換句話說,中信集團透過中信金融學院校長佈署取得亞太董事會,甚至6月起曾任中信金法律系教師、今年8/1派任台觀校長的林恆志,也是負責來到亞太學院處理教職員離職的事務。

而怡盛集團閃辭董事會以及中信入主一事,高教工會分析怡盛跟教育部都知情。在2月28日的亞太董事會會議紀錄,唯一校外列席者身分的人員就有林恆志律師,3月28日董事會會議紀錄唯一列席校外人員是施光訓。林柏儀批評,會議紀錄都是教育部早就看過、亞太師生卻毫不知情。「財團吃下私校沒有要辦學,讓清空師生的學校董事入主,教育部不但不解散,還知情護航?」

高教工會聲明,亞太案不只是單一學校的事情,是台灣面臨退場政策,容許財團入主私校方式、侵犯師生權益,為的是轉型其他事業、財團圈地歪風。呼籲教育部應依照《私校法》25條向法院申請解散不正董事會,勿放縱財團起而效尤的歪風。

財團入主私校模式 容許教育公產被牟利?

亞太教師黃惠芝則表示,創校30年來,近年在校生還有3000人,但怡盛集團入主後主動停招多數科系,逼迫學生轉學,使得學生只剩下900多人,導致去年大學部招生率只有1位新生。

黃惠芝提到,3名新董事沒有捐資興學,也沒有辦學意願,到校一個月片面要停辦,積極清光師生,暑假期間火速召開教評會,欲全數資遣教師,目前學生僅剩82位。

黃惠芝認為,教育部目前還沒有真正核定停辦,整個亞太卻呈現倒校狀態。6月教育部去亞太三次,協助轉學到育達科大。7/19開三次校教評會,亞太校方違反程序、未按照系教評、安置委員會等程序即決議安置資遣30幾位教師。目前82位要求原校畢業的學生多數為陶藝系,附近學校沒有相關領域,呼籲教育部除了不可以核准教師資遣案外,只要亞太還有學生,便不可核准停辦。

黃惠芝感嘆,一年多來亞太工會公開揭露,請教育部保護公共校產,卻只感受到政府維護財團利益,甚至幫忙哄騙學生轉學,任由校方違法資遣。「亞太學院接受教育部或地方政府補助至少超過十億,呼籲教育部盡速接手,回歸公共化。」

相關報導:
被逼轉、退、休學的亞太學生,後來怎麼了?
亞太在學生前往教育部抗議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