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亞太師生夜宿教育部 要部長出面解決、接管董事會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楊鵑如

抗議怡盛保全入主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後,疑似惡意「辦倒」學校,甚至傳出今年7月學校就要停辦。高教工會與亞太學院師生今(8)日到教育部前搭棚夜宿,要教育部長吳茂昆出面,並接管學校董事會、捍衛師生權益。

怡盛集團2016年入主亞太學院,不到2年已換5位校長,同時大量停招系所、強迫學生轉學。眼見校務廢弛,亞太師生去年組成自救會開始抗爭,並多次赴教育部陳情。上週,亞太學院董事長與校長無預警辭職,但董事會依舊被怡盛集團掌控,師生權益仍未得到實質保障。

亞太學生求教育部介入:讓我們順利唸到畢業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亞太學院如今發展至此,當時將公益董事掌管的學校賤賣給怡盛集團的教育部責無旁貸。他指出,如果教育部再不介入,亞太學院將持續被怡盛這樣的禿鷹集團所掌控並從中獲利,無辜的師生權益將繼續被犧牲,學生恐「被輟學」、老師也可能面臨失業。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亞太學院如今發展至此,教育部責無旁貸。

亞太學院陶瓷創意設計系二年級學生官修碩表示,全台灣幾乎只有亞太學院有這個科系,如果要轉學他真的不知道要轉到哪裡。他表示,自己才20歲,人生還很長,大人之間的利益爭奪,不該建立在他們這些年輕學生的未來上,因此官修碩希望教育部接管學校,讓他們可以好好學習、順利畢業,把自己專業技能用在以後想做的事情上面。

亞太學院陶瓷創意設計系二年級學生官修碩表示,大人之間的利益爭奪,不該建立在他們這些年輕學生的未來上。

亞太前校長:怡盛只是要侵占校產而非辦學

亞太學院教師代表黃惠芝說,亞太學院董事長黃平璋當年入主前,信誓旦旦地保證自己會努力辦學,讓亞太學院成為亞洲頂尖,如今學校沒有資金、被辦倒了黃平璋就辭職走人。

黃惠芝說,除了師生權益問題,還有亞太教職員努力幫忙學校還債、學生繳納高額學費、納稅錢累積起來10多億的校產。她質問,這麼龐大的資源,教育部要怎麼處理?

亞太學院教師代表黃惠芝說,亞太學院累積10多億的校產,這麼龐大的資源,教育部要怎麼處理?

前亞太學院校長謝金青到場聲援亞太師生,他批評怡盛集團只是為了侵占亞太學院的校產,而當他們把怡盛集團不法事證送進教育部,卻往往被輕輕放下,甚至幫怡盛集團圓謊。謝金青並當場焚燒自己的教授證書以及過往著作,表達對教育部的抗議。

積極「拔管」卻對亞太消極以對 陳政亮:雙重標準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比照近日教育部在台大校長管中閔事件的積極態度,過往1年左右時間,即使亞太學院爭議不斷、辦學都要辦不下去,教育部卻總是消極以對,他批評,這難道不是雙重標準?

陳政亮認為,此案是教育部介入大學標準的試金石,教育部應出面處理亞太學院問題,立刻接管董事會,保障學生就學權益;林柏儀也強調,亞太學院絕對不是個案,如果教育部對此案視若無睹,其他財團恐起而效尤,辦學狀況不佳的私校校產、校地恐變為圈地掠奪的對象。

陳政亮認為,此案是教育部介入大學標準的試金石,教育部應出面處理亞太學院問題,立刻接管董事會,保障學生就學權益。

記者會後,高教工會、亞太學院師生與現場聲援者便架起帳棚,過程中警方頻頻廣播勸阻,並開出罰單,但未強制拆除,夜宿行動正式展開。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出面 承諾安排亞太師生與吳茂昆會面

大約晚間7點30分,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出面與亞太師生口頭承諾,5月17日下午2點會先跟次長第一次會談、5月25日前會安排跟教育部長會面。姚承諾,在師生未跟教育部長會面前,教育部不會核定亞太董事會申請停辦事項。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出面與亞太師生口頭承諾,5月25日前會安排跟教育部長會面,在此之前教育部不會核定亞太董事會申請停辦事項。

亞太教師陳怡婷也將訴求條列一份承諾書,希望姚立德簽署,但是姚表示「現場媒體錄影錄音可以證明就好」。姚立德並慰問現場師生要保重身體,不要著涼。最後眾人向姚立德打氣,盼他撐下去解決亞太爭議。

雖然已經得到姚立德承諾,亞太師生仍繼續在教育部前夜宿,表達決心。

【延伸閱讀】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
工會舉證亞太董事會違法採購、圖利怡盛公司 要教育部處理
亞太逼學生轉學、老師欠減薪屬實 教育部:等校方改善、否則停招
亞太在校生沒資源、逼學生轉退學 教育部僅開罰、待學校改善
亞太師生青年節抗議 校方欠薪、受教權仍擺爛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