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曾把太陽花寫進聯合國報告」 聯合國集遊權專家訪台 拜會內政部、政委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在台灣人權促進會邀請下,前聯合國集會遊行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在昨(8)日夜間抵達台灣,並從今(9)日開始,密集展開為期三天的訪問、培訓與講座活動。

Maina Kiai是一位肯亞人權律師,曾在2011~2017年間擔任聯合國的集會遊行特別報告員,負責撰寫與集會遊行有關的報告給聯合國,並多次獲得自由之家等團體頒發的人權獎項。在他任內,剛好台灣發生318反服貿運動,因此該事件也被Kiai寫進該年度的報告中,使國際關注到此一事件。

今日上午,Kiai拜會我國內政部,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接見。林慈玲首先針對我國警方目前處理和平集會遊行的方式、以及集會遊行法的修法進度,加以說明。

Kiai則在拜會中提到,集遊權是人民的權利,不是政府施予的恩惠,因此不應該由政府做事先的許可。他以美國黑人被警方射殺引發的抗議為例,若警察暴力執法,會引發更多暴力。人民若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他們就不會訴諸暴力。如果過程中,有人有暴力的行為,當然可以逮捕施加暴力的人,但不是驅散整個集會遊行。

Kiai也提到,他在世界各國旅行拜訪時發現,世界需要民主人權的領袖,他期待台灣可以設定典範,讓世界可以學習,而他也樂意前來協助,並與警察對談。

接著,台權會與Kiai前往行政院,拜會政務委員羅秉成。台權會針對警械使用、警力培訓等議題,與羅秉成交換意見。台權會提到,警察內部有許多作業規範程序,例如水砲車運用的時機等,但都宣稱是內部行政規則而不公開。台權會認為,要保障集會遊行,不只是修集遊法,也必須公開這些警方的內部規則,檢討其中是否有過時陳舊的規定、是否跟上國際公約發展。

Kiai則提到,促進人權應該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必須要和民間互動溝通才能實踐,但很多政府不願意這麼做。政府必須維持與公民社會的正式或非正式管道。

Kiai說,如果「不進步」也不會有「代價」,警察也沒有進步的動力;他認為警察培訓必須更開放,透過其他國家的經驗向前走,若只是讓警察內部自己進行的話,他們就會自己一直重複一樣的文化、習慣,要有獎勵機制讓大家願意跟著去做。

羅秉成也回應,政府與NGO溝通很重要,在他負責的司改國是會議後續追蹤工作中,他會針對警察人權教育的部分,與NGO討論有哪些事可以做。

Maina Kiai將在本週六9:30~17:30於台大霖澤館進行一整天的座談,屆時將會有包括我國前大法官許玉秀等多位專家學者出席,針對我國著名的318反服貿、324佔領行政院、以及集會遊行常見的強制排除、空間管制等爭議進行討論,期待國內外專家學者的激盪,能夠對我國集會遊行權產生正面的改變。

活動網址:https://www.tahr.org.tw/event/2281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