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異地重組 全區保存修復 守護新莊記憶 反對老街公辦都更

文/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

對於曾任 7 年新北市副市長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於 9 月 3 日(一)對外表示,在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基地的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也可以「異地重組」方式辦理,今日(9 月 5 日)新莊地方文史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及在地民眾跟隨前來新莊市場掃街的侯友宜並向其喊話,呼籲反對老街公辦都更、反對異地重組、全區保存修復。

侯友宜表示可「異地重組」 朱規恐將侯隨

曾經擔任 7 年新北市副市長的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在 9 月 3 日(一)前往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正式名稱:新北市新莊區文德段508地號等53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案)基地,侯友宜並對媒體表示,說「新莊老街在捷運系統旁邊,也是在主要幹道的兩側,同時也是一個非常具有歷史傳統文化的一個好地方,所以在都更的過程當中,不是只有拆,更要保有原有的歷史,建築設計跟文史工作者也要取得一個平衡點,有很多的建築物可以異地重組,歷史是最值得驕傲要保存下來的。 」

對此,新莊地方文史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及在地民眾認為,侯友宜並沒有放棄將會葬送新莊老街歷史文化的老街公辦都更案,侯友宜一邊表示要保有原有歷史,卻又同時表示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築物可以「異地重組」,企圖要以兩邊討好的表面說詞模糊立場,實際上是準備在一旦當選上任後「朱規侯隨」,依原計畫執行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摧毀新莊老街的歷史紋理。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 將摧毀老街歷史文化

新莊老街是大台北地區歷史上第一條漢人市街,有著「一府二鹿三新莊」的稱號,至今仍保有自清國、日本時代以來各時期的歷史遺跡,其中新莊郡役所(今新莊派出所)、水利組合(今新莊停管場)、武德殿、新莊路 214 巷及大觀路 31 巷的日式宿舍群是重要的日治時期聚落,卻都將因為新莊老街公辦都更案遭到摧毀的危機。

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原規劃以新莊派出所為中心計 2278 坪基地,公有地佔近 75% ,位置鄰近捷運新莊站,擬將興建 27 層、32 層樓兩棟大樓。為此都更案,新莊郡役所、水利組合、日式宿舍群都將遭拆除,而武德殿將「異地重組」。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發展聯盟表示,武德殿為日治時期官員與警察的習武場,因此武德殿與郡役所、水利組合、日式宿舍群之間緊密依存有其歷史空間的意義。此案一旦執行,不但全面摧毀新莊老街的歷史記憶,被異地重組的武德殿也將失去其歷史紋理,就如同重組的牛肉,新莊要的是原塊的牛肉,不是重組牛肉。

新北市府及部分新莊地方政客強調要讓新莊老街「風華再現」,但若依此案貿然執行,不但剝奪了老街重要的歷史價值,新建的大樓也將與現有的老街商圈互爭商機,何來「風華再現」?

侯友宜擔任副市長 7 年任內,便是此案研議、進入都更程序的時期,賈伯楷認為侯友宜「捷運到哪裡,都更就到哪裡」以及「異地重組」的言論,顯示侯友宜一旦當選上任,將會「朱規侯隨」,繼續推動因為備受爭議而暫緩程序的都更案,最終讓新莊老街永遠無法翻身!

我們主張:

反對異地重組,全區保存修復:反對新莊老街公辦都更、反對異地重組武德殿。應將位於公有土地上的新莊郡役所、水利組合、武德殿及日式宿舍群全區保存並予以修復,才能保存新莊歷史記憶、真正「風華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