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毀糖鐵砍老樹 地方文資遇危機 青年高喊:文化部要硬起來!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聯名聲援團體:
社團法人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財團法人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全國文資保存會議最終場於9月1日召開,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再度來到會議場外,以音樂行動訴求「清查鐵路要公開!文化部硬起來!」,並演唱為西港糖鐵保留行動所作的歌曲「怪手不要來」,要求文化部應善盡職責,督導台南市政府重視文資保存,遵循程序正義。

生態村村民鄭敦文表示,去年全國文化會議上鄭部長宣示『部部都是文化部,局局都是文化局』,部長也坦承過去對糖業及鐵道文化遺產『系統性遺棄』的狀況。去年9月16日堀仔頭藝術生態村提報跨八縣市的糖鐵『南北平行預備線』為『系統性文化資產』,文資局已發包調查研究案開始調查,然而今年8月中旬,台南市政府卻不理會文化部對台南市政府『調查研究價值評估完成前,應暫時停工。』的行政指導,強硬以大型工程機具進場施工,導致兩處珍貴罕見的『連桿轉轍器』遺構與一處『洋灰轉轍器』遭到怪手直接碾壓破壞。

鄭敦文也說,文資法第20條第2項雖規定緊急情況應啟動暫定古蹟程序,然而卻常淪為花瓶條款沒有實際作用,此外,文化部一再表示文化景觀並不能適用緊急情況得暫定古蹟的條款,使得目前文化景觀遇到開發破壞時,沒有法規有強制力能遏止開發行為。

台北市議員候選人、松菸護樹志工游藝表示,台灣有許多既沒有實質效益,卻要破壞古蹟與樹木的工程,台南西港外環道如此,大巨蛋也類似,遠雄永遠說古蹟不會受損,結果卻造成松菸古蹟龜裂,地方文化機關的不作為是破壞的幫兇,才導致民間這麼多人拼命救火,希望民間一起支持西港藝術生態村,別再讓台南市政府黑白搞。

文化部文資局古蹟聚落組長張祐創則回應,糖鐵有它的歷史意義,目前委託北科大張崑振團隊在做研究,待研究結果出爐再委託地方政府指定登錄。先前文資局施國隆局長主持兩次會議要求台南市工務局應該暫時停工,等到價值評估完成後再動工,然而台南市工務局表示有工程補助款被收回的壓力,仍然強行動工。同時,文化部也要求施工過程要有監看人員,提出清理的過程由生態村志工監看,但台南市工務局不同意,僅同意由文化局監看。他們也要求工務局應該僅能用小型怪手撥開雜草泥土,發現遺構應立即改為人工清理,這些施工規範有給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他們也有納到包商施工規範裡,但包商可能不知道有鐵道遺構才造成破壞。

張組長坦承,目前文化景觀類別即便有『暫定文化景觀』,但罰則部分卻無法比照『暫定古蹟』,沒有任何罰則,而『暫定古蹟』主要是建築構造物,不符合西港糖鐵的情況;此外,他也坦承文化景觀與遺址不同,目前法律上沒有發現疑似遺址要立即停工的法律規範,『在法律上確實不是很周全』,引發生態村民回嗆『文化景觀有比古蹟更不重要嗎?』

張組長表示鄭麗君部長對各位意見都很重視,未來會研擬各項修法方案;也會持續與台南市政府協調,要求等文資價值確定,可以再請相關縣市做審議,價值未確定前也不要動工。

普安堂志工林晉暘表示,自普安堂強拆,全國文資接連不斷遭到被消滅的命運,而它們一旦消失,就會完全從台灣歷史與常民記憶中被連根拔除,因此要求文化部硬起來,不要讓普安堂慘案再發生,不要讓西港糖鐵成為第二個普安堂。

西港堀仔頭藝術生態村訴求:
1.文化部應依照文資法20條第2項即刻指定「南北平行預備線」案為暫定古蹟,要求南市府立即停工。
2.文化部應重新審視現有法條之瑕疵,修法保障尚未進入審議程序階段的潛力文化資產,設立適當規範與罰則,並督導地方政府落實文資法第20條第2項,針對危急狀況時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勿讓該法條成為裝飾用的花瓶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