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輔大校長江漢聲涉弊案?學生連署反黑箱、要求公開調查過程

文/輔大心理系學生權益自救會

2018/7/31輔大前稽核室靳宗立主任寄信輔大教職員告發江漢聲校長涉嫌私設子公司、作假帳逃漏稅、兼職董事、侵害校產…等8件違法事項。江校長隔日迅速發布公開信否認所有指控,並承諾將公文證據公佈於秘書室網站。然而中時記者上網查詢發現2018年5月江漢聲才從輔仁國際醫務管理顧問公司之董事職務離職,校長對指控的全盤否認狠遭打臉。而秘書室網站經一個多月亦未見任何公文證據說明。

輔大董事會在8/2亦發出聲明承諾毋枉毋縱,迅速於8/14召開臨時董事會要求江校長與靳前主任到場說明,於隔日的聲明稿認為此案牽涉到多元法令面向,公告決議將聘請「公正第三方」進行調查,但所謂「公正第三方」的調查委員名單及遴選標準至今也未有進一步說明。對於校長疑似公然說謊而遭記者揭露打臉的兼職爭議亦一字未提。《私立學校法》第41條第3項規定:「校長應專任,除擔任本校教課外,不得擔任校外專職。」

《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4條規定:「專任教育人員,除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在外兼課或兼職。」按最嚴格之標準校長應當立即停職接受調查,仍在爭議的台大校長管中閔案即是牽涉校長違法兼職爭議(管案是有報備但於校方程序完成核准前開始兼職,而江校長矢口否認有任何兼職卻遭查出,是否連報備都沒做到?)校董會對此爭議豈能忽視?校董會面對此爭議的沉默不禁令人擔心校董會是否真能做到毋枉毋縱而無包庇縱容之嫌?校長與校董會的公開聲明雖迅速止血防止輿論擴大,但事隔一個多月,一切似乎也成為了黑箱作業,讓輔大師生無從監督。剛繳完學雜費的學生該如何相信學校今年開始調漲的學雜費是投注於自身的學習資源而非彌補輔大醫院的財務漏洞?

大多數的輔大師生都知道,江漢聲校長的上任是輔大校董會為達成天主教宗教使命建設醫院而安排的人選,江校長在其任內為建設輔大醫院募款籌備的貢獻不可否認,然而金錢與權力的過甚往往可能導致掌權者的腐敗。敝系學生及系友在近年輔大的風波曾與江校長有過幾次陳情接觸,也見識到江校長濫權獨斷的一面,由於篇幅有限不在此贅述。因著輔大建設醫院的發展方向,校董會與江校長相較歷任校長有著更多重緊密的利害關係,在此次校長涉弊案事件董事會是否真能做到毋枉毋縱的公正判定,仍需要眾人的共同監督,否則受到最大侵害的將是輔大師生與校友的權益與名譽。

我們在此發起連署訴求:

1.反對黑箱作業,公開調查過程!校董會應公開8/14臨時董事會江漢聲校長與靳主任說明內容。並公佈「公正第三方」之調查委員名單、遴選標準以及後續調查期程,並定期公佈各項指控之調查進度。

2.江漢聲校長應進一步回應違法兼職爭議,若有違法事實應自行停職接受調查直到調查結束。

網路連署連結:https://goo.gl/forms/PGeRNYdCDceHGy4n1
懇請在校師生以及畢業校友,一同加入連署,共同監督!

江漢聲校長涉嫌弊案大事紀
7/31稽核室前主任靳宗立發信給全校教職員指控校長涉嫌八項違法事項
8/1媒體報導曝光外界,江漢聲發聲明否認所有指控並提告靳主任,將公布公文證據於秘書室(目前未見資料)
8/2校董會發聲明毋枉毋縱
8/2中時記者發新聞發現校長到2018年5月從「輔仁國際醫務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離職,打臉校長否認有任何兼職說明
8/14召開臨時校董會,請校長與靳主任到場說明,決議邀公正第三方介入調查
8/15董事會發布聲明稿
9/10輔大開始上課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