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反全球化, 司法

324行政院暴力案開庭 辯護律師尤伯祥:法官應獨立審判

文 / 公庫記者江欣怡

323、324佔領行政院案今(25)日上午九點半開庭前,現場約50人旁聽,多位被告與律師團於高等法院刑事法庭前召開「合議庭心證偏頗、律師團聲請迴避」記者會,認為本案法官陳筱佩於審判時立場偏頗,要求迴避。

12月18日法院開庭時,法官陳筱佩傳喚六名員警出庭作證,遭律師抗議後宣布於上次開庭時不訊問證人,卻又問幾名員警於323、324執勤時是否受傷、要不要發言,在行動中被以「煽惑罪」起訴的魏揚批評:「方仰寧等警官是被害人,那我們算什麼?被打的人算什麼?」

魏揚也提到,318及323事件應被視作同一個案件,兩者同樣反對服貿協議,一個針對立法部門、一個針對行政部門,不應切割開來談,如今318佔領立院案的被告已被判決無罪,323佔領行政院案的一審則呈現兩種完全不同判決,如同他自己被以煽惑罪名起訴,一審判決無罪,但被以妨害公務罪起訴的許哲榕卻被判決五個月。魏揚認為,無論佔領立法院或行政院,以及行政院事件中被以不同罪名起訴的當事人,都是在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益,法院做出的差別判決是在破壞運動的成果。

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指出,今天是「行憲紀念日」,法官應該獨立審判,上週法官不遵照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擅自傳喚六名警察,在律師團的逼問之下,法官只說要了解「佔領行政院當天的現場狀況」,律師團及被告認為法官心證偏頗,因此已於週六向法院聲請本案法官陳筱佩迴避。尤伯祥批評:「傳六個參與血腥鎮壓的警察來,難道沒有偏頗?是不是應該把當天警察打人狀況也現場勘驗?讓我們交叉詰問,你是法官應該監聽兩造的聲音,法官卻完全不理。」

本案於九點半開庭,陳筱佩提及,上週開庭結束後閱卷,認為大多證據已完備,故本次開庭不再傳證人,也由於律師團及被告先前已聲請迴避,因此今日開庭於上午九點四十分左右結束。陳筱佩離開前祝福現場眾人「聖誕節快樂」,尤伯祥則回應:「今天是行憲紀念日。」

【延伸閱讀】
2014.03.23-03.24
323佔領行政院 公庫全紀錄
323行政院驅離 公庫記者現場觀察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集:國家暴力 324事件的法律見解
324事件兩週年 真相未明? ∣ 公庫電子週報第三十七期
2018.12.18
324佔領行政院二審開庭 被告要求傳「公民不服從」專家出庭作證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
江宜樺赴台大政治系演講遭抗議現場影片
2018.12.20
中正大學學生會舉辦「學術自由碑」告別式 邀江宜樺出面對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