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基本工資調漲在即 學生打工族勞動調查高達7成5違反法令

文/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臺北大學識神經社、中原大學灼言社、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

基本工資調漲在即
政大、北大、中原、九五聯盟學生打工族勞動調查
高達7成5違反勞動法令

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臺北大學識神經社、中原大學灼言社及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偕同台灣工人先鋒協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召開學生打工族勞動調查記者會。

本次調查結果以位於台北、新北、桃園三個行政區等北部大學學生社團為主,針對在校外打工的學生及打工族勞動狀況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共獲得了於274家商家勞動條件的資料,其中有207家商家有違反勞動法令,將近達7成5的違法比率。

綜觀本次調查結果,有44.10%的商家沒有提繳勞工退休金為最高,次之則有33.15%的商家沒有在勞工於國定假日出勤時發給兩倍工資,其餘包括「是否投保勞工保險或就業保險?」、「超時工作是否給予加班費?」都有三成以上的商家未達法定標準。這都顯示了,學生打工族身處違法風險之中。

打工族屬於職業災害高風險族群

本次調查中,我們可以看到打工族大部分從事餐飲和零售業工作,這些工作的風險並不會比其他工作更少,依照勞動部公布的2017年職業傷害統計,住宿及餐飲業發生職業災害的千人率為3.787,在眾多行業中排名第五,僅次於運輸倉儲業和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然而打工族很多是沒有投勞保的,有的原因是因為事業單位雇用人數未達5人,有的則是老闆不遵守法令的結果。正因為沒有投保勞保,打工族若在工作中發生職業災害,將無法獲得勞保職災補償,得另外向雇主求償,而大部分餐飲業的規模都很小,若發生不幸意外,恐怕也難以負擔賠償,面臨倒店關門的命運。

許多老闆認為除非店家雇用人數超過5人,才需要考慮成立投保單位,為受雇員工投保勞工保險。然而這係僅針對勞保而言,像是勞工退休金,即使雇用員工數僅有1人,也必須為為其提繳退休金。就本次調查結果來看,最多商家違反的,即是未提繳勞工退休金一項,這意味著,許多老闆沒有投保勞工保險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雇用人數未達5人,而是老闆們根本不覺得要保,這是由於政府未嚴格執法之故。

商家應依法主動公佈薪資

在今年11月2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就業服務法第5條,新增該條文第六款「提供職缺之經常性薪資未達新臺幣四萬元而未公開揭示或告知其薪資範圍。」本法條的修正,和歷年來做薪資地圖調查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們希望勞動條件可以朝向一個透明的,可受社會大眾公評與檢驗的指標,讓勞工在求職時有所選擇

然而在今年的調查中,有部分學生團體在調查結果公佈後,竟爾遭店家威脅提告,這代表的是大部分的店家仍認為給予員工的薪資條件是店家與受雇員工間的私事,不希望有其他方因素的介入。但是,對於勞工自身而言,發生事情之後,無論是求助於政府,抑或求助於外部團體,都遠比勞工自己和資方談更有議價能力。更何況,個別勞工本來就有權利向勞檢機關或工會申訴,且公開陳述自己在職場所遭受的待遇,不過是言論自由的展現罷了。

最後,自2019年1月1日起,基本時薪將調整至每小時150元,基本月薪將調整至每月23,100元,學生團體在此呼籲打工族應密切注意雇主是否按照法令調薪。因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5的違法比率,為免打工學生權益受損,各團體要求各級主管機關應針對學生常去校外打工的地區進行勞動檢查,以維護打工族勞動權益,各團體也強調,政府應改善勞動檢查機制,以避免勞檢單位相互推諉,進而使勞工陷入求助無門的窘境。

總結以上各項訴求及呼籲:

  1. 政府應針對全台大專校院周邊商家進行勞動檢查,以維護學生打工族合法權益。
  2. 政府應改善現行勞動檢查機制,明訂各級勞動檢查單位之權責,勿使政府各部門相互推諉,以維護打工族勞保權益。
  3. 自108年1月1日起,基本時薪將調整至每小時150元,基本月薪調整至每月23,100元,請打工族密切注意雇主是否按照法令調薪。又1月1日為元旦,屬國定假日,打工族若有於國定假日出勤者,雇主應給予雙倍工資。
  4. 因應就服法增訂第5條第一項第6款,呼籲店家應依法主動公布薪資。

發起團體:

政治大學勞動權益促進會(出席代表:許意軒)

台北大學識神經社(出席代表:林義翔、許毓芸、林永璿)

中原大學灼言社(出席代表:陳俊愷、翁紹捷)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出席代表:陳曉雯、蔡蕎安)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出席代表:謝毅弘)

 

附表 四校調查結果統計

政大北大中原九五聯盟合計
調查商家總數79565584274
違法商家總數65

82.27%

53

94.64%

41

74.54%

48

(57.14%)

207

75.54%

未達基本工資2

(2.53%)

2

(3.57%)

10

(18.18%)

17

(20.23%)

31

(11.31%)

國定假日無兩倍工資22

(27.84%)

19

(33.92%)

22

(40%)

未調查63

(33.15%)

未投勞保或就保23

(29.11%)

28

(50%)

12

(21.81%)

21

(25%)

91

(33.21%)

未提撥勞退未調查45

(84.90%)

20

(36.36%)

21

(25%)

86

(44.10%)

無加班費15

(18.98%)

13

(23.21%)

14

(25.45%)

43

(51.19%)

85

(31.02%)

違法扣薪13

(16.45%)

10

(17.85%)

14

(25.45%)

13

(15.47%)

50

(18.24%)

各團體發言概要臺北大學(北大識神經社):

北大識神經社表示,經過今年的薪資調查,在有效樣本數81筆中,高達八成的雇主未提撥 6%工資作為勞工退休金,有五成多的雇主未替員工納入勞保或就業保險、三成多未納入健保。顯示出北大特區勞工的權益受損,各店家應積極改善。

此外,有約一成的雇主給予員工的薪資未達基本工資,雇主有義務隨時了解法定最低時薪的修訂並依法調整工資。根據調查,有簽訂書面勞動契約的店家都可以額外獲得分數,旨在鼓勵店家以此方式讓雙方能清楚了解彼此的權益問題。最後,在性別工作平等方面,調查顯示有2位遭遇限制性別的工作,有7位同學目睹或遭遇職場性騷擾。北大周遭仍有高達23%的勞動環境亟需改善,在2019年,北大識神經社也會繼續擔起學生看見議題的那雙眼,繼續捍衛北大學生的勞動權益。

中原大學(中原灼言社):

收集中原同學的薪資資料時,我們發現除了基本薪資、勞保勞退的問題之外,有些店家會以試用期的為由使學生打工的待遇嚴重低於勞基法規定,在此我們提醒所有同學,試用期並沒有明定於法律之中,是視同正常勞動行為的,若同學遇到這類的權益受損問題,可以透過向雇主要求或是提出勞動檢查等方式來保障自己的權益,同時我們也呼籲雇主不得以試用期為由使工讀生的權益低於勞基法的保障。

除調查結果外,我們認為在中原的商圈內商家和打工同學大都缺乏對於勞動權益的認識,在調查結果中,雖然僅有12家商家有同學於填答時反應,店家雇用人數達5人以上,卻未為員工投保勞工保險,然而並不代表其他43家的店家都有合法投保,例如有部分同學(約占調查樣本的五分之一)在填答的時候表示自己並不清楚有沒有被投保,而這些同學即有可能都沒有納保、提繳退休金)。

政治大學(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

在我們今年公布打工地圖結果以後,有一些雇主不滿勞動狀況被揭發,威脅要向提供資料的當事人和公佈結果的學生團體提告。在上述案例中,我們連繫到這些店家的工讀生,發現類似的案例竟不在少數。

我們向所有的打工同學及雇主呼籲,勞工無論是藉由申訴、公開自己在工作中遭受的各種合理或不合理的待遇,是屬於勞工的權利及言論自由,雇主應改善其勞動條件,提升至至少合乎法令標準的程度,而不是動輒威脅提告使勞工噤聲。若有打工同學碰到上述情況,可以積極以錄音蒐證,或與我們聯絡。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我們從七月中開始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回收84份樣本,其中台北市24份、新北市10份、桃竹苗17份、台中市13份、彰化南投2份、雲嘉南8份、高雄市7份、宜蘭縣1份與外島2份。其中我們發現,在基本工資與勞健保投保方面,桃竹苗地區與台中市違法的比例明顯比雙北高,而桃竹苗地區與台中市不知道雇主是否投保的比例也比雙北高;加班費的發放,雙北的違法比例高於桃竹苗及台中市;而「公司私定罰錢規則」則以台中市比例最高。我們在問卷回應中看到不少罰錢規定,多半是遲到扣薪,或是收銀對帳數額不符,就從員工薪水裡扣,我們還是要強調:遲到扣薪要符合比例原則,我們有看到遲到兩小時、一天薪資就沒有的,這是明顯不符合比例原則;且公司金錢如果有損失,除非有證據,否則也不能隨意苛扣員工薪水。

附件:
北大周邊勞動條件地圖
中原大學薪資地圖
跨縣市比較圖表(一)
跨縣市比較圖表(二)
跨校打工地圖(政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