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永達入主新董事後欠退休金、多項違法 教育部:將聲請解散董事會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永達技術學院退場後剩最後一年的轉型期,今年初永達董事會賣校地後,獲1億4500萬優先償還董事債務,被教育部發函要求應歸還。今(19)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再揭露,新財團入主董事會後,積欠兩個月教職員退休金共54萬,平均每人每個月短少2700元。

高教工會批評,永達董事會賣公共校產違法償還董事,卻不理會退場後被迫退休的教職員晚年生存危機,教育部卻只會發文要求改善?

記者會後教育部發新聞稿指出,永達董事會違反「私立學校法第49條同意學校法人處分不動產之附帶條件」,及「借款前未報部核定即先予借款」等情事,刻正依私立學校法向法院聲請解散學校董事會。

永達優先還董事6000萬 積欠教職員一人2700元退休金

永達技術學院在2014年8月7日停辦,高教工會辦工室主任陳書涵表示,遇停辦被迫退休的教職員每個月領取公保養老金一個月12000多,法制規定校方需負擔一部份,約平均一個月2700元。然而去年12月底永達董事會開始積欠退休金,教職員投訴給教育部,官方回應說已經發函請學校說明。

高教工會在今年一月時即揭露永達董事會變賣校地高達1億4500萬,陳書涵說,若拿來支付退休金是沒問題的,但是董事會卻在違反教育部規定下將所得優先清償給董事及相關企業。

雖然教育部皆回應已發文要求董事會追回償還給董事河崎惠子的6000萬,但是高教工會發現,永達在106學年度會計師查核報表中,董事會早在去年7月就自行決議,不用對董事河崎惠子提起訴訟追討6000萬,根本不理會教育部的命令。陳書涵批評:「河崎惠子就是永達董事,卻召開董事會自行決議不追回6000萬,根本是球員兼裁判,期間教育部毫無作為。」

高教工會持續追蹤,發現永達財務報表中除了6000萬欠款決議不追回外,另外還有學校游泳池委外經營時、委外單位所欠的168萬水電費,都在董事會中決議不追討。陳書涵質疑,欠教職員一人一個月2700元拿不出來,但是委外單位欠款卻可以不追究,私校董事會居然可以如此挪用公產。

另外,會計師報表羅列教育部歷年徹查永達財報、董事會許多違反教育法令之處,皆未有改善,例如董事會支出之出席費及交通費及業務費支領金額超過規定限額,學校部分金融機構開立帳戶之印鑑為前任董事長沒有更改等等。

高教工會陳書涵批評:「河崎惠子就是永達董事,卻召開董事會自行決議不追回6000萬,根本是球員兼裁判,期間教育部毫無作為。」

永達董事會甚至決議學校游泳池委外經營時、委外單位所欠的168萬水電費不用追討。

高教工會陳書涵

永達停辦消耗3億公共財又沒轉型 教育部再核准新企業入主董事會?

高教工會再質疑,永達停辦後102學年到106學年會計報表顯示減損資產已高達3億多元,目前也沒有提出新的轉型計畫,但是永達董事會在106年底進行董事會大規模改選,原本多由創辦人王天賞家族及相關企業擔任的15席董事,後撤換10席董事,改由從事鋼鐵業的久鋒公司入主,甚至還有醫師助理當董事,多沒有教育背景,也沒有進行轉型計畫,為何教育部核准改組卻不徹查?

前永達教師賴福林近日回到永達校園發現,新董事入主後,校門口掛出「永達停車位出租、教室倉庫出租」,更把操場劃成一格一格、準備要出租給客車貨車停放,「教育部有管嗎?」

「教育部只剩下發公文的功能嗎?」賴福林說,永達停辦後原本轉型期3年,卻在教育部修改法令後讓永達再延3年轉型期直到2020年,卻發生變賣校地償還給董事一事,甚至教育部核准新董事入主後、校園變停車場。如今恐面臨校產6000萬追不回,教職員又被欠退休金,實為教育部失職。

前永達教師賴福林

高教工會重申,私校教職員被積欠退休金,可能會要求老師自行向校方提起訴訟,若教育部不正視問題,恐對其他退場私校董事會有示範效應。

教育部則在高教工會開記者會後發新聞稿回應,永達董事會積欠2個月退休教職員公保超額年金共約54萬元,教育部已在2月時兩度函請學校依法發放,逾期亦應加給利息。

對於永達董事會變賣校地一事,教育部認為校方違反「私立學校法第49條同意學校法人處分不動產之附帶條件」,及「借款前未報部核定即先予借款」等情事,經多次限期改善仍未能改善,且未整頓改善學校財務,影響學校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運作,教育部已完成徵詢私立學校諮詢會意見,刻正依私立學校法第25條規定,併同此次未給付超額年金部分,發文屏東地方法院聲請解散董事會,以維護校產公共性及退休教職員權益。

永達專題報導系列專文:
消失的永達師生  學生篇》我們是大學退場犧牲品
消失的永達師生 教職員篇》四散漂流 工作難求
消失的永達師生 訴訟篇》永達藐視私校法 教職員二審上訴追薪、討尊嚴
消失的永達師生 高教轉型篇》教育部推私校轉型 校產落入校董口袋
募款計劃:我們為什麼要作這個專題報導

永達新董事入主後,校門口掛出「永達停車位出租、教室倉庫出租」,更把操場劃成一格一格、準備要出租給客車貨車停放

永達新董事入主後,校門口掛出「永達停車位出租、教室倉庫出租」,更把操場劃成一格一格、準備要出租給客車貨車停放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