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華視工會:剝奪工作權就是對勞動權益最大侵害,勞工當然深感威脅

文/華視工會

回應華視4/23〈第108046華視公報〉——剝奪工作權就是對勞動權益最大侵害,勞工當然深感威脅

一、資遣過程粗暴,勞工深感威脅

根據當事人陳述,4/22下午獨自被要求至辦公室,面對部門及單位主管、人資及法務等多人(僅字幕組4人同時,其餘6人分別進行),隨即通知資遣,提示『資遣通知書』、『協商同意書』…等文件,要求同仁簽署。有同仁要求保留文件考慮,也遭拒絕,不得攜出或複印;所謂協商同意書沒有協商,當事人連好好思考判斷都沒辦法,必須立即決定要不要把名字簽下。整個資遣/剝奪工作權的過程粗暴,勞工自然倉皇無助,深受威脅。

二、 媒體刊載指出,公司強迫同仁「自請離職」,然工會從未如此對外宣稱,亦不清楚該篇報導之消息來源。

三、資遣過程有違法之虞,勞工只有自保自救

據報載,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表示,華視未依法於十天前完成資遣通報,通報人數亦與實際資遣人數不符,足見公司本次資遣手法之粗糙,且資遣事由亦存在爭議。更有勞動基準科建議,勞工在主張雇傭關係存續時,應於收到資遣通知後,仍回到公司打卡,並發信給主管及人資部門,表達繼續給付勞務之意願,以此主張勞工不同意中斷雇傭關係,以利後續行政救濟及法律程序進行。

本會建議會員採取上述方法,目的為保障會員權益。至於遭資遣的勞工維護自身權益作法,被公司視為侵犯行政管理權限、製造勞資對立,本會深感無奈。

四、工會重申:華視連年虧損,問題癥結在於公共化未完全、經營團隊替換頻仍,經營政策莫衷一是,但人事成本升降並非財務虧損變化的主因,民股未買回、完全公共化沒落實,經營團隊換來換去,才是引致虧損的病灶。

工會呼籲公司:面對問題根源,提出解決對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