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7天 集體調整訴求、明向資方提新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7天,收取空服員超過2200份的「三寶」證件、參與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26)在南崁罷工棚召開記者會表示,今明兩天將經由現場罷工會員討論調整八大訴求後,明天早上10點將向長榮公司提出新方案、促成協商。

工會要民主 讓罷工空服員共同討論、調整訴求

工會監事曲佳雲表示,工會在24日即說明「日支費金額」、「禁搭便車」、「勞工董事」等訴求已有所退讓。例如第一項訴求的日支費調升,可採「飛安服勤獎金」、禁搭便車條款也能有「上車補票條款」。

關於勞工董事訴求,工會強調訴求內容只是想要參與了解公司的重大決策與經營資訊,不一定非要有席次。

長榮公司昨要求工會再提具體方案,曲佳雲說「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工會」,因此將由現場會員共同討論八大訴求、調整方案,在今明兩天由現場幹部及會員統整後,明天(6/27)向公司提出新方案。曲佳雲呼籲,若會員們想要強硬對抗到底,也請讓外界看到大家的決心;若會員們決定要一起退、爭尊嚴,也會尊重大家意見。

曲:「暑假就要開始了,不希望公司強硬面對罷工的態度,影響國人暑假期間的的交通運輸。請公司盡速跟工會協商。」

工會監事曲佳雲

罷工不還空服員三寶? 工會:須本人領回、沒有扣押

關於取回「三寶」(護照、工作證及台胞證)證件爭議,秘書周聖凱表示,已經有約30位空服員親自前往罷工棚申請取回證件。而今天罷工棚現場仍有空服員持續繳交三寶,參與罷工。

近日長榮公司皆以空服員委託書要求領回空服員證件,工會表示必須要空服員親自來申請才可以。周提到,目前因上千份證件都保管於保全公司,此為個資且是重要證件,基於謹慎希望個人前來取回,這些非刁難。而工會人力不足,因此要兩個工作天才能取回。

律師楊貴智則說明,會員繳出三寶時在同意書上已明確約定:三寶的取回要按工會指示,即由本人到罷工現場的糾察線內取回;當公司藉由委託書要求取回是不行的,一定要本人親自取回。同時保管三寶也是確保罷工成效所設置糾察線所做的協同行為,這是《勞資爭議處理法》賦予工會的權力,完全合法。

曲佳雲說,不管外界流言蜚語,工會就是保有2200份會員的證件:「工會幹部有責任帶領大家,維持最好的權益。帶大家到罷工棚來,也會安全、平安的將大家帶回公司,請大家一定要堅定,討論也需要大家充分表達意見。」

【延伸閱讀】
長榮空服員滯國外 工會控:公司逼簽「不罷工聲明」才能回台(2019.06.24)
長榮空服員罷工首日 反罷工職員竟爆粗口羞辱參與者(2019.06.20)
長榮空服近三千人同意罷工 要資方向基層民意和旅客權益負責(2019.06.07)
長榮空服員六百人上街 以罷工決心呼籲資方協商(2019.06.04)
長榮空服員苦站12小時 過勞紅眼航班危飛安(2019.06.04)
長榮空服員若啟動罷工 政府該介入解決航班缺口嗎?

長榮空服員將集體討論調整八大訴求後,明天早上10點將向長榮公司提出新方案、促成協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