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性別

香港同志遊行首變集會 六千人促平權也爭社會公義

本報導由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每年一度的香港同志遊行今年被警方否決路權,十年來首次改為集會,並以「平權是公義,別漏了同志」為主題。大會宣佈超過6000人參加,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在遇襲受傷後現身社運,對於在動盪的時局下仍有多人響應出席集會,他感到驚喜,亦認為雖然香港的性別政策沒有太大進步,但卻凝聚了過萬同路人,強調「只要有人就會有希望」呼籲香港同志切勿放棄爭取公義。

今年彩虹大使包括前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吳靄儀與演員楊淇,他們聯同岑子杰等人站台,剪去綑綁正義及司法女神身上的紅繩,以象徵性小眾得到解放。岑子杰在讀出宣言時強調「以前只有幾百人,現在我們有過萬人;以前參加者都不敢受訪,現在我們只需要擔心有沒有記得化妝」。他認為同志在未來會有更亮麗的彩虹,成爲香港的驕傲,「只要有人就會有光,只要有人就會有希望,香港加油!」

集會亦邀請了多國領事館代表,包括荷蘭、愛爾蘭、美國及亞洲代表。首爾酷兒文化節委員長Holic Yang讚賞港人面對政治困難仍堅持舉辦集會。她分享道,同志平權是世界的共同議題,韓國社會在保守基督教的壓迫下,在近年才稍有進展,但她強調「很多人都在議題上努力了很久,我哋係唔會驚嘅 」。

集會返設置了不同攤位售賣鎖匙扣、杯墊等紀念品,現場有多個表演環節,包括Drag queen(扮裝皇后)舞蹈表演及歌唱,氣氛熱烈。期間不時有人高呼口號,「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之聲不絕於耳,不少人更手持「待雪之殤,同志同殤」、「革命未竟,同志同路」等標語。

「一個人的性別不能用他/她下半身的性器官而界定。」跨性別人士晴晴指,在性別定型及偏見下,性小眾一直是社會受壓迫和污名化的一群,而今年社會狀態處於低氣壓,晴晴坦言擔心自身的安全,但堅持爭取平權,教育大眾,讓同志可在陽光下展現自信,走出陰霾,「我們都是公民的一分子。」

同志Elizabeth以一身獨角獸裝扮現身,象徵多元及共融,並自製標語「今生只嫁前線手足」。受訪途中正逢吳靄儀、岑子杰等人站台,Elizabeth未忘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她認爲今天是特別的一天,因為香港經歷多月的社會運動,受催淚彈濃罩,難得讓大家「take a break(休息片刻)」。

她又指,同志在平權運動中從來沒缺席,今年集會將性別議題、反警暴及民主扣連一起。遠觀其他亞洲地區如台灣及日本的集會,Elizabeth認同各國都有其可取之處,但強調「香港始終是自己家,感覺還是不太一樣。」

臨近尾聲,一名中大二年級生暴同學,以彩虹旗蒙面,上台訴說自己於中大校園中的所見所聞,表示近日示威者嚴重受分化,「一班前線幫我們擋子彈,和理非不好離棄他們」,他更催促「中大人」、「非中大人」、「和理非」及「前線」不要受分化。

女同志Cleo在胸口上寫上「生而為人無罪,你不需要抱歉」,在人群中格外觸目。她表示,希望透過脫去上衣,表演性小眾對自己身體的展現性及自主性,同時亦希望以社工的身分延續抗爭,籲港人在大是大非前為不同議題挺身發聲。

今年因香港局勢不穩,原先的遊行變成集會,Cleo表示難免會感到失望,「遊行了10年,每一年這個時候都是同志相聚的歡樂時光」,但同時慶幸還有很多人前來參與。作為社工,Cleo過往接觸很多個案,都是扮演助人的角色,但她認爲,其實社工與抗爭者的角色應是相輔相成。

「我們作為性小眾,其實每日都像在抗爭,就像你支持民主自由,最後都事關人權。」Cleo希望市民不要只在涉及自己利益的議題才站出來,「要回問自己,我們是不都有著相同的身分嗎?大家都是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