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北市文化局貢寮馬崗三棟百年石頭厝文資審議會議

文/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繼108年08月05日新北市政府公告不登錄百年馬崗聚落建築群之後,11月25日星期一早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於第12次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文景觀審議會中,安排第三案審查貢寮區「石頭厝」(馬崗街11號) 「石頭厝」 (馬崗街12號),「百年石頭屋」 (馬崗街28號)登錄歷史建築審議案。會議中,與會居民和相關公民團體皆到場陳述意見,盼委員肯認馬崗歷史建築。

提報戶居民之一葉明電指出,馬崗漁村是台灣最東邊的漁村,依據當地耆老的口述,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最早可追朔至清末時期。核心建築群約4.5公頃,海域因有黑潮及大陸沿岸流通過,魚產相當豐富,居民也依海為生,但同時也為了防止東北季風與颱風所帶來的嚴重災害,而衍生了特殊的建築工法,並維持傳統的採捕技術與生活智慧,而我們相信這樣的歷史文化和人文景觀,是需要受到相當程度的保護與傳承,因為這就是屬於我們台灣歷史的一部分,而且仍持續在進行中。過去為對付天然災害,建構了石堤設施的海防線。但因為近年來石匠難尋,修繕不易,且造價昂貴,部分石頭建築已拆除,或者部分居民靈活搭配水泥、柏油、鐵皮等基礎材料來補強風化崩壞的結構,而這也間接突顯了建築工法佚失,急須獲得外部資源協助的問題。慶幸的是,在台灣各界的協助下,台北市設計師公會願意在明年自費組隊前來研究石屋復原工作,並與學校單位共同舉辦一系列的設計比賽,我們也希望能透過政府的支持,共同維護這些具有價值的歷史建築。

家族在馬崗定居百年、另一位提報戶居民江芠萍表示:馬崗11、12號的歷史建築是我申請的,也是我從小生長的家,目前還居住在這裡的有我和四嬸一家伙及屘嬸一家伙子子孫孫20多位。今天只強調石頭厝是祖先就地取材,想想祖先在100多年前沒有機械的年代是如何的將一塊塊大小不同的石頭堆疊上去還要兼顧颱風來時猛浪的覆蓋,我敢保證在台灣本島像我們家這種可以擋颱風浪的石頭厝應該絕無僅有,重點是100多年來還是每天都有住人在裡面,這是一間活的文化,以現代的科技要再建築像這樣的石頭厝,功夫應該失傳了,即使還有人會蓋要就地取材更是無可能有。要不要保存下來給後代子孫全部重責都在各位老師教授的一念之間, 請各位專業老師教授慎重考慮。

新北市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監事江明賢在場播放採訪影片,透露馬崗的阿嬤說以後只能去住在消波塊底下,指出老人家受的壓力很大。大部分由卯澳、馬崗居民組成的三貂角文化發展協會於上星期成立,希望財團能夠以文化協會為核心一起與我們居民共創三贏,保存魚村文化。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必修指出,馬崗三戶歷史建築符合歷史建築登錄基準,包括:一、表現地域風貌:11、12號可稱是「面海第一排」,除了石頭屋本體,還有厚達一公尺以上的擋浪防風牆位於屋子前方,用來擋住東北季風和從此地登陸的颱風。這就呈現為了適應東北角氣候的特色;二、具建築史或技術史之價值:馬崗石頭屋在祖先疊砌技術工夫下建立而成,有平砌、人字砌,並且根據距離海岸距離遠近,採用的石頭大小也不同,這都是技術的一部分。如今技術已經失傳,希望文資委員能夠透過指定文化資產已保存。三、具地區性建造物類型之特色;東北角只有卯澳、馬崗有石頭屋風貌,馬崗家屋聚落的特色是傳統砌石構造和防風浪牆,這次提報的三戶建築也是相對完整傳統的石牆屋頂構造:11、12號為三合院形式、28號為一條龍形式。此外,最難能可貴的是,如果有幸成為文化資產,居民也都願意和土地所有權人以合理的價格買回土地;並且參與討論修復再利用計畫。期盼委員肯定居民積極意向,認定文資價值。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就兩點表示三棟建築應登錄為歷史建築——一、就地理特殊性來說,馬崗的石頭屋在台灣是獨一無二:馬崗上面就是三貂角燈塔是1935年建造,而在2001年也在這蓋了代表台灣頭的航路雷達,所以三貂角在國防跟航空上有一定重要性。三貂角下的馬崗漁村,不僅是極東,在航空上來說也可以代表台灣頭,所以從東北角三貂角的區塊來看,馬崗這個百年的漁村聚落及石頭屋的保存,搭配後面青蔥的三貂角國防要地,可以讓現代人後代人看到百年以上的時空背景變化。二、當現代化進入傳統漁村的衝突更應保存下來,保存石頭屋的公益性大於財團的所有權:馬崗這個地區,就房地產市場來說,是化外之區。在馬崗整個聚落內,沒有建築線,現存房子也沒什麼有建築保存登記,但大家仍一直相安無事居住到現在。這對現在可能住在蛋黃蛋白區受法制觀念深的委員難以理解,但這邊在102年前還是維持地主輪流每年來收一次金額,一年的金額大約三千元,每戶繳這筆費用給地主是屬於租金或是借名登記概念下的費用。這裡從清朝跨到現在,土地制度經過大幅改革三次,這過程中的歷史在尚無法還原下,希望委員可以先善意理解尊重居民的居住權,而不是所有權最大的概念。

當財團大量地秘密購置馬崗土地後,未來將開發觀光漁港,文創商品食品小店。讓都市人來看海,但這些都無法展現這邊百年特有的漁村聚落風貌,居民留下來,石頭屋保存下來,這邊才能有文化可以創生。所以在這已經被買掉大片土地的卯澳馬崗漁村中,希望新北市政府能站在高處為新北市居民及台灣人民,在台灣極東留下這百年前開墾的幾棟石頭屋歷史建築,這可以避免未來財團產業空洞化或者當將來此財團經營不善,有可能將此國防重要點的土地賣給中資財團,那台灣不只是文化面的失去,也有國防安全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