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外稿

等待18年的團圓飯—謝志宏:2020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執行秘書)

2020年,今年的過年來得很早,一月底就要進入農曆年了。隨著年紀的增長,每年對於新年的到來也漸漸感到稀鬆平常,甚至還有些對於大掃除的再次到來感到厭倦和抗拒。農曆年之於我從來不是一個新鮮或值得期待的事,反倒又被逼著再次檢視這一年的所得所獲,以及尚未完成的事。

但這一年對謝志宏來說,應該有些不一樣。謝志宏在2019年成功開啟再審,終結18年的監所生活。也就是說,今年是相隔18年後,他再一次回家過年。在一次聊天中,我問起謝志宏今年過年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安排,他只是淡淡的說他們家沒有出遠門的計畫,應該只會和家人一起在家圍爐、打電動,一切從簡。

「以前在監所時也不是沒有想過,若有一天我真的有幸可以出來過年時,我要怎麼過。但今年真的出來了,反倒覺得待在家就好、簡單就好。」

謝志宏和我分享,自己年輕時是個很愛往外面跑的人,過年過節更是追求熱鬧。但現在的他反而不太愛出門,只求平淡和安穩、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就好。今年的過年,能和媽媽、哥哥、嫂嫂,還有三位姪女一起團圓在家,就是這18年來夢寐以求的幸福了。

過去在監所的過年大多都是這樣過的:在裡面還是有機會添購年貨,就跟外面年貨大街賣的東西差不多,堅果、蝦餅等等。有時候會舉辦一些簡單的團康活動,讓裡面也有一絲絲熱鬧的氛圍。再來能夠期待的就是面對面懇親吧!「我的家人通常都會報名懇親。但一方面期待見到他們,一方面也會很不捨,要讓他們舟車勞頓前來,辦理一次又一次繁雜的手續,只為見我一面。」謝志宏的話語間透露出滿滿的無奈和愧疚。家人一直是他在監所時最重要的力量,但在監所的這18年來,他總會想著能出來的機會是不是越來越渺茫,自己又要這樣讓家人為他奔波多久?

出來過年的第一年,他只想留下更多和家人相處的機會。這次他們的團圓不再受兩小時懇親的時間限制,也無需再杵在那條長長的走廊上,而是在自己的家,既陌生又熟悉的家。那些還在監所時,曾多次刻畫想像出的過年情節,要有多少朋友相聚、多少燈火輝煌,早已悄然被打破。

「2020年,祝大家新年快樂。」當我和謝志宏分享我用電腦嘗試畫了一個他,打算作為這篇文章的附圖。他則親筆寫下「新年快樂」傳給我,問我是不是能放在圖上作為他要給大家的祝福。

我也要祝你新年快樂,阿宏。希望2020為你開啟一個好的一年,希望你接下來的開庭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