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外稿, 醫療

香港醫護工會通過罷工 工會:我們被迫以罷工回應政府的傲慢

文、圖 / 蕭雲(香港獨立攝影師)

阿螢是專職醫療人員,「醫管局需要一個代表到員工心聲的組織。」她已簽署罷工宣言,也投下贊成票,會坐言起行在 3/2 起參與罷工。

她坦誠擔心秋後算帳,「但應該要做,也不能擔心那麼多。」她批評府既不肯防患未然,又不肯亡羊補牢。「不好考量政治,首先要為市民的健康著想,全面封關。」

至於羅女士則是護士,「坊間有好多護士協會,但並沒有代表我們發聲。」她一樣身體力行,既己簽署宣言,同時也投票同意票。由於她負責緊急服務,所以若到 2/4 政府仍無動於衷,她才會加入升級的罷工行列。

她在背囊繫上母親手織的標語,她說:「對政府講再多都沒有用,要封關啦!許多權威人士都已經出了聲音,不封關不過是等社區爆發,真到爆發肯幹活?」

Mat 也是專職醫療人員,決定與上述兩位受訪者無異。如今醫護人手相當緊張,他不太擔心秋後算帳,大不了轉投私營體系。

問他對政府有何呼籲,Mat 希望政府官員「少哭」,「哭沒有用,封關最實際。」

醫管局員工陣線在創意書院舉行大會,以絕大比數的 3213 票通過罷工決議,反對僅 10 票,棄權僅 13 票。

工會交代成員人數已逾 18000 人,約 9000 人簽署了罷工宣言,響應罷工。其中約有 6000 名護士(67%),700 名醫生(7.7%) ;三成負責非緊急服務,七成提供緊急服務。

今日工會將按罷工程序先與醫管局會面,並要求林鄭與會,唯她有實權應允「封關」訴求。並且不接受秘密談判,必須要公開對話。一旦談判破裂,罷工將於明天(2/3)正式啟動。

第一階段罷工為時一日,三成員工將視當日如同打風,暫停非緊急服務。若政府依然不懸崖勒馬,星期二(2/4)起行動將會升級,餘下七成提供緊急服務的員工都會一起加入罷工行列,為時四日到星期五(2/7)。

工會準備在 2/4 到醫管局總部舉行集會;亦會到社區舉行衛生講座,解釋防疫需知。「政府不幹的,就我們去做。罷工是有工作,不是回家睡覺」他們收到「物理治療師工會」、「白領同行」等工會將相繼舉行大會,各工會或將以不同方式聲援。

工會主席余慧明解釋投票數字較簽署罷工的人數為少,乃因工會新創而未立授權票制度,醫護多要輪更,未克前往投票者眾。副主席羅卓堯交代工會即將籌備基金,提供法律支援和生活保障,以協助同事或遭秋後算帳。

工會嚴辭解釋,社會對「封關」的訴求素有共識,是禁止所有國籍的人途經中國入境,而香港人由中國返港則一律接受隔離,絕非針對或歧視大陸人,也不會拒絕香港人回港。

羅卓堯披露現時普通病房根本沒有足夠能防範武漢肺炎的保護衣,一旦出現社區爆發,普通病房就會遭殃,封關為當務之急。

「我對受影響的市民非常抱歉,但我們不是一開始就發動罷工,你遊行請願、發公開信政府會不理你,這次是關乎香港生死存亡的議題,我們被迫以罷工回應政府的傲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