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58集:污染、減農、閒置工業區 二林精機開發為何被質疑?

整理 / 黃釋賢

為持續滿足高科技廠商進駐中部的迫切需求,擴大中部區域既有科技產業群聚規模,彰化縣政府開始計畫設置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並於2008年獲經濟部核准開發。然而,十年過去,這件開發案卻因為諸多原因,前後經歷了五次的小組審查,始終無法走出環評這關,直到今年(2020年)第六次的小組審查才以「建議通過」進入最後一關-環評大會的審議,究竟這項開發案背後具有什麼樣的爭議值得我們好好深入了解呢?

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專訪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邀請她就整起開發案的始末以及事件的最新發展,與我們討論在實質面、程序面與制度面上的爭議與矛盾。

👉🏽 歡迎訂閱燦爛時光會客室 podcast頻道 Youtube頻道

2020年2月,彰化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進行12年來第六次的環評小組審查,獲得「建議通過」的結果叩關成功。消息一出,地方反映兩極,力推開發的縣府表示這是帶動地方經濟、翻轉農村人口外流現狀的開始;環團與部分地方人士則憂心,錯誤政策下的不當開發不僅無法解決經濟困局,反而會破壞環境,甚至加速農村土地破碎化,衍生更嚴重的糧食危機。

施月英以同樣在二林、同樣破壞大片農田的二林中科園區為例指出,其實在高達631公頃的土地中,實際在運作的廠商屈指可數,她認為縣府應當思考如何提升閒置空間的利用,而非一味地搶地、賣地。

圖片提供 / 施月英

事實上.除了開發的必要性外,當地是否適合開發也是施月英質疑的所在。在她看來,園區預定地位於濁水溪的沖積扇上,為土壤液化區,本身就具有地層下陷的風險,再加上二林地區既有的風飛沙與空污問題,怎麼看都不利於精密機械業的發展,而彰化縣政府以「經濟發展」為願景的回應更是令人匪夷所思。

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過去在小組審查就被駁回的開發案,竟然在今年以「建議通過」的方式闖關成功,對此,施月英提到「審查小組的組成」是本案得以順利闖關的一大關鍵。她表示過去審查小組的成員相當多元,廣納包含生態、考古……等專家的意見,但今年卻清一色都是環工背景的學者,且不見一名過去審查小組的成員,不免讓人懷疑主管機關-環保署是否藉此在為開發案護航。

眼看即將進入最後的環評大會,施月英與其他關心地方發展的團體及民眾除了持續追蹤二林精機一案的進展,也透過向立法委員、政府機關的陳情,盼能在外界鼓吹開發的浪潮下,守住這片寶貴綠地。

【延伸閱讀】
【投書】二林精密機械園區開發案 錯、錯、錯,錯不完?
彰化青年籲縣府撤銷二林精機開發案 跨黨派立委齊聲援
彰化青年反二林精機護農地 記者會前遭不明人士電話恐嚇
彰化二林精機環評初審通過 環團:實在太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