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彰化青年籲縣府撤銷二林精機開發案 跨黨派立委齊聲援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今(21)日由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等團體,以及立委林淑芬、洪申翰、陳椒華、陳柏惟等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二林精機開發案表達反對立場。他們呼籲環保署應立即停止審理該項開發案,也呼籲國、民兩黨應守護農田,勿進行不當開發。

彰化二林精密機械產業園區開發案今年2/19通過環評初審(相關報導),原訂4/8環評大會進一步審理,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環保署延期後仍未公告日期。環評初審通過後,關心該項開發案的中部地區年輕人組成「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3/19也曾在彰化縣府召開記者會表達反開發立場(相關報導)。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代表李宇翔表示,中科四期(又稱二林中科園區)目前仍有600多公頃未有廠商入駐,縣府卻急於在中科四期旁設立300多公頃二林精機園區,不禁令人質疑縣府的開發有何意義。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代表李宇翔指出,3/19記者會結束後引來不同迴響。開始有更多彰化年輕人關心該項開發案,但也有些人質疑「青年組合」並非在地彰化人、不懂農村辛勞等。對此李宇翔表示,團隊成員大多為彰化人,甚至有不少成員家庭務農維生。其餘成員即便不是彰化人,也因關心二林精機決定挺身而出。他反問:「難道只有支持開發者才算是彰化在地人嗎?」

李宇翔表示,中科四期(又稱二林中科園區)目前仍有600多公頃未有廠商入駐,縣府卻急於在中科四期旁設立300多公頃二林精機園區,不禁令人質疑縣府的開發有何意義。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進一步指出,中科管理局在2018年8月新聞稿提到,當時核准17家廠商入駐。今年4月份更發布新聞稿,內容提到已核准27家廠商入駐,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出租土地面積達53.08公頃等內容。

中科管理局在2018年8月新聞稿提到,當時核准17家廠商入駐。今年4月份更發布新聞稿,內容提到已核准27家廠商入駐,投資金額超過600億元、出租土地面積達53.08公頃等內容。(製圖:洪育增)

然而吳慧君發現,依據中科網頁4/16更新的園區核配圖來看,實際入駐的廠商僅有8家,總計面積居然也是53.08公頃。吳慧君質疑,中科管理局對外宣稱核准27家廠商,實際上核配圖僅顯示8家,究竟多出來的19家廠商在哪?為什麼今年4月份提到的27家廠商面積總和,與核配圖中8家廠商面積總和皆為53.08公頃?

不僅如此,彰化環盟4/15到中科四期進行場勘時發現,實際上僅有「愛民衛材」一家廠商入駐,以及「永鉅」廠商正在整地,其餘皆為荒地。不僅尚未看見其他廠商入駐,甚至還慘遭傾倒廢棄垃圾等。吳慧君認為,反觀二林精機預定地一帶目前仍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農田,比起急於開發,縣府應著手處理中科四期目前的慘況,並妥善保護二林精機預定地的農地價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質疑,中科管理局對外宣稱核准27家廠商,實際上核配圖僅顯示8家,究竟多出來的19家廠商在哪?為什麼今年4月份提到的27家廠商面積總和,與核配圖中8家廠商面積總和皆為53.08公頃?(截圖自中科網頁

尤其二林精機預定地為台糖萬興農場,李宇翔表示,該地為至少8種以上保育類鳥類棲地,甚至每逢雙十節期間,更是灰面鵟鷲(俗稱國慶鳥)遷徙過境時的夜棲地之一。面對縣府執意開發的態度,李宇翔強調,青年組合並非反對工業需求,而是反對錯誤政策耽誤優良農地等狀況發生。他呼籲彰化縣長、國民黨籍王惠美應盡快撤回該項開發案,民進黨等中央各部會也應勇敢拒絕該案。

吳慧君指出,該項開發案不僅前景未明,甚至環評進行至今仍有許多疏失。包括位於二林精機園區內的「竹寮社區」,雖未被劃入開發範圍,實際上社區四周都是園區用地。然而走訪當地巧遇約7名當地居民,發現大多數居民對於開發案的狀況並不清楚,縣府甚至未在當地舉辦說明會、問卷調查等活動。

吳慧君認為環評過程中有許多疏失,包括位於二林精機園區內的「竹寮社區」(圖中左處),雖未被劃入開發範圍(粉紅範圍),實際上社區四周都是園區用地。(圖片出處:環說書)

一旦未來開發完成,吳慧君強調,竹寮社區不僅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更有可能因為地勢低窪而產生淹水問題。無奈環評過程中雖曾提出此一問題,環評委員並未特別處理,縣府也從未至當地說明開發影響與相關規劃內容。

現場前來聲援的立法委員包括民進黨林淑芬、洪申翰,兩人皆表示,二林精機並沒有具備開發必要性,呼籲地方派系以及彰化縣府勿假借開發案真炒作地皮,同時也呼籲民進黨中央各部會不應放任地方工業區淪為土地炒作商品,應積極把關。

吳慧君強調,竹寮社區不僅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更有可能因為地勢低窪而產生淹水問題。無奈環評過程中雖曾提出此一問題,環委並未特別處理,縣府也曾未至當地說明開發影響與相關規劃內容。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曾出席二林精機環評初審,當時也曾表達反對立場。今日記者會陳椒華立場不變,並再次點名二林精機園區「再生水」問題。一旦進行再生水循環使用,不僅有可能污染當地植物及土壤,更可能造成水污染等疑慮。代表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出席的基進黨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提到,若廠商真有設廠需求,中科四期應不會是現今荒地遍布的景況,可見彰化縣府產業規劃不當,應立即進行調整。

記者會尾聲,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強調,該項開發案問題重重,更曾遭環評大會要求補件再審,已是「補考再補考」。他呼籲,彰化縣府應待中科四期開發至50%以上,再行評估是否開發二林精機,環保署也應在環評大會中否決該案。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呼籲,彰化縣府應待中科四期開發至50%以上再行評估是否開發二林精機,環保署也應在環評大會中否決該案。

【延伸閱讀】從地方說明會到中央環評,二林精機發生什麼事……

二林精機開發案環評卡關 環團揭露七大錯兩大瞎(2019.10.03)
彰縣推二林精機園區   環團指魏明谷違背承諾(2015.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