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橋科爭議多 籲陳其邁副院長出面協調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市野鳥學會、滾水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照筆畫順序)

2019年12月蔡英文總統在大選投票前,於高雄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正式宣佈「橋頭科學園區」(以下簡稱橋科)是她未來推動高雄建設的關鍵發展引擎。昨日(5/12)下午,環保署召開橋科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會中內政部與農委會對於是否應該保留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法律見解不同。內政部主張應該要徵收剷除有機專區蓋科學園區;農委會則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認為應保障及保留有機專區、經過立委與民間團體的質疑後,環保署決定暫緩會議討論,待相關部會釐清問題後再行召開會議。

若仔細檢視目前橋科的規劃範圍,所在區域除了必須徵收中崎有機專區,使得當地有機農民苦心經營十年,好不容易取得有機認證的心血毀於一旦。更與全台灣僅剩300~500隻、瀕臨絕種的台灣草鴞棲地高度重疊。區內還有泥火山、斷層以及區域淹水滯洪問題。在在都顯示需要社會討論,重新檢視真正適合設置科學園區的土地範圍。

橋科的選址有很大的程序問題。行政院在「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中直接指示,高雄橋頭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有其必要,由科技部負責推動。而科技部在橋科選址時,並未踐行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承諾,違反《科學園區新設園區遴選作業須知》。依照該作業須知之規定:「於初選階段,針對候選基地,由推甄單位提出開發企劃書,並將資訊公開上網,提供民眾意見表達」。以避免過往政府已確定開發案落腳處,當地居民才獲知訊息的問題。然而,這次橋科竟然仍未依作業規定,並未在選址階段加入公民參與程序,讓在地有機農民憂心十年心血被摧毀。

我們不反對設立科學園區,科學園區、農業與生態並非無法共存共榮。但若缺乏整體區位評估,並與各方利害關係人溝通,草率將園區設置在不對的地方,恐將對有機農業造成破壞、傷害瀕臨絕種動物,甚至引發地方對立與衝突。這將嚴重傷害蔡總統啟動「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推動高雄產業發展的信譽及美意。因此環評會前當地有機農民、民間團體、立法委員及高雄市議員才召開記者會,籲請中央正視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農業及生態價值,保護有機專區,並以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所宣示的「循環經濟」原則來重新設計橋科,審慎規劃招商條件,成為生態型科學園區,創造農業與科技的雙贏。

2018年,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競選高雄市長時,曾提出「加速建置橋頭科學園區、積極招商」之政見,其後更持續推動,成為蔡英文總統競選期間的政策支票。

有鑑於橋科不只是機關間的法律問題,更是科學園區選址程序及設計規劃的問題。民間團體共同呼籲: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應儘速召集有機農民、民間團體等利害關係人,與相關部會共同協調,解決橋頭科學園區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