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615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 超前部署喚醒老人保護意識

文/台灣防暴聯盟

615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台灣防暴聯盟呼籲大眾 超前部署喚醒老人保護意識

受虐老人通報快速增長

近年來,相涉老人受暴、經濟虐待、逆倫啃老、疏忽照顧、遺棄、孤獨死等新聞案例層出不窮,在台灣與國際趨勢同時在老人虐待的通報逐年上升,顯然已成為全球共通的社會問題。依據衛福部統計,十年來兒少保護案件成長1.1倍,然老人保護案竟增加近四倍 ; 2019年各縣市的家暴案件通報數,已有縣市老人虐待的通報數比例高達家庭暴力的六成, 高齡化社會的隱憂,已不容我們輕忽。而聯合國大會為了提升大眾關注老人虐待的相關意識,於2011年起將每年的6月15日指定為「世界老人虐待警醒日」(World Elder Abuse Awareness Day, WEAAD),目標就是喚醒大眾對此議題的重視。

老人虐待成因複雜,個案常伴隨兩種以上的暴力類型

依據日本於2017年之日本全年調查研究,日本老人虐待主要以肢體暴力(66.7%)、精神暴力(39.1%)、疏忽照顧(20.3%)與經濟虐待(18.3%)為大宗。根據台灣衛福部老人保護概況統計資料顯示,主要將老人保護類型分為:疏忽、遺棄、身體虐待、精神虐待、財產侵占/搾取與無人撫養;又以2019年而言,無人撫養5,616件(52.3%)、遺棄1,426件(13.3%)、身體虐待1,073件(10%)、精神虐待1,026件(9.6%)、疏忽照顧895件(8.3%)及財產侵占/搾取28件(0.02%),而依據警政人員2017年之研究,其中67.5%的案件被害人受暴型態為 1 種,逾 1/5(21.7%)的案件為 2 種受暴型態。

資料來源:衛福部老人保護概況統計資料(2019), 圖/台灣防暴聯盟製作-圖片-數據資料1

長期照顧議題與暴力預防息息相關,經濟虐待防治尤需超前部署

台灣防暴聯盟長期專注在家暴、性侵害及性騷擾等防暴三法至全方位防暴倡議。而近年來,照顧者殺害被照顧者等憾事逐年增加,我們發現長期照顧議題與暴力預防息息相關,為了能更開展早期的預防工作,台灣防暴聯盟於2018年始走入社區,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輔導培力團隊,從新北市開始,現已輔導一百多處據點,透過據點輔導與培力,與社區的志工們合作,藉由據點服務、關懷訪視、與電話問安等服務,挖掘社區中潛在的老人虐待之黑數,將暴力防治帶至基層。

因著華人文化,事實上台灣老人虐待之通報率一直非常低,尤其虐待案件多為卑親屬施虐尊親屬,造成受虐老人求援意願不高或無法求援,其中長期被忽略的經濟虐待,往往伴隨著其他暴力樣態同時出現,且對老人的後續生活造成難以復原的影響。因此,經濟虐待相較於疏忽與遺棄、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更是需要超前部署,避免台灣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20%)社會後,蹈入日本的下流老人現況,因此老人虐待的問題已刻不容緩。

杜絕老人歧視,從友善新生活運動開始!

台灣防暴聯盟與社區的志工們合作,為社區長輩織起安全網,希冀將原本防暴聯盟所關注的「暴力防治」、「司法正義」、「媒體改變文化」與「老人保護」等防治工作落實於社區。而今天「老人虐待警醒日」,台灣防暴聯盟盼大眾能從生活做起,因而發起「友善新生活運動」,從自身對身旁長者的友善開始做起,防止後續的歧視與暴力發生,簡單三步驟便能「守護長者1+1。友善生活揪哩來」。

第一步、多多與家中長者談天。簡單三分鐘的問候,都是關心的開始。

第二步、隨時問候與關心社區長者。我們多一份關心留都能帶給長者心理與社會網絡支持。

第三步、認識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開始,留意家中附近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了解社區互助理念,鼓勵讓家中長者走出家門,放心讓長者在熟悉的環境安老。

台灣防暴聯盟呼籲大眾開啟友善新生活運動,圖/台灣防暴聯盟製作-圖-友善新生活運動

共同打造友善且安全的生活環境

每個人都可以是防暴知識的散播者、防治暴力的倡導者

台灣防暴聯盟更在此呼籲每一位公民可以從自身做起,把握友善新生活運動三大步驟,藉由實踐以上三步驟之後,我們期望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暴力預防的種子,在社區裡遍地開花。台灣防暴聯盟邀請更多青年與志工投入暴力預防的行列成為防暴知識的散播者、防治暴力的倡導者,響應「守護長者1+1,友善生活揪哩來」。只要每個人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多做一點,也能防止老人虐待的發生,共同打造一個友善且使每一位長者都能安老的生活環境。

台灣防暴聯盟邀請大眾投入暴力預防行列,圖/台灣防暴聯盟製作–圖-您還可以這麼做-

各式資源:

關懷e起來通報網址:https://ecare.mohw.gov.tw/

緊急救援保護:110/119

保護諮詢專線:113

貓頭鷹申訴專線: 0800-43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