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迫遷倒數一週 盧秀燕未出面、市府回應鬼打牆

圖為7月8日抗議第一天,林金連長時間苦站後暫時休息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台中市黎明幼兒園從2006年開始被劃入「台中市單元二自辦重劃區」,歷經3任市長、10多年抗爭與訴訟,今年重劃會向法院申請假執行,預計在7月20日左右進行強拆工程。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自7月8日下午在台中市政府前展開抗議行動,透過苦站、靜坐、夜宿等方式,呼籲市長盧秀燕出面處理黎明案。

抗議活動至今邁入第七天,昨(13)日林金連及土地正義聯盟等迫遷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林金連誓言盧秀燕若不出面受理陳情,他將在市府前曬成人乾或者走上絕路。同時林金連強調,重劃會從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主政時期已有不法嫌疑,並遭台中地檢署起訴,目前法院二審仍在審理中。但歷任市長包括胡志強、林佳龍,以及現今的盧秀燕,面對涉嫌不法的重劃會仍無所作為。

同時,重劃會被起訴之際,仍向法院提出強拆黎明等申請,林金連反問:「如果重劃會涉嫌不法仍可強拆黎明,是不是代表民眾即便犯法被審判,仍然可以繼續犯法殺人?」他痛批司法救濟僅保障涉嫌不法的重劃會,並未捍衛黎明反迫遷的權利。

7月9日抗議第二天,林金連間歇性苦站於高椅上。

尤其在2019年3月,該案承辦開發的富有公司董事長楊文欣、黎明重劃會理事長傅宗道、富有公司總經理林世民等14人因涉嫌虛灌地主人頭、不法取得重劃會主導權並牟取暴利,遭台中地檢署依背信罪、違反公司法等罪刑正式起訴。前來聲援的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表示,重劃會本身為「非法組織」,理應無法向法院申請強拆,無奈多年來重劃會屢次向法院申請強拆,造成黎明的恐懼與不安。

關於黎明與重劃會之間的民事訴訟歷程,在2018年更三審判決中,法院認定重劃會已於2008年通過台中市政府核定,是合法成立之團體,並具有當事人能力,因此判黎明敗訴。但楊友仁認為,目前黎明已上訴到高等法院尚未定讞,未來也有可能判重劃會敗訴,在一切判決未明之前,不應讓重劃會強拆黎明。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提到,每當提及徵收及迫遷相關案件時,社會大眾往往認為反迫遷戶僅是考慮「錢」的問題,他以黎明案為例:「如果真正為了錢,林金連就不會做出這些趨近於犧牲生命的抗議行動。」陳致曉認為,社會大眾應看到林金連為了保留幼兒園、持續辦學等理念與堅持,而非一味地認定林就是為了得到更多錢才反迫遷。

7月8日抗議第一天,林金連從市府大樓旁移到市府前廣場、台灣大道旁,盼能讓更多民眾看見黎明案的不公不義。晚上也與前來聲援的迫遷團體互相分享心路歷程。

陳致曉進一步指出,所謂「自辦市地重劃」的中心宗旨,應是當人民有意願時,可將自己的土地拿出來參與重劃,並透過共同討論等方式,找出兩全其美的參與方式,有效增加公共利益。然而從黎明案來看,幼兒園原先具有教育等公共利益,徵收後即將被開闢為道路、高樓大廈等,重劃前後的公共利益孰優孰劣?究竟是增加公共利益還是私人利益?答案不證自明。

同時,陳致曉認為透過林此次的苦站、靜坐及夜宿活動,不僅是為了守護黎明幼兒園,更是希望公部門修改土地徵收等相關法律,避免其他迫遷案再度重演。而在林金連等人召開記者會的同時,不遠處的市府大樓門口也有地政局人員出面回應。

台中市地政局專員唐仁梂指出,黎明幼兒園座落於道路、公園用地,即便重劃會沒有執行強拆,未來若有相關公共設施等開闢需求,市府亦會進行拆除。根據公庫長期追蹤該項議題發現,2016年底曾由台中市地政局、黎明幼兒園、重劃會、民間團體共同召開「四方協調會」。

當時也提到,幼兒園部分土地未來將作為道路用地等,林金連也已明確表示,願意拆除部份房舍以利工程進行,並希望能如下圖所示,保留地主為張園長的A區土地及其上建物,讓幼兒園得以繼續運作。

至於7月20日左右重劃會預計執行的強拆工程,唐仁梂表示,此工程屬於重劃會與司法之間的關係,市政府不會介入。同時唐仁梂回應,幼兒園建物沒有合法文件等,唐所回應的內容,與日前公庫記者訪問地政局發言人、副局長朱上岸時得到的內容大同小異。

然而同樣根據2016年底的「四方協調會」內容可發現,當時黎明保留運動組織也曾說明,黎明幼兒園從頭開始就不願意參與重劃,訴求也是希望被劃出重劃範圍。因此,保留幼兒園的主張,與建物是否合法其實沒有直接關聯,只是爭取原位置保留時將更為有利。

再加上根據林金連所述,黎明幼兒園所在地於1973年以前為炮竹工廠,直到1977年幼兒園成立,申請成為合法立案的幼教機構。幼兒園並於2013年起皆配合市府消防安全、聯合稽查等,同時也通過相關檢驗,未曾收到市府主管機關要求改善違建。直到市府為了回應保留爭議,開始主張黎明幼兒園建物「可能」不合法等,這樣的說法也在當時引發保留運動組織的批評。

儘管唐仁梂表示,市府會建議重劃會、地主及黎明幼兒園之間盡速溝通協商,盼能和平解決該項爭議,但相關回應顯然已在過往有所討論,究竟是鬼打牆還是不願正面回應?仍有待檢視。陳致曉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將黎明劃出重劃範圍,不進行迫遷就不會產生更多問題。

【黎明幼兒園迫遷案近期發展】

—近年訴訟經過—

2017年6月,最高法院廢除強制拆除黎明幼兒園重劃案(2016年更二審敗訴)判決,理由是重劃會組成程序上有重大瑕疵,判重劃會敗訴,發回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

2018年9月,黎明幼兒園重劃案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更三審判敗訴,理由是重劃會已於2008年通過台中市政府核定,是合法成立之團體並具有當事人能力,且黎明幼兒園部分地上物阻擋重劃計畫公共設施工程,倘若不拆除將阻礙計畫施行,也影響台中市府後續的驗收與接管等行政流程。

本案正在上訴到最高法院。

—近期反迫遷歷程—

2019年1月,黎明幼兒園收到重劃會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公文。

2019年3月,檢方依背信等罪起訴重劃會,目前重劃會被判違法,二審仍在審理中。

2019年11月初,幼兒園收到重劃會向法院聲請緩拆執行三個月。

2020年4月22日,幼兒園收到法院來函通知緩拆三個月。

2020年7月20日,黎明幼兒園預計被強制執行拆除。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15集:自地重劃誰決定?黎明幼兒園退無可退
黑夜能走向黎明?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市府前抗爭實錄:
7月8日第一天: 緩拆期限將屆   黎明幼兒園中市府前苦站、夜宿籲市地重劃修法
7月9日第二天:黎明幼兒園迫遷在即   抗爭邁入第29小時
關於市府近日回應這裡有整理:  台中市府要黎明司法救濟   其實是卸責避爭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