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樂生「六步一跪」20公里前往衛福部 要求對停工裁定勿抗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抗議衛福部未對重建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案」假處分裁定停工表態,從昨(7/12)天下午5點開始進行「苦行」行動,以「六步一跪」方式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出發。

由於明天(7/14)衛福部將針對本裁定案邀集樂生院民及民團開會,今(7/13)天早上9點開始數十位聲援者再頂著38度高溫,從行政院「六步一跪」到位於南港的衛福部,預計晚間7點半抵達召開記者會。

樂青批評,衛福部還沒表態是否停止抗告,未省思樂生重建粗暴工程的錯誤,應表態再開會,否則聲援者明天將持續在衛福部外「六步一跪」,直到官方回應。

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20公里的路很遠,在高溫下「六步一跪」每一步都很艱難,象徵保留樂生運動16年來舉步維艱,呼籲行政官僚放下傲慢,不要把院民當次等公民,共同解決樂生重建爭議的方案,拆除9公尺高的「懸空陸橋」及停止發包連接陸橋的「入口意象案」,協商回復樂生院緩坡入口的「大平台」方案。

青年樂生聯盟7/12傍晚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徒步到行政院,7/13早上9點再從行政院開始「六步一跪」前往位於南港的衛福部。

青年樂生聯盟7/12傍晚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徒步到行政院,7/13早上9點再從行政院開始「六步一跪」前往位於南港的衛福部。

衛福部不甩停工裁定 逕行開工儀式

樂生療養院重建案、大門蓋「懸空陸橋」及發包「入口意象案」疑未作環評,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提起行政訴訟,7/7時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假處分裁定,命環保署、衛福部及樂生院方立即停工,然院方竟然不甩法院裁定,在7/9逕行「入口開工儀式」。

民團在9日時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相關報導),呼籲行政院應跨部會協調,要求衛福部及樂生院方應停止抗告。衛福部臨時在上週五(7/10)通知民團開會,傳明天(7/14)將在衛福部由部長陳時中召開會議。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衛福部將開會通知在上週五晚上6點拿給不識字、且手腳不方便的樂生院民藍彩雲,民團從白天一直詢問官方卻沒有回應,根本是把公文送達的法律時效丟在院民身上。另外,她批評政府在未表態是否抗告的狀況下,一紙公文就要年邁、坐電動輪椅、手腳蜷曲的院民前往20公里遠的地方開會,政府擺出高姿態、毫不認錯,根本不尊重院民。

林秀芃說,然而直到苦行行動的今天,訴訟相關人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至今都還沒收到公文通知,甚至公文附件有開會議程卻沒有給院民,不知道會議內容。

林秀芃提到,政府向漢生病患道歉不是沒有前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去年7月時,對於日本漢生病患者家屬國賠訴訟案,親自對家屬說「政府放棄上訴」,並彎腰鞠躬。日本法院裁定,日本政府應賠償訴訟的家屬561人,總共近4億日圓的國賠。她認為衛福部在「院方逕行開工儀式」及「只向一個院民通知會議」的兩個錯誤下,表達誠意的方式就是放棄抗告,讓院民、民間與官方平等討論樂生重建方案,呼籲衛福部今天盡速表態,否則明天將在衛福部外持續繞行「六步一跪」。

相關報導:

2017年4月,自救會向行政院要求通過大平台方案並號召上凱道,重視重建樂生方案

2017年10月,捷運局強硬施作高聳陸橋,自救會突襲工地,要求停止施工,捷運局仍認為加速趕工就沒事了

2019年4月,文化景觀保存區的樂生大門門柱遭強拆至今未恢復。

2020年2月初,捷運局直說:拆橋、暫緩工程都無法

2020年2月底,傳修繕房舍也迫遷院民?

樂生門口的障礙是什麼?這裡示範

為什麼要蓋緩坡大平台?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