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氣爆風險還在,新市長必須面對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團體: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

2014年7月31日深夜,高雄發生嚴重的石化管線氣爆事件,轉眼間已經快六年了。半個世紀以來,高雄肩負著台灣重化工業發展的責任,大片土地被工業區盤據,連工業區之間的土地也佈滿連通的石化原料管線,使得長年承擔巨大環境成本的高雄,更承受了重大的氣爆死傷悲劇。地球公民基金會在石化氣爆6週年前夕,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市民關注高雄地底下的石化管線與風險,並向三位市長候選人及明天即將選出的高雄市議會議長喊話:石化氣爆風險還在,新市長必須面對!

管線與國中小比鄰,缺乏告示及應變演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六年前發生石化氣爆後,地球公民基金會曾公開要求政府資訊公開,地下石化管線圖應開放民眾查詢,並徹底檢討產業方向,縮減石化產業規模。經過一兩年後,管線圖(註1)終於公開了,但石化產業繼續,也沒有縮減石化產業規模的時間表。在管線治理上,高雄市雖然以「補破網」的方式制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初步建構了石化工業管線的治理法制,然而至今仍有71條工業管線還在城市的地底下,甚至存在住商區。例如,光是一條輸送乙烯的管線(id 114),從小港區的中油大林廠通到楠梓區的中油高雄廠,長達27.92公里的管線就經過了兩所國中、七所國小、一間特殊學校,甚至與郵局及高雄捷運鳳山西站比鄰,甚至未來的黃線鳥松站也在旁邊(註2),王敏玲說,這條管線的管徑寬度有18吋,輸送乙烯原料量相當大,如果稍有不慎,再次發生意外怎麼辦?

此外,根據了解,高雄市議會曾提出的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條文包括:「既有管線設置之路線鄰近醫院、學校、住宅區與商業區者。應不予核發使用許可」,以及:「管理人應於其管領之既有管線沿線,以適當方式設置公開資訊,包括管線管理人之名稱、地址、聯絡電話、輸送物質、緊急應變處置」等,但後來都沒放進公告的自治條例條文,因此,至今醫院、學校、住宅區與商業區仍無法拒絕石化管線經過,沿線沒有豎立告示牌,沒有註明管線輸送什麼、如何應變,市民難有危安意識。雖然近來高雄市經發局有試辦管線教育及緊急避難演練,但並不周延,管線沿線許多行政區居民未曾做過相關演練,甚至根本不知道有石化管線埋在自己的家園附近,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民眾如何在第一時間快速且正確地反應?高雄何時才能成為安全宜居的城市?

人流天天經過,大社應速降編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表示,當初高雄氣爆原因是石化管線破裂、管線內的丙烯外洩,而接收端是大社工業區,如果大社不再從事石化業,很多管線就可以不再使用,但27年前政府承諾大社工業區2018年遷廠與降乙編。如今雙雙跳票,降編的行政程序卡在內政部,其中最大阻力來自經濟部,令大社居民憤怒,也讓高雄市民持續蒙受管線風險,畢竟石化管線至今遍佈全高雄,表示未來仍有可能再次發生氣爆。

光是輸送乙烯的管線id 114,經過的不只是學校,還有無數的商店與住宅區。例如管線行經鳳山區的建國路二段,北邊是高雄人熟知的「文山特區」,近十年來一棟棟公寓大樓蓋起來,結果旁邊是石化管線,如果發生氣體外洩,後果不堪設想。同一條管線行經仁武區時,經過仁慈路、仁忠路、仁雄路、八德中路、八德西路等,這些區域也是近十年一直蓋透天厝的地區,政府批准蓋房子,讓民眾買來住,卻未告知這些地區都被石化管線穿越,難道要再等下次氣爆,民眾才又恍然大悟的說原來石化管線在我家門前。江文宏呼籲高雄市民要知道,經濟部阻擋降編,等同讓穿越住商區的管線問題無解,這對高雄人不公平且危害甚大,也呼籲新市長要勇於向經濟部說不,別再欺負高雄人,盡快讓大社工業區降編,讓石化管線遠離市區。

石化業不縮減,遷到哪裡都有災難

小港區大林蒲鳳興里的里長洪富賢表示,高雄石化氣爆發生後,大林蒲的居民對石化管線是害怕、氣憤又無奈,像當地的沿海二路、中林路、大業南路等居民常經過的道路都有管線通過,等於每天都在忍受石化管線帶來的危險!

洪富賢說,今天聽到已經發生石化氣爆事件快6年了,高雄市的地底下居然還有71條使用中的石化管線,非常糟糕!真的很想問問未來的新市長,這些石化管線到底要繼續使用到哪一年?讓石化管線一直遍佈全高雄,政府到底有沒有心要解決,來保障市民的安全?還有,高雄發展石化產業的代價實在太大,不但造成各種污染,影響健康,讓大林蒲居民可能需要被迫遷村,甚至在遷村搬到新的家園後,還要繼續承受石化管線的風險,請問這樣對高雄市民公平嗎?

高科大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執行秘書蔡馥宇(代表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洪文玲理事長)表示,氣爆之後,高市府補強了許多風險管理工作,但仍遠遠不足以提升高雄成為民主台灣的現代城市。管線資料目前雖在網站公開查詢,但是有很多市民並不知道,也有許多不使用地圖查詢功能的市民,難以使用這個網站。此外,管線經過的地區及石化產業附近社區居民,目前並沒有接收到任何由政府端主動提供的,關於洩漏風險,及避難措施的資訊。日前,市府辦理過管線疏散避難演練,但演練的方案規劃,並未納入公民團體及風險治理或是公眾科學溝通學者參與,能觸及或參與的民眾仍非常有限。

蔡馥宇說,只要思考日本在海嘯前後的反思及行動,納入全民的避難演練及社區環境規劃等等,就可以知道高市府做得實在太慢太少。如何確實有效的讓所有居住在管線經過地區及石化產業附近社區的居民,甚至全體高雄市民,確實了解石化管線及石化業的風險,及能判斷可能的危機訊息,進而主動採取積極的避難措施,是高市府的重要課題,新的高雄市長及高市府團隊應快速並積極地投入。

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提出三點訴求,呼籲市長候選人務必重視:
一、檢討管線治理與風險控管機制,鄰近醫院、學校、住商區者,應優先訂定落日條款。
二、新市長有責任積極向內政部及經濟部爭取,大社工業區儘速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三、應訂定縮減石化業規模時間表,高雄產業應往「臺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轉型。

註:
1.工業管線查詢連結
2. id114管線沿線鄰近的國中、小:鳳陽國小、太平國小、明義國中、明義國小、過埤國小、忠孝國小、青年國中、中山國小、登發國小、仁武特殊學校,經過的郵局為:鳥松郵局、仁雄郵局。

高雄市石化管線截圖